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小书:叶嘉莹《名篇词例选说》

作者:北京出版社   2018年01月18日 09:48  中国诗歌网    276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118093824


《名篇词例选说》,叶嘉莹 著

北京出版社“大家小书”丛书

开本: 32开  定价: 32.00

ISBN:9787200119954


    【内容简介】

    “大家小书”系列丛书已出版100多本,本书是其中一部词曲赏析之作。本书赏析了温庭筠、李煜、晏殊、欧阳修、柳永、苏轼、辛弃疾等词人词作。作者结合时代背景、词人生平,梳理古典诗词的情致,深入分析词作幽渺的意境,直探词人之巧心。

    (点此查看《大家小书》古典诗词类套装22种)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180118093828


    叶嘉莹,号迦陵,1924年生于北京,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受聘于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名誉研究员。著有《唐宋词十七讲》《杜甫秋兴八首集说》《迦陵诗词稿》《我的诗词道路》等。


    【目录】

    说韦庄词一首

    说冯延巳词四首

    说李煜词一首

    说晏殊词一首

    说欧阳修词二首

    说柳永词一首

    说苏轼词一首

    说秦观词二首

    说周邦彦词一首

    说辛弃疾词二首

    说吴文英词一首

    说王沂孙词二首

    说陈子龙词二首

    说朱彝尊词一首

    说贺双卿词四首

    说王国维词五首

    说陈曾寿词一首


    【精彩赏读】


    说韦庄词一首


    思帝乡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


    以前我在《灵豁词说》中,论及温庭筠及韦庄词时,曾经写过几首论词绝句。其中有论温词的一首,写的是:“绣阁朝晖掩映金,当春懒起一沉吟。弄妆仔细匀居黛,千古佳人寂寞心。”还有论韦词的一首,写的是:“谁家陌上堪相许,从嫁甘拼一世休。终古挚情能似此,楚骚九死谊相侔。”本来“词”这种韵文体式,原只是一种合乐的歌辞。据欧阳炯《花间集?序》之所记叙,则当时之文人诗客之着手于“词”之写作者,原来也大都只不过将之视为一种歌筵酒席问供歌伎酒女去演唱的艳曲而已。所以“美女”与“爱情”也就形成为早期词作中之主要内容了。其所叙写的翠鬓蛾眉的美女,与断肠流泪的相思,就当时之作者与歌者言之,原来也只不过表现一种男女间相赏悦相爱慕的情思而已。然而值得注意的则是,这些叙写美女与爱情的小词,其后却发展成了一种被词评家认为是*富于寄托之深意的韵文形式。清代的张惠言就曾以为词之作用是,缘情造端,兴于微言,以相感动”,可以表达一种“贤人君子幽约怨悱不能自言之情”。张氏之以牵强比附之说来解释温、韦、晏、欧诸家之词,虽然曾为后人所诟病,然而词这种韵文体式之确实可以传达和引发一种幽隐之情思,足以触发读者丰美之联想,则也是被词论家所共同体认到的一种特质。这种特殊的品质,也就正是“词”之所以异于“诗”的主要差别之所在。因此即使是对张惠言的比兴寄托之说极为反对的王国维,在他的《人间词话》中论及词之特质时,也不得不提出诗与词之差别,说:“词之为体,要眇宜修,能言诗之所不能言。”又说:“诗之境阔,词之言长。”即如唐五代《花问集》中的一些小词,以诗境之阔而言,当然无法与杜甫之《赴奉先县咏怀》或《北征》等长篇伟制相比并,但我们却也不得不承认,这些篇幅虽短意境虽狭的小词,有时却确实可以触引起读者许多幽微的感发与丰美的联想。我在前面所提出的论温词及论韦词的两首绝句,所标举的就是小词之所以特别富于感发之力的两种重要因素。就温词而言,我以为其所以易于引起读者之感发与联想的缘故,主要乃在于他所写的美女及其容饰,与中国文学传统中美人香草之托喻有暗合之处。即如他在《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一首中,所写的“懒起”、“画眉”、“簪花”、“照镜”等情事,虽仅为客观的对美女之描摹,然而却与唐代杜苟鹤《春宫怨》所写的“早被婵娟误,欲妆临镜慵”,及李商隐《无题》所写的“八岁偷照镜,长眉已能画”这些诗句中的含有喻托性的美女之描述,有可以相通之处。这正是温词之足以引发读者之喻托丰美之联想的一项重要因素。关于此点,我以前在《温庭筠词概说》一文中,已曾加以阐述,兹不再赘。至于韦庄的这一首《思帝乡》小词,其所以也足以引起读者深美之感发与联想的缘故,则是由于韦庄词中所抒写的一种用情的态度。温词客观,韦词主观,温词予人感发在美感之联想,韦词予人感发在感情之品质。现在就让我们对韦庄的这首小词一加赏析。


