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阿曼:作品的底色是作者的生命底色

作者:袁欢   2018年01月22日 08:39  文学报    549    收藏

宋阿曼

写作对于宋阿曼这位“90后”作家而言,意味着无数个“独有的时辰”,在独处中,她试图去努力思考一些让自己“深深困惑而尝试言说的事物”。而言说意味着部分意义的流失,于是,在漫长的解惑与寻找的过程中,宋阿曼萃取出了最佳的表意方式:小说和诗歌。两种文体,观察世界的距离不同,她说两者的区别在于它的承载特长。正如她在新近出版的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内陆岛屿》后记中所写:“在这两种文体中,我和世界保持不同距离,不同空间切片互作弥补,让我的叙述逐渐丰富了起来。这本书是对我近两三年小说创作的一次梳理。取舍之间,这些文字的面貌清晰了起来,经历这些文字时的个人时光也逐渐清晰。”

宋阿曼在确认自我的过程中书写人生的幽微之痛、细腻而真实的内心挣扎。《越界者》《公孙画梦》《她从谜楼逃散》等小说的人物都在各自的困境中寻求突围。“在人生中许多不容易被体察的幽微、隐秘之物都潜藏在日常生活流、情感流之下,人们总是在‘我之外’的事物上用去过剩的时间与精力,却忘了留出多些时间去认识自己。”谈及《内陆岛屿》的创作动机时她说:“人不可能在持续的混沌中写作,当现实世界的晦暗不明在我身边铺开,我越来越感到对死亡的严肃思考有着积极的紧迫性。人的终极命运是大同的,从我们初次被告知‘人都是会死的’开始,自我就在这种紧随的虚无感中逐渐建立了起来。生活和死亡似乎是所有复杂命题的开端,相比死亡的虚幻,生活是一个更艰巨、更无限的神秘体。在我看来,认知死亡是思考生活的必要前提,这部小说集的许多篇目正是在这种认知过程中诞生的。”

在对生与死的思考中,宋阿曼较为关注人的情感和精神状态,尤其是爱情、婚姻关系中人的独处和沉默。在她看来,婚姻提供一种最基本的秩序,而处在其中的人(绝大多数人)正是在本能和对本能的克制中显得尤为复杂。“无论写何种题材,重点还是落在人物身上,毕竟人是在关系中行走的。在思考上述有关生死冲突的紧张与缓和中,性欲、爱欲和介于二者之间的秩序显得尤为耀眼,这似乎也是许多生存境遇的滥觞。”在这一主题指引下,宋阿曼偏爱作品中的女性,她告诉记者:“任何生存状态下的女人都是值得关爱的,她们带着神性的光晕,她们最接近生活,她们孕育生命,她们在纯粹的理性和非理性之间摇曳,女性似乎天然就是文学性的。”如她笔下《午餐后航行》中的何溪,对自己的身体经历了一个从认识到接纳再到反叛的过程,她的独特性使她不属于人群;她为爱情限制纯粹的欲望,可她在爱中逐渐建立起来的尊严最终还是崩塌了,由爱欲转向死欲,在最后一刻她宽恕了自己,随后在一个聋哑人弹奏的钢琴声中得到平静与退潮。宋阿曼说自己在塑造女性人物时非常冷静,在她眼中,不同的人有着不同命理,有各自的来路和去路。

走上文学这条路,对这位年轻作者而言,并不具备偶然性。宋阿曼出生在关山东麓的一个县城,地处陕、甘、宁交界带,少年时期萌生的作家梦要飞出重重山川沟壑是极为困难的事,然而对于文字特殊的感受力让她从未中止过这种想象。于是在24岁那一年,她将认真写小说的念头付诸实践。一年前,她曾在的一篇创作谈《要有我,要有人》中谈起自己为什么做起小说来,而如今,对于作家如何面对“我”与“人”的问题,她反思更多。“‘有人有我’意味着向外、向内的两条探索路径,这种探索一定是越向前,越宽敞,越看清楚自己(更多人)。作品的底色一定是作者的生命底色,好的作家一定是将自己建立起来的,‘要有我’不是指作品中要有作者的经历,而是指要有无形的‘我’的在场,即使在一些作者隐匿的作品中也总有某个或某几个人是在表达作者,而这种在场是一种积极的给予姿态,需要下很多写作之外的功夫,这不容易。”

“90后”作者及更年轻的作者常常要面对“经验匮乏的一代”的难题,同上一代作家前辈们相比,没有那么壮阔的历史与丰富的现实。宋阿曼表示她也曾有过类似“经验匮乏”而感到短暂的悲观,但是越写她越觉得“壮阔的历史和丰富的现实”是很重要,但和这种壮阔与丰富保持距离也很重要。“俗语‘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是有道理的,用作品去反思历史现实需要时间距离和一些客观的社会条件。再者,写作应更趋于自由和多元,许多写作者放弃书写大的、厚重的现实题材而转向一些细微的、个人化的写作,甚至将写作看作一种‘装置艺术’,这是中西现当代艺术流通的可喜之处。换个思路而言,我们非匮乏一代,而正是处在丰富之中。”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