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性与神性在诗语中的运用

作者:费碟   2018年01月18日 11:21      713    收藏

诗语,与散文和小说中的表达运用是不一样的。诗,无论口头还是书面表达,都有一种超然脱俗的灵性,无论揭示人性密码还是彰显社会本质,都应具备一种天马行空的神性,离开这二点,看上去像诗的形态,不过是似是而非的顺口溜,或无病无痛的虚幻呻吟,必然是索然无味,连一根鸡肋也不如。
近来偶然读到朋友推荐的诗——《倒挂着风》,是个陌生的作者,叫守望黎明,读着读着,自己的灵魂也跟着舞动起来。突然觉得,当今的自由诗,要让文学的神性走进我们的生活,激起或陶冶我们的情怀,让我们有点浮躁,甚至有点腐朽的性情,经过诗情画意的调理和熏陶,重新焕发生机,重新点燃享受艺术诗境的美妙篝火,那诗就不可或缺。而新诗要重塑唐诗宋词的辉煌,那就必须开拓诗语表达的新路径,既要在时代气息和日常生活中挖掘灵性,又要在人文情怀和人性向善中焕发神性。这首《倒挂着风》不乏这方面的灵性和神性。
首先这里的风,定性为“倒挂着”,那是什么风?民风社风,还是季风行风?而风的自然属性是看不到摸不到的,却是在激荡涌动时可以感受得到的,而作者偏偏看到了,似乎让我们也摸到了,这就像幽灵一般地变性了,也就有灵性复活的意象,是诗语的特性之一。
接着就让人带着疑问看下去“室内。我在安静中∕越陷越深。有些迹象正背离∕预设的轨迹∕墙上高挂的衣服,摆动起来∕像倒挂的风,推动∕影子的晃荡——”人们在喧嚣兴奋后,总有一些思索者会在渐渐沉淀中静静地过滤自问,越陷越深,这也是人之常情,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作者却感悟到了预设的轨迹有背离的迹象。
实际上,很多人会有这种感知,未必能这样表达出来,作者感知到了,另一种幻觉似——“像倒挂的风,推动∕影子的晃荡”,像“意念在运动”“ 月光正襟危坐”“ 打湿我的呼吸” “相对论”成风花雪月等等,这些都是灵性为诗语的外在表现,推动着歌者前进的轮子,而神性又是怎么变现的呢?
细想想,我们在历经坎坷的岁月中,那些影子的晃动连我们也神魂颠倒,助推着倒挂的风,于是“意念在运动,这是我∕孤独的理由。月光正襟危坐∕把相对论,翻成了∕风花雪月”妙就妙在把严肃缜密的相对论,翻成了,娱乐嬉笑的风花雪月,人们曾经感慨“搞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看看现实生活,多少学者、科学家青卷黄灯地苦苦探索,却不如球星歌星一掷千金地“潇洒”,这是不是倒挂的风在作怪?这就明白无误地展露出作者的神性思考。我注意到作者的呻吟,“命运,如逃亡的落叶∕刚刚经历过∕一次,颠沛流离的∕漂泊”作者的灵魂深处,仿佛有某种痛感和无奈,他在“风”的波动中,摆动起来,像是漂泊的落叶,更多的像是对“倒挂的风”和风花雪夜般的所谓“相对论”发出震人发聩的抨击。
灵性是诗艺的迷人之处,神性是诗境的成败支点。这首诗我们不谈其折射出的思想观念究竟如何,仅仅就诗的灵性与神性有机结合而谈,确实运用的如火纯情,诗歌是艺术和思想的天然塑像,真诗人是艺术家和思想家的合二为一,一个没有思想的诗人可能就是文字游戏和辞藻摆弄的专家,一个没有艺术的诗歌可能就是干瘪苍白的口号,只有二则有机结合,并且触动内心深处的软肋,才能有神灵之象,达到打动人感动人召唤人激励人的艺术效果。

附原作:倒挂着风         诗/守望黎明

     
室内。我在安静中
越陷越深。有些迹象正背离
预设的轨迹
墙上高挂的衣服,摆动起来
像倒挂的风,推动
影子的晃荡——

意念在运动,这是我
孤独的理由。月光正襟危坐
把相对论,翻成了
风花雪月

菊花渐黄。流逝的光阴
打湿我的呼吸
视野里,一片飘零的叶子
正在铺设
流水的波动

没有人注意,在我的世界
命运,如逃亡的落叶
刚刚经历过
一次,颠沛流离的
漂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