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婉约与温柔

作者:张伟乐   2018年01月22日 10:06  中国诗歌网    764    收藏

――读韩红月诗集《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有感

提及河北沧州,脑海中总会涌现出韩愈的“燕赵多有慷慨之士”(《送董邵南序》)的感慨。但读罢军旅作家韩红月老师的诗集《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后,让我不禁感叹,真的不能用传统眼光看待问题。韩红月老师的文风质朴、感情细腻。诗歌犹如其名字般地有几分婉约范儿而非豪迈。让人阅后不禁精神为之一振,我捧着这部书,从头到尾,几乎是一口气读完。这是一部记述和见证一名海防军官的细腻情感的自由诗合集。作者感情真挚,韵味浓郁,文风朴实,清新洒脱。  

该诗集《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由原文化部长王蒙先生题写书名,海军原副政委王兆海作序,海军原副政委范印华、著名艺术家唐国强、姜昆、魏积安、郭沫若女儿郭庶英以及著名书法家张道兴、张坤山、李洪海、杨树文、陈联合、张建忠、王建勋 、颜之江等大家亲笔题词。全方位展示了该书的内涵,每次阅读此书,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袁枚在《随园诗话》中曾经指出:“诗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卷三)”,由此可见,真情是诗人创作的首要条件,也是诗歌创作的主要内容。韩红月老师深谙此道。所以,他将的自己的诗集《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分“爱琴海”“亲情谷”“友谊关”“青春梦”和“凝思石”五个部分,每个部分里都有不少精品佳作。

作者是一名海军军人、海军著名军旅作家。军人也是人,作家也要食人间烟火,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感情。但长期以来,封闭的军营与社会脱节,沟通和交流渠道并不畅通,很多人多是通过影视作品或宣传报道了解那些高大上军人,很少能走进普通军人的生活里。“不要说军人没有爱∕只是军人心中装的是大爱∕不要说军人没有情∕只是军人心中藏着深情”。《军人的爱情》给你讲述不一样的军人情感。   

作者深爱着自己的职业,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冷暖自知。“捧一捧海水回家∕用我前世的眼泪∕装点今生的收获《大海》。”作者对于家人无疑是愧疚的,所以在“亲情谷”中写下《挥不去的思念》《她》《军嫂铭》《老婆情》等篇章来记录下自己对孩子的牵挂和对妻子的愧疚。这些真情实感既朴实又感人,不需要说教,就可以引得读者的共鸣。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军人每年都会“送战友、踏征程”,军队也正是在这样的新陈代谢中保持着生机和活力。韩红月老师用细腻的文笔写下了“家乡连着大海∕大海就是水兵的家《大海是你家》。”“把祖国的名字∕铭刻在高山之巅∕以仰望群山的姿势∕书写着雷达兵的忠诚”《大山里的雷达兵》。”“战友,我亲爱的战友∕不要说分手∕而是说大胆地走……”《分别不分手》。“带着亲人的嘱托∕告别了父母∕告别了家园”《告别》。

诗歌不仅记录了韩红月老师军旅生活和成长经历,更记录了他的心灵探索。在“凝思石”部分,他写下了《学习成才十字经》《反省的十大好处》《求知十戒》《人生不该说的“十句话”》等一些篇幅不长但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很值得细心地品读和感悟。

诗集《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诗歌手法生动、灵活和有趣。作者用真情感人,用真理育人,用真实教人,所以说,《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这部诗集是一本值得细读的好书。但愿你我走在作者的诗行里能寻到不一样的人生。 


作者简介:

张伟乐,生长于中原农村,成长于东海军营,现服役于海军某部。心怀蓝色梦想,笔耕文学天地,作品:《蓝蓝的水,蓝蓝的梦》《大国力量》等。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