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咏朱旺(外一首) (新韵)

作者: 2018年01月19日22:22 浏览:11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朱旺简介:位于黄山东麓的旌德朱旺村距蔡家桥(205国道)1.5公里,建村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旌德著名古村落之一(目前已是AAAA风景区)。
村落四山环绕,大溪河由东而来近村南折环村迂曲而流;朱溪水由北而南穿村而下,至村口汇入大溪后,向西南两山对峙的豁口流去。村中建筑是传统的徽派,以朱溪河为中轴向东西两侧延伸,至今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尚有47幢之多。
村中风景以“九井十三桥”最为著称。即朱溪之上连通两岸村街的是十三座巨大条石搭建的石桥;溪中建有高出水面的方井九口,且井水与溪水不同源,即使溪水漫过井面,井水仍然清澈,即“井水不犯河水”,是村民饮用水水源。沿河村街有“茶”字号老铺、“凫山书院”、绍兴堂、垂裕堂、“五子登科”第等气势恢宏的古建名宅……】

水上村街

古村远近名声斐,
多少游人络绎行。
十数桥横两岸畅,
几多井卧一溪清。
俩三老号封尘远,
数宅雕檐锁梦崇,  
翻拣盛时熙攘事。
仍听村妇捣衣声。

外一首
老街古巷
       
错落街衢交汇处,
高墙深巷马头危。
天光一线朝晖漏,
绿藓多棱犄角霉。
敲看青砖读岁月,
抚摸石框问光辉。
风流总被风吹去,
惟记朱泽兄弟归。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