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诗人年轻

作者:李群   2018年01月25日 12:22      1515    收藏
应邀参加由兰亭诗友会和滕王阁诗词书画联谊群主办的“公安诗歌与中国精神”活动,虽然连日采访、开会忙得焦头烂额,可我还是在绵绵细雨中连夜赶写了诗歌《救赎》,作为献给公安民警的礼物。
军人的习惯是守时,上午九点钟开会,我提前来到会场,只见公安的朋友已经在守候,不由得肃然起敬。守时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也是一种素养。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作家杨锦热情地与我握手,我们10多年前在全国作家代表大会上相识,见到老朋友自然很高兴。
接着,他就热情地向我介绍公安系统的诗友:谢长虹是浙江省余姚市公安局民警,著有诗词集《采莲集》、《谢长虹诗选》,曾经荣获中国公安诗歌贡献奖。李群是贵州省遵义市民警,从事公安工作至今近30年,被记功和评为各种先进30余次。由于身患右肾输尿管先天性狭窄、右肾重度积水并经常引发肾绞痛等多种疾病手术后仍无法根治,二十几年来他一边靠口服各种止痛药和打杜冷丁止痛,一边一直坚持工作,并取得突出成绩。他自幼酷爱诗歌,近期创作大量诗歌作品,“活着就是春天”,这一名句,激发了人们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美好情怀。穆蕾蕾是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现供职于西安市公安局。任慧君是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副队长……她们长期接触基层实际工作,因动容而发,有触感而作。
活动开始了,首先大家自我介绍,由朗诵家朗诵五位嘉宾各自的代表作。杨锦的现代诗《冬日,不要忘了到海边走走》,在朗诵家李士光声情并茂的演绎下,显得格外动人。我在海边出生,冬天经常去看海,还做过几个关于海的小片子,对这首诗的意境感受很深。
黄晓丽女士朗诵了谢长虹的诗歌《金缕曲·参观沈阳九一八纪念馆》和李群的诗歌《活着就是春天》,李士光先生朗诵了穆蕾蕾的诗歌《鸟鸣》、《天使教我这样歌唱》,赵亚萍女士朗诵了任慧君的散文《春天,一路向北》。诗歌出手不凡,朗诵抑扬顿挫,给人印象深刻。
雅集真是群贤毕至,满堂生辉,多位作家、书法家拿出了自己的公安文化题材作品。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的民警朱冬阳感动地说:“我经历了公安文化宣传的各个岗位,深感公安文化是永远挖掘不完的富矿。今天,这么多的人为公安民警发声,令人感动。去年,全国公安民警牺牲了362人,平均每天牺牲一个人。警察真是时时有流血,日日有牺牲。今天,大家用作品歌颂警察,弘扬正气,给我们鼓劲儿,使我们感到温暖和理解。”穆蕾蕾含着眼泪激动地说:“平时都说人民警察爱人民,今天真是感受着人民如何爱警察,心里特别感动。”“公安诗歌与中国精神”雅集活动,表达了社会各界对公安民警的热爱,密切了警民关系,弘扬了正能量,丰富了文化趣味,使社会各界看到了民警既有剑胆,也有琴心;同时,也使公安民警感受到人民群众对金色盾牌的信任。
聚会中,谢长虹别出心裁提出现场做对联,她以杨锦的诗作提出上联“冬日须看海”,让大家对下联。这可是真刀真枪的考试了,我脱口而出:“夏天可望山”。安洪波对的是“春天好赋诗”,徐中林对的是“春天必寻梅”,何涛涛对的是“春天可踏青”,穆蕾蕾对的是“夏夜宜听荷”,笔墨生花,各有千秋。我觉得就今天活动的主题来说,还是安洪波对的更贴切。仔细想想,飞花令就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源自古人的诗词之趣,属于雅令。大观园里的姑娘们为什么诗歌写得好,那是因为有一群爱好诗歌的朋友在一起交流切磋。饭桌上要现场赋诗,写不出来就罚酒,焉能不长进?不由想起前不久落幕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作为一个教古典文学的大学老师,我感到特别高兴,这才是综艺节目中的清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是先进文化的引领,是中华文化的寻根。
热爱诗歌的人需要有一颗激情澎湃的心,文化使人高雅,诗歌使人年轻。

(本文作者孙晶岩系中国著名作家、评论家,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中国作家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