解读茶梅

作者: 2018年01月08日12:26 浏览:4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貌若红梅却是茶 雪枝霜唇绽奇葩 秉承茗韵修丹心 弘扬梅品铸芳华 孤守冷艳朋援少 独留清欢笑断崖 待到苦寒散尽时 迎来东风进万家
《解读茶梅》


小寒刚过,门前的茶梅静悄悄地开了。你看那绿得化不开的碧叶,正情深意厚、缠绵悱恻地护着含笑而放、娇艳欲滴的茶梅朵朵。

这貌似红梅,色如胭脂的茶梅,她端庄如桃,幽雅若兰,纯真似莲;虽无牡丹雍容华贵,亦无玫瑰浪漫热烈,但可与蔷薇比温馨,与芍药比曼妙,与秋菊比高洁。

她是山茶花的一种,原本生长于山野,赋有顽强的生命力,花期长,从秋季开始发蕾含苞,经“十月怀胎”穿越秋霜冬雪,在数九寒冬里绽放。

“接叶连枝千万绿,鲜花常放叶相扶”。她碧叶如黛,长青长绿,不断更新,始终如一,担当着护花的使命;花叶惺惺相惜,情感契合,一如相携相守的情侣。令人倾慕折服,让尘世间的凡夫俗子自愧不如。

她若茶若梅,既葆有茶的基因,制成茗茶,清香馥郁,使人留恋;她又有梅的品格,耐寒精神,穿越秋冬,蓬勃四季,使人感叹;茶梅异种同根,合二为一,包容互补,相得溢彰。

她与梅为邻,却不与梅争风。只是悄无声息地与梅傲雪迎春,引领百花绽放,“待到山花烂漫时”她立马隐退。即使梅花独享争春报春的荣耀,她也不嫉妒,不争功,甘愿认命。正如苏东坡所言“谁怜儿女花,散火冰雪中”。

她虽无寒梅冷艳孤傲,但耐得住寂寥。每当她斗雪怒放的时候,草木萧索,昆虫蛰伏,少有蜜蜂垂青,蝴蝶眷顾。但她照常不畏严寒,傲立雪中,独步早春。

人们向来只称梅兰菊竹为君子,而老夫认为“四君子”所有的品格,茶梅皆有。我巳私下地把“君子”的名分给了茶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