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诗情

作者:沂蒙   2018年01月29日 15:07      396    收藏


——读贾兴华诗集《为你燃烧》有感

文:马玉顺




我一向认为,激情满怀是成为诗人的基本条件。诗人心灵敏感灵动,善于从世间万事万物中寻找善与美,激起情与爱,兴之所至,则化为一首首优美深邃韵味无穷的诗歌,为烟火氤氲的俗世人间增添光彩,给饱尝人生五味的芸芸众生带来光明和希望。

捧读贾兴华诗集《为你燃烧》,我找到了这种感觉。毫无疑问,贾老师拥有真正诗人的情怀,他是用自己燃烧的心和炽热的情,来赞美爱情、友情、亲情,激荡起每个人心中对美好情感的向往,对幸福生活的感恩和珍惜。

“想你的时候/你知道吗?真的好想好想……只有那揪心的痛楚/陪伴着我凄婉的轻唱/只有那袅袅的纸烟里/隐约着男人无语的泪光”(《想你的时候》);“轻轻的你还是走了/我从此找不到人间的精彩/知道这无眠的夏夜/你是我心底生疼的海吗”(《今夜无眠》);“坚守着那份约定/让你的泪水随风飘远/坚守着那份默许/让我的守望拥抱千年/毕竟说声爱你不容易/毕竟说声离开真的好难”(《约定》)。这样直言不讳地宣示着对爱的向往和追求,大胆而执着,美好而缠绵,能不让人摇动心旌吟诵再三?

“常常想起那萤火虫般的灯光里/是您那目光痴凝的脸/悠悠岁月的绳索/记忆着太多的蹉跎/如雪一样的白发/那是您不堪回首的影子”(《母亲,我扶您坐好》);“太多的艰辛诠释着父亲的记忆/太多的记忆凌迟着父亲的梦想/于是在他弯曲的肢体上/再也找不到那副挺起的胸膛/那就是我的父亲啊/他并不是不向往阳光/只是他背负着太多太多的苍凉”(《我的父亲》)如此有些沉重的诗句中包含着对父母亲人刻入骨髓的深情,每每读来,都会有一种撕心裂肺的痛楚。这就是融汇真情的诗歌的魅力所在。



诗言志,词抒情。
从《诗经》以来的中国历代诗歌所以能够千古咏唱,永不衰竭,就在于走出自我的小圈子,关注时代,关怀民生,拥有大格局,挥洒大气度。这应该是好的诗歌的根本标准。
贾兴华的一些诗歌即使单纯表达个人情怀,也都积极拓展,给人昂扬向上的动能和力量。“当我走到了尽头/会在烈火中/再一次默默升腾/在升腾里消失/在升腾里永存/不带走人间一片色彩/请你不要悲哀/明日里那太阳的光辉/依然温润地走来”(《不要为我悲哀》);“人啊,人到中年了/还是进进出出进进/人啊,人到中年了/还是聚聚散散聚聚/辛苦了半辈子真的是不容易/风雨过后静看那些云舒云卷”(《人到中年》)。这些诗有着淡淡的感伤,但在人生甘苦宣泄之后,都有一抹亮点,都留有光明的尾巴,激励人们奋发有为,走好人生的路程。
难能可贵的是,素有网络“情歌王子”之称的贾兴华并不囿于自我情感,敢于尝试大题材诗歌创作,写出了《长征》《古老的东方有条龙》等吟咏跌宕历史和激昂时代,充满正能量的长诗。他在《钓鱼岛,我美丽的女儿》中真挚呼唤:“钓鱼岛啊,我美丽的女儿/从此不再有那些伤心的过往/无论走过了多少苍凉的里程/你永远牵挂在我的岁月/无论它们怎样践踏了你的身体/你永远是我希望的寄托/美丽的钓鱼岛啊,我的女儿/你记忆着我屈辱的过去/你也将会听到如今的我/不惜刀光剑影的铮铮承诺/……我要紧紧牵住你的手/勇敢地放飞正义和真理的信鸽”,这是诗人强烈爱国心的展示,更是强大起来的中华民族发出的庄严宣告。读后,让人热血沸腾,自然而然生发出“振兴中华,我辈责任”的自豪感和迫切感。



对于近年来的诗歌创作,我是有一些看法的,其中最苦恼的是有些诗歌叫人读不懂,内容晦涩、意象模糊暂且不说,用词过于生僻,甚至硬造一些词,使人望诗生畏,兴味索然。
其实,好诗的一个重要标准是用词用语明白清楚。古人有“言近而旨远”的话,“言近”指语言表达要人看得懂。这方面的例子很多,王之涣《登鹳雀楼》、徐志摩《再别康桥》、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普希金《假若生活欺骗了你》等,都是明白如话的诗歌,都是诗歌中的精品。
以提倡白话文而暴得大名的胡适在《谈谈“胡适之体”的诗》一文中就将诗的语言放在第一位,宣称“凡是好诗没有不是明白清楚的”。他的《蝴蝶》诗写道:
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
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
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
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
这首原题为《朋友》的诗发表在大名鼎鼎的《新青年》杂志2卷6号,影响很大。
在诗歌创作备受诟病的当下,贾兴华能够坚守语言的朴实、清晰、畅达,不去故弄玄虚,本身就是一种可贵品质。在《为你燃烧》诗集中的289首诗,都能够看懂不需要注解,具备胡适所说好诗的第一个标准。随手一翻,是《女人》一诗,全诗三节,第一节为“将美丽奉献人间/将誓约放飞蓝天/为男人一生流浪的旅途/默守一颗圣洁的圆”;第三节为“只一次温柔的微笑/就能造就大山的高度/掬一捧晶莹的溪水/就能盛开一个甜蜜的世界”,普通读者毫无阅读的障碍,这也是诗歌传布的重要条件之一。



我还有一个很固执的想法:诗人应该具有纯粹的心灵,童心未泯,汲汲于名利的世故圆滑者是写不成诗的。
参加县作协后,知道了贾兴华的名字。加为微信好友后,每次读到他的诗作,我都会点赞,他的诗不媚俗,清新自然,是我喜欢的类型。
真正认识他,是在昨日赴滨海采风的旅途中。他憨厚诚挚,不太善于言谈,与我个性中的某些方面一致,遂生相见恨晚之感。蒙他赠送诗集《为我燃烧》,我很感动。归来就急急展卷阅读,书后附录《我的语录》,是我最先阅读的部分,每一条“语录”都坦诚直率,颇具哲理,这是一位有思想的人,是一位纯粹的人。难怪他能写出那么多美好的诗篇!
相聚无早晚,相知无先后。“只有我们自己珍惜自己,努力做好自己的事,过好每一天,享受生命,好好度过有生的日月,尽我们所能幸福一点、快乐一点,才是没有白白来到这个世界一趟,才是对这个生命的尊重”。谨以贾老师的这句“语录”结束这篇短文,与他共勉。



作者简介:马玉顺,作家,正高级教师,潍坊临朐教育写作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