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铭记苦难

作者:沂蒙   2018年01月29日 15:06      305    收藏


—— 读诗人贾兴华的《纤夫》

文:一帆

网络是个大为舞台,好久就认识兴华,喜欢他实实在在的诗歌,喜欢他憨厚的秉性。我和他是不同的,我喜欢天马行空,以感情轴,渲染爱憎;;兴华更着眼我们生存的这片土地,更注重华夏寰宇中与我们一样,淳朴的人民,诗歌如绵纯的山泉水。

行走在这条逼仄的文学道路上,苦闷时常常自问:什么是诗人?他肩上的责任是唤醒沉睡的人们,还是如他们所言,用优美的意境带她们去那方净土,那片不染俗尘的世外桃源,去漂流,去忘记此生的苦痛。大多时候我都在呐喊,如一个疯子,把自己锁避在那个空间,在那个看不到未来的绝地,长哭当歌!谁来了,谁去了?我依旧奔跑,从一个绝途进入另一个绝途,背负永远无法逃脱的枷锁,用洒洒落落的方块字安慰自己,安慰他人,或者彻底地鞭挞,鞭挞那些隐藏于自身、或角落里见不到阳光的黑暗。大家都说我的文字苦涩,我信!因为那些被泪水沁湿的种子,永远不会变味,在真实面前,我们从来都是一枚干果。
也许诗人的使命应该注重生命的苦难,应该用我们的笔描画那些挣扎,描画那些即将沉没,却依然深情抓住尘世的边缘,不愿放手的人们。现实的土地是平等的,他承载欢乐,也承载不幸,甚至承载践踏,一条条鞭痕,一个个沟坎,一道道小溪,一汪汪清泉,脚下的热土不会选择高贵,而人们更愿意匍匐,匍匐在她的怀里,无论生死,如一个孩子。
这个世界,许多人都将离开这个舞台。那些频临灭绝的物种,那些赖以生记的手艺,还有那些举着的双手,那些无奈陷入战乱,无力自救的难民…一群人走了,一群人来了,如同春秋轮替,还有那株野草,还有那朵鲜花,换的是离人,换的是欣赏风景人的心情。然而,一次次面对那幅图画,我还是一次次被震颤,被感动,被你匍匐弯曲的身影映衬地显得渺小,这个世界永远不缺拼搏,缺的是始终如一的情怀,缺的是敢于俯下身心,面对大地的勇气,历史那页也许会淡淡翻过,翻不过的是轮廓,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是那个缩影对这个世界的无情鞭挞。
大河记得那悠长的号子,我们呢?这个世界的人们太容易忘记,那些低沉不屈的呐喊,那些低头愤争的背影,还有那个永远也看不到的未来,其实幅幅都是现世的缩影,纤夫也许会成为历史的烙印,也许只有我们依旧在路上,在旅途。
谁又能跨过那根束缚我们的绳索?封建社会的根深蒂固的留毒,现实世界无处不在的沟坎,等待我们跨越,等待我们打破,等待我们割舍。也许我们依旧会背着那根似有似无的绳索,我们依旧会沿着先辈遗落的白骨,逆流而上,但我们会适时唤醒那些疲惫,唤醒那些希望挣脱的种子,把泪和血汗化为彩虹,化为照耀我们前进的灯盏,在每个思念的日子,送给亲人,送给故土那粉红的灯光。
兴华这首纤夫全诗朴实无华,诗歌从纤夫的苦难看到了我们整个人类的苦难,那悠长的号召子、那不屈的眼睛、那虽然苦闷,却永不言败的精神,这里不只是几个纤夫,他们的身影代表了整个华夏民族,代表了不屈从外污,不屈从于强权,最底层民众的心声。我们可以背负,可以沿着先辈的尸骨前进,不过请让我们高举起彩虹,高举起亲情,高举起思念,故乡那盏如豆的灯火永远是我们不会放弃的根。


作家,网易作协会刊编辑阿刘的导读:

贾兴华这首纤夫全诗朴实无华,诗歌从纤夫的苦难看到了我们整个人类的苦难,那悠长的号召子、那不屈的眼睛、那虽然苦闷,却永不言败的精神,这里不只是几个纤夫,他们的身影代表了整个华夏民族,代表了不屈从外污,不屈从于强权,最底层民众的心声。我们可以背负,可以沿着先辈的尸骨前进,不过请让我们高举起彩虹,高举起亲情,高举起思念,故乡那盏如豆的灯火永远是我们不会放弃的根。

附:贾兴华原诗《纤 夫》


大河记得那悠长的号子
是你低沉而不屈的呐喊
呜咽声里,你期望的眼睛
再也看不到岸边的远方

也许太过古老的绳索
勒弯了一代又一代宽厚的脊梁
总是踏过先辈遗落的白骨
用赤裸的身体,逆流而上

几近匍匐的影子,将血泪和汗水
凝结成彩虹的颜色
在每一个流落的夜晚
默默地寄给故乡那粉红的灯光


作者简介:一帆,山东枣庄人,著名作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