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说好诗

作者:费碟   2018年01月10日 11:26      256    收藏

近来就什么是好诗,议论颇多,《扬子晚报》居然在诗风开辟专栏,让各路诗家评说“什么是好诗”。我就觉得有必要议议这个话题。
对于好诗,从内容到形式,似乎都不应偏废,现在散漫凌乱的白话分行形式,似乎霸占了诗坛主流,无韵无律又不具诗性不够精炼的自由诗总是以诗的面目出现,鱼目混珠,内容五花八门,暴露阴暗、庸俗无聊、低级下作内容的诗也堂而皇之地招摇过市。其实,诗就像人一样,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而好诗犹如美人,有几个公认的特征,而能获得荣誉的好诗,犹如选美竞赛。无论香港小姐还是美洲小姐,入选问鼎者无论从外貌体型,还是到知识智慧,都是有考量的,显然好诗也是这样:内容好比知识智慧,形式好比外貌体型,缺一不可。由此,我看好诗应当具备四个条件和一个标准。
一、情真意善,此乃诗人之灵魂,诗性之精华:诗歌的感情必须真实,纯洁,这才会感动人,任何虚假虚幻的无病呻吟都会令人唾弃,同时要有人性善良和上善若水的情怀,无论大我写爱国爱民情怀,还是小我写亲情友情感悟,离开一个真一个善,特别是偏离善良厚道,就写不出好诗,更不要说大诗。
二、意象别致,此乃美人之身段,诗像之构造:无论布局谋篇还是艺术点缀,意象为内容服务是诗歌的基本手法之一。现代诗的意象,是有构造境象、自然现象、思维想象、社会物象、虚幻梦象等组成,诗人根据自己的立意和所要表述的主题,选择、剪辑、勾画不同的意象组合,让人一目了然地产生视觉美。
三、精炼流畅,此乃佳人之姿势:诗心之蕴意。光有修辞和意象上的精炼,没有旋律和语境上的流畅,就像在舞台表演时舞蹈动作与服饰色彩,没有自然协调的有机配合,依然是不行的。就诗歌艺术而言,这两方面是缺一不可的,明确地说就是不拖泥带水、简明扼要和诗情画意、声情并茂的有机融合,彰显的是修辞的基本功底和艺术的文学功底。
四、耐读提神,此乃才子之五官,诗魂之表情,人的五官表情,要能传神,说一个人的眼睛会说话,讲的就是这个意思,简单而耐人寻味的诗句,常能提振精神,诗中有景,景里有话,给人于动力而韵味无穷;陌生而眼睛一亮的意境,常有茅塞顿开的恍然感悟,这些都是好诗的基本特征。
那么加一个标准是什么呢?那就是我们常说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时间可以考验出每一首诗歌的生命力,实践可以证实一首诗在大众中影响力,历史的丰碑是不会埋没真正的艺术魁宝。这一点,诗人也好、评论家也好,都足可放心,不要以为诺贝尔文学奖就是文学的巅峰,况乎许多诗歌奖是被权力和裙带所操控的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