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李群的生命诗歌

作者:李群   2018年01月15日 10:29      1385    收藏
认识遵义公安诗人李群是缘于《香遇土城》女诗人诗会,当时他没来赴会,却激情澎拜写了一组关于土城的诗。后因收集关于土城的诗歌,我与李群就此认识。李群的诗歌里面关于写死亡和人生磨难的生命诗歌占有相当比例,这些诗歌之所以具有痛彻心扉的疼痛之美,与他的工作环境及自身特殊的人生经历有着极大的关系。他写每一篇关于自己的文字,其实就是把心掏出来,狠狠地漂洗了一次。

李群常在上班的路上、下班回家之际,清晨或深夜,脑海里突然闪出一些稀奇古怪的文字,然后发在朋友圈,自称毛坯微信诗。       

如他在《我在一颗即将枯死的树上晒中年》里写到:我把中年/悬挂在一棵即将枯死的树上/任凭阳光暴晒/却不去计较水分流失多少……他在很多生命诗歌里写到死亡,或经常用死亡表达某种意境,表达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热爱。他认为死亡是每个人的最终归宿,带着意义和价值赴死,是生命的最高境界。因此生命短暂不是可悲,生命没有厚度或厚度不够才是遗憾。

2016年春天在北京出差的他,听到战友、遵义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熊仕尤因公牺牲的消息,诗人噙着泪抒写了《天堂是静止的春天》。从此在永远的春天,在美丽的天堂,公安英雄熊仕尤副支队长终于能好好休息了!这种撕心裂肺的悲痛,感染着读者,把读者带入诗的意境,达到诗歌所想表达的效果。人就是生与死诠释了一生,死不能选择由天听命,生可以选择活的有意义些,活得更有价值,这种人生才精彩,才值得记忆。

或许正是有着这种崇高的信念做支撑,李群才会对自己的警察事业那样执着,才会长年累月带病坚持工作,成为贵州公安战线爱岗敬业的典型,成为贵州重走长征路上的最美基层民警之一。去年他事迹和精神被全国公安文联作家葛坤宏写进报告文学《以诗为药济平生》里。

也许您读了李群的《天堂是静止的春天》,再来读他的《活着就是春天》,更能体会诗人汹涌澎湃的情感。李群老家在福建莆田,因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20几年前分配到贵州遵义当民警。岁月无情,病魔恶毒,李群长期身患严重疾病,倍受肾绞痛等病魔折磨,长期需要靠吃各种止痛药和打杜冷丁止痛。尽管如此,但初与他见面,我根本没有把他与重病的人联系在一起。他谈笑风声、妙语连珠,偶尔见他撑着腰部,才会想起他体内埋着一根20多厘米左右的双节管。

这根管子让他疼痛难忍,也让他灵感迸发。一年来,我在微信里拜读李群的诗歌不下百首,我在内心呼他:一个奇怪的高产诗人;一个活在中国诗歌语言里充满了勇气和力量的人。这正如作家余华所述,他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李群写《幻想死亡》《绝不呻吟》《死亡之前》《春天的判决》《你好,苦难》《最后的恳求》《我的葬礼》《墓地》《黄泉一梦》《永远在路上》《我的生命多灾多难》《北京西站,我生死存亡的列车已经开过》等系列生命诗歌是为了与命运抗争,勇敢面对各种磨难,更好地活着,更好地工作。当他写《活着就是春天》时,他对死亡自然更加从容——他和健康的人一样在认真地写诗,认真地工作,认真地生活。在这首诗里,可以看出公安诗人李群对生死看得很淡,真正懂得舍得;在这首诗里,李群真正悟出了生与死的禅机,难怪今天他才会如此坦然面对死亡。春天来临时/我没有像小鸟一样受宠若惊……我依依不舍的万物生机/都是我双手抚摸的人间。这一节诗可以参悟诗人在努力地好好活着,最终准备着好好地死去……一个人活着最终的代价就是死亡,如果说生命不堪重负,就此不振,那离死也差不到哪里去。李群最后写道:我从天堂活着回来/才知道/人间到处是春天。李群经历了病痛的太多折磨,才会如此痛彻心扉感叹:人间到处是春天!活着就有希望,就会拥有春天,拥有梦想,拥有一切美好……

与李群近期创作的一些诗歌风格较为含蓄、朦胧或隐晦相比,李群早期即兴创作的有些诗歌比较直白,他自谐口水诗。我第一时间通过微信阅读了许多,认为他的那些诗属于意境唯美、寓意深刻的口语诗。其实,每个诗人的作品风格不尽相同,就是同一个诗人不同时期的作品风格也会有很大变化的。在我看来,好诗不一定都是云里来雾里去的文字,也不一定是凡夫俗子读不懂的意象,我认为能够感动人、引起读者共鸣的诗就是好诗。通过认真阅读李群的系列生命诗歌,我读到了诗人对生命的敬重,对人间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对工作生活、亲人朋友的热爱,并为之深深感动!眼下又是一年三月天,重读李群的生命诗歌,更觉得他的人格魅力吸引人,思想在朴实的诗句中穿行,人间处处皆是美好的春天!


       作者简介:刘喻,笔名霏雨,女,中共党员,供职于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法院。爱阅读因而爱写作,爱生活因而爱文学。从小沉醉于文学王国,赤水河的哗哗流水是伊灵感源泉。人生原是沧海桑田,稍不经意遗本心;恍然大悟惜生命,诉诸文字暖魂灵。系贵州省文艺理论家协会、遵义市作家协会、遵义市文艺理论家协会、习水县文学创作协会、习水县诗词学会会员,贵州省诗人协会理事,习水县读书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