    此词开端之“春日游”三字,表面看来原只是极为简单直接的一句叙述而已,然而却已经为后文所写的感情之稼挚作了很好的准备和渲染。试想“春日”是何等美好的季节,草木之萌发,昆虫之起蛰,一切都表现了一种生命之觉醒与跃动。而“春日”之后更加一“游”字,则此“游春”之人的春心之欲,随春物以共同萌发及跃动从而可知。而春游所见之万紫千红莺飞蝶舞之景象也就从而可想了。其后再加以“杏花吹满头”一句,则外在之春物遂与游春之人更加了一层直接的关系,其感染触发之密切乃竞有及身满头之情势矣。昔北宋词人宋祁曾经写过一句著名的词,说“红杏枝头春意闹”,可见“红杏”原是春天花树中极为繁盛艳丽的一种花树。“吹”字虽有花片被风吹落的意思,然而在此一句中却并没有花落春归的哀感,而却表现出一种当繁花开到极盛时,也同时伴随有花片之飞舞的一种更为缤纷盛美的景象。而且“吹”字还可表现出一种活泼撩动的感受,于是游春之人的内心,遂也因之而更增加了一种“气之动物,物之感人,故摇荡性情”的感受。何况“吹”字之下还加了“满头”二字,则外在景物对人之内心之强烈的引动可知。叙写至此,首二句已经为以后的感情之引发,培养和渲染了足够的气势,于是下面才一泻而出毫无假借地写了“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一个上六下三的九字长句,读起来笔力异常饱满。日“陌上”,是游春时士女云集之所在;日“谁家年少”,则表现了期望的真诚与选择的珍重;更加之以“足风流”,是对于美好多情之预想的*高要求。然后继之以“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另一个上六下三的九字长句,与上一句的节奏句式全同,前一句写期望之理想,后一句写自我之奉献,两相呼应,都是前面的六字句以两字为一顿,造成一波的气势,然后以一个三字句为总结。日“足风流”,日“一生休”,极为有力地表现了意志之坚决与感情之深挚。然后在结尾处写下了“纵被无情弃,不能羞”二句殉身无悔的誓词。昔儒家有“择善固执”之说,楚骚有“九死未悔”之言,韦庄这首小词虽不必有儒家之修养与楚骚之忠爱的用心,然而其所写的用情之态度与殉身之精神,却确实可以引发读者一种深沉的感动与丰美的联想。我以前在《常州词派比兴寄托之说的新检讨》一文中,曾提出“爱之共相”之说,以为“人世间之所谓爱,虽然有多种之不同,然而无论其为君臣、父子、夫妇、朋友间的伦理的爱,或者是对学说、宗教、理想、信仰等的精神之爱,其对象与关系虽有种种之不同,可是当我们欲将之表现于诗歌,而想在其中寻求一种*热情、*深挚、*具体,而且*容易使人接受和感动的‘爱’之意象,则当然莫过于男女之间的爱情”,这正是写男女欢爱之小词,有时偏能唤起读者幽微丰美之感发和联想的主要缘故。韦庄这首《思帝乡》词,便是这类写爱情而富于感发之深意的作品的很好的一篇例证。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