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蓝:和冰冷的智力相比,我更相信温暖的心肠

作者:黄茜   2018年01月29日 18:17  南方都市报    324    收藏

希腊之行,成就了蓝蓝一组相当惊艳的诗章。她穿行于俄耳甫斯、珀涅洛珀、伊卡洛斯的浪漫神话;她站在莱斯沃斯岛上,与纵身深渊又被风轻轻托起的萨福吟哦交谈;她说自己“只和神交往”,“只看到人本来的样子”,带着异乡人的腼腆,浑身沐浴着奥林匹亚之光。

任何时候,蓝蓝给人的印象都是亲切和热诚。她的一对双胞胎女儿业已长大,如今她和老母亲同住,每日读书、写诗、写文章,日子过得恬静单纯。2018年出版的两部诗集《从缪斯山谷归来》和《世界的渡口》,辑录她近几年来的百余首诗歌,女诗人绵长的气息和丰盛的创作力,不得不令人钦羡。她让人想起美国诗人艾米丽·迪金森,写作不是出于勤奋,而是出于自然、出于一种存在的必要——— 是在平静的生活里,手指弹拨着命运那不确定的琴弦。

在当代诗坛普遍推举“智性”,崇尚“复杂”,甚至振臂高呼诗歌为历史和国族命运负责的时候,蓝蓝谦卑地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抒情诗人。诗歌不是载道的工具,而情感亦是思想的一种表达形式。写作类似于俄耳甫斯的吟唱,充盈着亘古的秘密和沉静的欢喜。大约她更愿意把自己归于萨福、阿尔凯奥斯、品达等古希腊抒情诗人的行列,她说“诗歌是语言的意外,但不超出心灵。”“和冰冷的智力相比,我更信任温暖的心肠,除了心灵,不向别处觅诗。”


写萨福组诗有一种会意和温暖


南都:2013年你受邀参加首届“雅典国际诗歌节”,此行似乎灵泉灌涌,诞生了无数与希腊有关的诗作。在此之前,你对希腊和古希腊文学有什么印象?现代的希腊是否符合于你的预期?

蓝蓝:我对希腊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感,这是因为上小学的时候,我就读完了上下两册的《古希腊罗马神话》。你能想象吗?在偏远又贫穷的豫西山区,有几个来自北京和上海的知青,他们是最后一批返城的知青。其中一个上海知青,他偷偷送我这套带插图的书,那时“文革”刚结束,这样的书太容易被人视作“毒草”。我读它的时候才11岁,对中国的历史和神话所知甚少,所以古希腊神话对我的精神世界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现在的希腊依然弥漫着古希腊文化的气息,不管是古代的博物馆和遗址,还是清澈碧蓝的爱琴海,希腊人骨子里都带有某种自由的尊贵和舒展的气质。你会经常看到普通的希腊人在咖啡馆为某个问题辩论,也会经常看到他们在大街上游行。辩论和游行,这是当代希腊人表达意见的习惯做法。


南都:诗集《从缪斯山谷归来》的第一辑为《萨福:波浪的交谈》,这组短诗采取非常新颖的A B形式,是否在模仿两个对话者?你是否拜访过萨福的出生地莱斯沃斯岛?当你在诗里与萨福交谈的时候,怀抱的是怎样的心境?

蓝蓝:你看得很准,的确是模拟了A、B两个对话者,是我向萨福致敬的一组诗。我们都知道荷马史诗创制了影响力巨大的叙事体诗歌,古希腊的诗人都沿袭这一传统。一直到萨福出现,才开始有了以第一人称抒发个人情感的抒情诗。在我看来,萨福的重要意义,并非仅仅因为她写了很多大家喜爱的爱情诗,而是她以抒情诗的方式,在西方诗歌中与荷马的叙事诗传统达成了形式上的抗衡。这是了不起的创造,这是一个女诗人为人类文化做出的伟大贡献。写这组诗肯定有一种会意的温暖,是同为女性特有的那种默契和相知。

我拜访过萨福的故乡莱斯沃斯岛,港口和码头有很多萨福的雕塑,当地很多人都能背诵她的诗,人们对她的热爱和尊敬举目皆是。难以想象在中国历史上会有哪个女诗人能够得到这样的尊敬,即使我们有比萨福出生还要早的许穆夫人,即使我们也有蔡琰、李清照。


南都:你觉得什么是萨福、阿尔凯奥斯、品达罗斯等古希腊抒情诗人留给我们的最大的遗产?

