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胜捷的诗漂泊着故乡的云

作者:谭科琦   2018年01月22日 09:17      699    收藏
 谢胜捷的诗漂泊着故乡的云
 ——读谢胜捷的诗
 谭科琦

 家乡在各人心眼里,体验不同感受也就不一样。故乡对游子来说是离愁别苦,但对于长期居住在家乡的人来说,有的感觉是熟悉无睹,毫无表情;有的感觉是美不胜收,放声歌唱。谢胜捷经历几年军旅生活之后回到家乡,对家乡便是一往情深。他对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土一瓦观察细微,满怀豪情。这里选发了谢胜捷十首描写故乡的诗歌。他把对家乡的情和爱都倾诉在他的诗歌之中。所以,谢胜捷的每一首抒写家乡的诗篇都是一曲深情的赞歌!
 《徐闻,我为你歌唱》一诗浸透了作者的深厚情感。诗人把故乡的造化说成是‘’盘古鬼斧神工的杰作;是汉风遗落的一颗明珠;是琼州海峡绽放的一朵浪花;是夏威夷岛美梦的化身;是菠萝的海酿造的一坛醇酒‘’。这首诗,作者想象恢宏而奇丽。他首先把“”徐闻‘’的传奇贴上‘’盘古‘’的标签,然后谈古论今,时而是视觉的察颜观色,时而是感官的至诚至理。徐闻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农业县,是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始发港。它面向海南,背依大陆,具有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那里拥有丰富的特产和美丽的生态环境。诗人张开情感的翅膀,飞越时空,探察故乡,瞭望故乡,歌唱故乡!在写作技巧上,作者运用多种修辞手法对家乡的美丽和富饶给予浓墨重彩,使得故乡奇丽得像一幅光辉灿烂的水彩画。谁不说俺家好?是的,诗人无不感叹:徐闻,向幸福出发!这一出发令人心花怒放,这一出发令人心胸亮堂,这一出发令人心驰神往!
 组诗中作者具体写了家乡的几个地方。在诗人的梦境里,新寮岛是‘’小船收起思绪, 惬意栖息在岸边,一幅绿与蓝的图画,如此写意清晰‘’。在诗人的现实中,新寮岛是‘’我从大海里釆拮来的诗句,装扮了梦里找回的衣裳‘’。可见,梦里梦外,作者的心眼中,《新寮岛》都是一样的美丽与传奇。《许家寮,一颗散落在海岸的珍珠》写了许家寮过去凄苦的历史,更重要的是描绘了许家寮特定的现实境况,展望了许家寮的灿烂未来。《乌港村,从远古走来》写了乌港村历史的传奇与乌港村人物的厚重,勾勒了乌港村一幅明丽清新的图景。六极岛曾是被历史尘封、被人们遗忘的角落,但在新形势下却变成了“一元钱的船票,把来往匆匆村民与游客,邮进天堂的小岛”(《走进六极岛》)。角尾的夜静谧而骚动。夜访角尾,诗人很兴奋。‘’蝉鸣、吆喝、船号、渔歌‘’汇成了角尾的小夜曲,衬托了角尾夜的深情。《夜访角尾》想象遥远,意境梦幻,寓意华丽。拥抱角尾的夜,诗人在感叹:‘’角尾——这个极南福地‘’把‘’我童年憧憬的梦——唤醒”!
 在另一组抒情短诗中,谢胜捷更是心潮澎湃,抒怀不尽。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菠萝——徐闻的名片,她在诗作者的心里是一位“纯真的少女”,“美丽的像个女神”。正因如此,徐闻的‘’菠萝的海‘’正招引着“五湖四海的来客‘’,这些来客就‘’像春天的蜜蜂”。这一比喻,把徐闻写神了。徐闻是块甜蜜的土地,诗人笔端涓涓流淌着徐闻的蜜汁!《故乡的那场雨》《南方的冬日》都是写故乡景象的抒情诗。雨,在作者的思辨中是情景、是怀恋、是相思泪。故乡的夏日是热烈的;故乡的冬日是温顺的。‘’享受冬日就是享受生灵与万物的馈赠‘’,可见,南方的冬日是一笔丰裕的精神财富,尤其是一种特别的“恩典”。《乡恋》较之作者其他抒情诗,情感更加充沛,抒发更加直接,手法更加灵巧。《乡恋》构思精妙,比拟与排比运用恰当,意象阵势强劲,感情喷射丰满。《乡恋》是一首情感审美之杰作。
 谢胜捷爱故乡,爱得如痴如醉;谢胜捷爱诗歌,爱得行如流水。
哦,谢胜捷的诗漂泊着故乡的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