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读宁明老师诗歌有感

作者:边秋听雪   2018年01月16日 12:31      489    收藏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读宁明老师诗歌有感
 
 
当我端坐在电脑前,打算写下面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此时的你并不是你,你只是一双眼睛,一双手。读诗,打字,记录下最直观的感觉。如此而已。再告诉自己:你所遇见的只是诗歌本身,是一个豁达的世界,一份如水的月光,一汪清碧的泉或者一片浩瀚的海,而非作者本人。如此而已。

虽然我依旧要写出诗人的名字:宁明。

初遇宁明老师的诗大约是在2012年某文学杂志上。当时刊登了老师的一组诗歌,题目不记得了,印象最深的是一首《雪地上的麻雀》:

//寒冷中觅食的麻雀/ 三三两两/把灰突突的心情/点缀在洁白的雪地上/ 像白纸上洒落的几滴墨/ / 这几滴跳动的墨/ 逼着冬天,说出什么是黑/什么是白。

诗短而锐。仿佛一气呵成,但“知白守黑”。

这首小诗很有王摩诘山水田园诗的意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黑、白、灰渐次在宣纸上跳跃晕染。色彩上的过渡,动静间的转换,场景上的熟稔,心灵上的诘问。虽已时过境迁,可惊艳的感觉却丝毫未减。而最后那一句“逼着冬天,说出什么是黑/什么是白”。好吧!我承认,我看见了有人在风中侧目,一把幽碧的短剑,在大雪中隐生寒光。

我不知道别人的感觉,我当时是读了好几遍。从此,就记住了这首小诗,也记住了这位诗人的名字。然后,一路读将过来。

渐渐地你会发现,宁明老师的诗的确与众不同。在激荡澎湃的,昏天暗地的,“世界啊,救我救我;悲苦啊,救你救你”的呐喊声里,在一切风花雪月的情爱里,在所有的小桥流水人家里,宁明老师的诗更具有冷静性和智慧性,扶风而立,看尽寒凉,又道尽荒唐。

他在司空见惯的事物里捕捉最细微的棱角,然后不急不躁地对着圆月打磨出弯刀的光芒。

他在诗中描述的几乎都是寻常之物,落叶飞花、小鱼小虾、日月昭昭、风雨迢迢。等等,等等。一举手,一凝眸;时时见,日日新。仿佛任何事物皆可入诗、皆可成画。语言平和,甚至语气淡然,但几乎每一首诗里都有那么一段或者一句让你感觉到一丝狠劲儿,隐隐的,稳稳的,不张扬不暴露。风从你面前拂过,看不到变化,但能感到火辣辣地疼。高手过招,点到为止,可剩下的路程远大,你自己琢磨去吧!

我想,大巧若拙便是如此吧!

万物皆思方能万物皆诗。所以诗人更像是哲人,立于“隐”与“现”之间,立于自然与人性之间,思考再思考,衡量再衡量。所以我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好的诗歌总会叫人的情绪自然生发。读着读着,你会不自觉地笑一下或者悲一下。在看似的平淡中发现一些活生生的触动,叫人停一停、靠一靠、想一想。然后继续前行。“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我想说,宁明老师的诗里也有很多长亭和短亭,让红尘中的“游子过客”去停一停、靠一靠,然后,想一想······

好的诗歌就应该是生活原本的模样吧!看上去平和,但是在平和中却隐现雷霆。

在宁明老师的诗里,我们几乎看不到呻吟和痛苦,看不到从内心深处蔓延出来的暗影和来自外在的颓废容颜。即使偶尔看到,也会在抬眼处望见彩虹。我有时候会想到汪国真,他们都有一种向上的力量,虽然汪诗一直“被游离于诗歌之外”,但我们不能否认他对一个时代的引领。(我始终认为,被大众认可才是真正的认可。庙堂终归是庙堂,唯有江湖才自带烟火气。)但二者也有不同,不同的是:在宁明老师的诗里往往暗藏犀利,这些犀利有时候来自于人性的正面,有时候来自于世界的反面。这种犀利是诗人的思想使然,也是军人的气质使然。

当一件作品具有了大格局的思想性和思维的奇妙性,这件作品也就具有了他自身的辨识度。这种辨识度是别人无法超越和无法模仿的。或者应该这样说:大感觉上的不同才能决定一首诗的走向,才能独树一帜。

诗歌需要激情跌宕,大浪淘沙;诗歌需要红尘滚滚,万里烟霞。但不可否认,诗歌也需要小庭香榭,薄酒淡茶。

​我本草莽,在“水井”处引颈。所以不敢恣性妄评,也无非是一孔之见,悦己而已。所以,亦未曾敢在文里引用老师的诗句举证观点,但这唠叨却是真心。我书我所见,我见即我思。唯思者真。

姜安娜
2017/7/28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