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小书》:大家写给大家看的书

作者:北京出版社   2018年01月18日 10:10  中国诗歌网    1736    收藏

20180118095338

《大家小书》( 古典诗词类套装

北京出版社,2016年11月

版 次:1  开 本:32开  

国际标准书号ISBN:9787200123456


内容简介

中国号称诗国,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学最美的部分,《大家小书》古典诗词研究类品种丰富,收录了俞陛云、王国维、闻一多、顾随、夏承焘、龙榆生到沈祖棻、叶嘉莹等诗词大家解读中国诗词的经典力作。其中既有《人间词话》《苏辛词说》《诗词格律概要》这样精心结撰的永久经典,也有《词学十讲》《中国古典诗歌讲稿》这样脱胎于大学讲坛的作品,也有《唐宋词欣赏》《宋词赏析》这样专门为普通读者写就的功德小书,也包括《诗境浅说》《唐宋词启蒙》等俞陛云、李霁野等文化大家教子课孙的私家教材。通过读这些书我们既可以把握中国诗歌发展的脉络,也可以因此学会诗歌欣赏的方法,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丛书自2002年陆续出版,共145种。所谓“大家是指学有专长的老一辈学者。也寓意本套丛书是为大众阅读而编辑出版的。所谓小书,是指所选著作都是篇幅短小的作品,用小32开印刷,便于携带阅读(新版改为大32开)。


微信图片_20180118095338_副本


【作者简介】

古典诗词类22种“小书”有18位“大家”作者,由如下两位作者呈现这个系列“大家”的风采:

1、王国维(1877-1927),中国近现代之交享有国际声誉的大学者,字静安,晚号观堂,谥忠悫,浙江海宁人,1927年6月2日自沉于昆明湖。他早年追求新学,把西方哲学、美学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美学思想体系。生前著作六十余种,他自编定《静安文集》《观堂集林》行于世,其中《人间词话》在中国学界地位崇高,朱光潜说:“近二三十年来,就我个人所读过的来说,似以王静安先生的《人间词话》为最精到。”滕咸惠,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生于1939年,山东省济南人。196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6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研究班。主要论著包括:《人间词话新注》《人间词话》《中国文艺思想史论稿》《唐诗精选》(与程相占合著),另有中国古代文论、古代文学研究论文数十篇。

2、叶嘉莹,号迦陵,1924年生于北京,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1941年,入辅仁大学国文系,师从于顾随先生。1948年迁居中国台湾,1969年定居加拿大,1979年开始回中国讲学。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受聘于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名誉研究员。1991年,在南开大学创办比较文学研究所,后任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著有《唐宋词十七讲》、《杜甫秋兴八首集说》、《迦陵诗词稿》、《我的诗词道路》等,有《迦陵文集》(10卷),《叶嘉莹作品集》(24卷)行世。


微信图片_20180118101852_副本


【目录】


《大家小书》古典诗词类包括:

《诗境浅说》、《唐五代词境浅说》、《北宋词境浅说》、《南宋词境浅说》、《人间词话新注》、《苏辛词说》、《诗论》、《唐诗杂论》、《诗词格律概要》、《唐宋词欣赏》、《词学十讲》、《词曲概论》、《中国古典诗歌讲稿》、《唐宋词启蒙》、《唐人绝句启蒙》、《唐宋词概说》、《宋词赏析》、《陶渊明批评》、《闲坐说诗经》、《舒芜说诗》、《名篇词例选说》和《唐诗纵横谈》。


微信图片_20180118095338_


【序言】(袁行霈)


“大家小书,是一个很俏皮的名称。此所谓大家,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书的作者是大家;二、书是写给大家看的,是大家的读物。所谓小书者,只是就其篇幅而言,篇幅显得小一些罢了。若论学术性则不但不轻,有些倒是相当重。其实,篇幅大小也是相对的,一部书十万字,在今天的印刷条件下,似乎算小书,若在老子、孔子的时代,又何尝就小呢?

编辑这套丛书,有一个用意就是节省读者的时间,让读者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较多的知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补习,遂成为经常的需要。如果不善于补习,东抓一把,西抓一把,今天补这,明天补那,效果未必很好。如果把读书当成吃补药,还会失去读书时应有的那份从容和快乐。这套丛书每本的篇幅都小,读者即使细细地阅读慢慢地体味,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可以充分享受读书的乐趣。如果把它们当成补药来吃也行,剂量小,吃起来方便,消化起来也容易。

我们还有一个用意,就是想做一点文化积累的工作。把那些经过时间考验的、读者认同的著作,搜集到一起印刷出版,使之不至于泯没。有些书曾经畅销一时,但已经不容易得到;有些书当时或许没有引起很多人注意,但时间证明它们价值不菲。这两类书都需要挖掘出来,让它们重现光芒。科技类的图书偏重实用,一过时就不会有太多读者了,除了研究科技史的人还要用到之外。人文科学则不然,有许多书是常读常新的。然而,这套丛书也不都是旧书的重版,我们也想请一些著名的学者新写一些学术性和普及性兼备的小书,以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大家小书”的开本不大,读者可以揣进衣兜里,随时随地掏出来读上几页。在路边等人的时候、在排队买戏票的时候,在车上、在公园里,都可以读。这样的读者多了,会为社会增添一些文化的色彩和学习的气氛,岂不是一件好事吗?

“大家小书”出版在即,出版社同志命我撰序说明原委。既然这套丛书标示书之小,序言当然也应以短小为宜。该说的都说了,就此搁笔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