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王子江、胡彭老师同游竹林寺,子江老师以诗见赠步韵和之(二首)

作者: 2018年01月12日09:21 浏览:27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绿未凋零红正肥,鸟翻枫叶出幽微。
斜阳已坠门深掩,今夜主人归不归?

孤寺无人鸟雀肥,日斜荒庭自凄微。
门前深浅红尘路,春到江南沿此归。


点评


酬和赠答是古代常见的吟咏方式。《文选》即列有赠答诗四卷,而献诗、应诏、公宴诗中也多此类之作;和诗则分布在赠答、杂诗、杂拟诸类中。而酬和赠答往往难分彼此,如胡大雷先生认为“(《文选》)‘杂诗’中有数首标明‘和’的作品,所谓‘和’,即以诗酬答”。步韵,或称“次韵”,是和诗的一种方式,韵脚字要与原诗相同,写来难度很大。

这两首绝句,诗题标明“步韵和之”,是次韵的唱和酬赠之作。前一首写主人贪恋春光而至晚未归。“绿未凋零红正肥”,从“春到江南沿此归”反观此句,则知使用的是错综句法,实际上是说“红未凋零绿正肥”。前两句展示了绿叶成阴,花未落尽,晚归的鸟在绿意盎然枫林中飞舞的场景。夕阳已经下山,而房门深掩,想必是主人贪恋春光,夜幕降临尚未归家吧?归鸟投林而人未归,形成对比,诗思盎然。结以疑问,颇得含蓄蕴藉之致。后一首写春天沿着落红满地的小径一步一步归去,想像奇特。前两句以寺孤人杳与鸟雀肥硕相对比而言,继以日斜庭荒(“荒”字平仄失调)的凄微之景象,倒也平平,且与前首有雷同之感,“主人未归”则“孤寺无人”,点出了“主人”的身份。转结二句,颇饶雅趣,似不费力,而笔力凝重。“门前深浅红尘路,春到江南沿此归”,江南的春天沿着门前小路,一步一步归去也,不言惜春之意,而意在言中,化虚为实,情意绵邈,又似乎交待了主人未归的原因,足见针线之细密。前人曾感叹“春归如过翼,一去无迹”。(周邦彦《六丑·蔷薇谢后作》)亦曾自我宽解:“试问春归谁得见?飞燕,来时相遇夕阳中。”(辛弃疾《定风波· 暮春漫兴》)略可窥见“门前”两句之传承与流变。这两首绝句,沿袭传统的伤春惜春题材,写法也比较传统,注重场景描写,而能自成己意,可谓成功的“拟古”之作。

古往今来,赠答诗中名作与名句层见叠出,而步韵写作难度很大,少有佳作,并不值得提倡。吴乔《答万季野诗问》对步韵难度有个形象的比喻,他说:“步韵最困人,如相欧(殴)而自絷手足也。盖心思为韵所束,于命意布局,最难照顾。今人不及古人,大率以此。”他说步韵作诗就像打架而捆住自己的手脚,并将时人作诗不及古人,归因于时人热衷步韵作诗的不良风气。其实,分韵作诗、步韵唱和,既是文人相与的雅谈,也是才人较力的方式,在诗词文化领域和人际交往中,仍然可以聊备一格。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

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