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登崂山

作者: 2018年01月17日00:24 浏览:3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7年正月,雪后。十一岁的作者与父母一同登崂山。雪后登山,有了很多的新奇与感悟,作者在回家的路上当即完成了长篇《雪后登崂山》,记录了过程。
(时维正月,岁在丁酉)
青阶绿树斜阳照, 行者执杆登雪山。
回望山冈风云变, 冰凌高琢阶上岩。
隘径傃迋深林处, 黄云漫漫红日翻。
家父笑曰天畀竹, 苍天矧鬨娑庶人。
忽闻水流潺潺缓, 便引罄杯石下泉。
山阿袅顶雪更賸, 杖撑二人相搀难。
路见父子偕身归, 就以二杖送一颛。 
人间何生情雠怨, 世上人情自难分。 
落水高溅冬忽凝, 古来多少平生缘。 
月出鸟归游人返, 彩灯独上车迹鲜。
注释:
2017年正月,雪后。十一岁的作者与父母一同登崂山。以前来崂山,往往是春秋季节,冬日的崂山别有一番滋味。北方大地冰封,草木枯萎,而崂山的松树却是绿的,这对作者来说是格外的兴奋。雪山冰凌滴答在岩石上,就像在雕琢着美玉。山中的泉水格外的清澈,盛一杯品尝一下如同甘冽。雪后登山很难,需要依靠拐杖和人的相互搀扶。在爬山的过程中,遇到一对父子没有拐杖,跌跌滑滑,作者就把自己的竹杖送给了他们。雪后登山,有了很多的新奇与感悟,作者在回家的路上当即完成了长篇《雪后登崂山》,记录了过程。文思敏捷,倚马可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