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桃花庵歌》里的唐寅

作者:鹰之秀   2018年01月26日 14:11      790    收藏
解读《桃花庵歌》里的唐寅
——鹰之秀

桃花庵歌
唐寅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桃花庵歌》里的唐寅是醒着的,或者说他根本没有醉过。
       尽管他首联自称桃花仙,也曾有拿桃花换钱沽酒醉卧桃花的雅趣;尽管他的《桃花庵歌》写得看似明快洒脱酣畅淋漓,全文仿若醉酒的李谪仙写诗一般提笔行文一气呵成,但也只是仿若,谪仙那是真醉了,真醉了的谪仙“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而唐寅他却是在装醉,尚未醉倒的他“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他是拿桃花先去换钱,而非直接换酒。
       《桃花庵歌》,处处写着唐寅的醒。可以说桃花坞是真的,桃花庵也是真的,而他这个“桃花仙”却是个货真价实的冒牌货。“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看似写尽了唐寅深爱桃花的缠绵,实质上他真爱的并不是桃花而是酒,若是真爱桃花的话,又怎会舍得拿她去换沾惹着“铜臭味”历来又被文人鄙夷的“钱”呢?真爱花者莫如黛玉,不忍风雨摧毁了花朵,洗净收了不算,还不忘拖着个忧愁多病身掂个锄头把花给埋了,可惜黛玉只是活在了曹雪芹他老人家的《红楼梦》里,当不得真。不过真人爱花者倒还真有那么一个,就是那个写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北宋处士林逋(和靖),“梅妻鹤子”就是形容他的,他爱梅花恰如世人爱老婆,那才是真爱,要有人跟他说拿梅花换钱沽酒,估计他十有十准不会应允,拿花换钱,这不是在怂恿他“卖老婆”吗?或者说唐寅爱的也并非是酒,他爱的只是“花前坐、花前眠”的那个情境,究竟是酒醒还是酒醉的“花前坐、花前眠”其实已并不重要。
       因为唐寅是醒着的,所以《桃花庵歌》中在对比的时候,他首先写的也是酒醒着如何如何,再写酒醉了如何如何;因为他醒着,所以他仍旧念念不忘扬尘喧嚣载驱载驰的车马,以及随心所欲肆无忌惮的富贵,也正因他心有不甘,所以才用对比的形式写下了这首诗,但同时也坏了这首诗的格调。
       说他心有不甘,是说他虽陷于困顿却并不甘于困顿,全诗中并没有没有看出他安贫乐道享受生活的言语,反而尽是玩世不恭自以为看破红尘般的痴人呓语,尾联提到的“五陵豪杰墓”,很难说不是他怀才不遇、心有不甘的真情流露,五陵豪杰墓虽然无花无酒还被锄作田,但后世人毕竟还知晓曾有过五陵豪杰墓,男儿不就应该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豪情壮志吗?自甘堕落随遇而安的人,寂然无声地死后一片残席裹了扔了了事也是结局,不过,这是唐寅所希冀的人生吗?很显然,不是。
       说坏了这首诗的格调是说唐寅自以为得道,自以为看穿,实质上他距看穿尚有些路程要走,他一直在自己人生患得患失的落魄境遇里徘徊,好像是明白点什么,但最终却没能从思维的定式中跳脱出来。若说看穿的,先他以前有那么两个例子可以跟他比对比对,一是那个不肯为五斗米折腰的东晋大家陶潜,去读读他的《饮酒·其五》,你就能轻松感知他那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其二是那个寄情山水的大唐诗人王维,他那“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万念皆寂的心态,才能说算是几分得了道。“失而后得”,当念都不去念、想都不去想、物我皆放下的时候,才能有幸到达得道与看穿的境界。
       其实,若真是得道了或者是参悟透了或者是真看穿了,人就会自然而然地安于境、安于己、安于心,而不会再像唐寅那样,诗文看似洒脱,却依旧难掩自己内心的浮荡与躁动,他笑世人看不穿,却不知“裸着”的却是他自己。
2014.09.02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