蓝蓝:这几位诗人和中国古代的诗人虽然都写抒情诗,但两者的不同在于,古希腊抒情诗人更看重个人个性的抒发,强调人自身的价值,中国古代诗人更重视情感和自然交融,常把个人放在一个天地宇宙的背景之中,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小于天地。萨福有“萨福体”留世,阿尔凯奥斯有“轮唱体”留世,品达更是被誉为“抒情诗之王”,他们都有自己强烈的个性和巨大的创造力。这些抒情诗人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遗产就是:赋予人类情感以无限可能的美的表达形式,并由此给予人类感情最大的尊重。抒情诗不仅仅是抒发感情,它同时也是思想的感受性表达。


我把自己定位为抒情诗人


南都:《从缪斯山谷归来》的第三、四辑都是你在2013-2015年间写的诗作,为什么分为“我的爱是一棵树”和“汉语之航”两部分?这三年里,你觉得自己在诗艺方面有什么进益?

蓝蓝:《从缪斯山谷归来》分两个部分,一部分写对古希腊历史文化和对当今希腊的阅读、思索、感受,后一部分两辑写对故土的所思所感。“汉语之航”中有很多我在农村城镇看到的现实,是所谓“社会性”(如果非要一个称谓的话)的题材,但我并不是一个题材爱好者,正如在“我的爱是一棵树”这辑中,我写了很多更个人化的情感,也更偏重抒情,它同样是一个诗人感受生活的不同侧面而已。“进益”的确不敢当,只是我一个持续的学习和思考的过程,总是觉得自己写得还不够理想,还可以再专注一些。


南都:《世界的渡口》收录的也是你近几年的新作,这部诗集为何以“世界的渡口”为题?

蓝蓝:渡口是出发的地方,也是回归的地方,是思想道路交会之处,所以就用了这个名字。我见过一些无人的渡口,荒芜萧瑟,人在这种地方就会惘然悲切,但也可能会下一些断然的决心,“虽万千人逆之,吾往矣”,但于我而言,不是孤愤,是乐而往之的道路。比方《世界的渡口》,精选了我自己比较满意的抒情诗,里面有一些从未发表过,是第一次拿出来呈现给读者的。我把自己定位为抒情诗人,即使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身边绝大多数诗人都转向叙事性很强的诗,有人劝我别再写抒情诗,因为“过时”了,我似乎一意孤行坚持写到今天,这也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吧。


南都:钟立风提到你为诗歌做的一个定义:“诗是语言的意外,但不超出心灵。”是否意味着于诗而言,心灵的维度要大于语言的维度?在《世界的渡口》里,有没有让你自己感觉“意外”的诗?

蓝蓝:心灵和语言在最好的时候是融为一体的,心灵感受催生世界的语言。诗是语言的意外,“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指的是诗要创造新的语言。一些人只对词语有想象力,但对现实没有想象力,和冰冷的智力相比,我更信任温暖的心肠,除了心灵,不向别处觅诗,这就是“不超出心灵”的意思。《世界的渡口》中的某些诗,有超出我自己意外的,也有会让读者会心一笑的诗。意外和不确定性,是创作最诱人之处,即便是诗人自己,在写作的时候往往也不知道世界什么时候忽然露出它神秘的脸庞,惊鸿一瞥,或曰灵光一现,那就是世界通过诗要表达自己的时候。语言使用诗人,让最美的语言走向诗。


南都:从《世界的渡口》和《从缪斯山谷归来》两本诗集来看,我觉得你的创作生命丰盛且绵长。你觉得什么时候是一个女诗人写作的黄金期?你写诗像艾米丽·迪金森那样自然且勤奋吗?

蓝蓝:青年时期写诗可能凭借的是勇气和灵气,但进入中年以后,随着经历的丰富,想问题的角度更多重了,会更加慎重地对待语言,会有更多复杂的思考。但就写诗和生活而言,一个诗人需要有纯真之心,才会有看待事物崭新的目光。我觉得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感受,互相不可替代。我写诗听凭心灵,基本都是有感而发。我的日常就是读书、写作,因为我想不到自己还能有别的什么样生活,这样就很好。


写诗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南都:最近有中国诗人公开提出,现代诗应对人类命运、对祖国未来、对社会历史负责,要抛弃喝喝咖啡、看看书、聊聊天的小情小调,你怎么看这种观点?

蓝蓝:我的看法是:诗人要为语言负责。维特根斯坦说,我们的生活没有改变是因为我们的语言没有改变。他还进一步说,人是如何理解世界的,只取决于一件事情:人类的语言。语言就是一种可以想象的生活。在诗人的责任里,美学就是伦理学,诗人通过语言和世界、时代生活处境发生联系。在这个意义上,诗人是以对语言的贡献为自己定义。诗人不应该站在权力那一边。当很多人选择站队的时候,诗人选择思想。


南都:你也是非常好的诗歌阅读者和批评者。请谈谈最近一年你特别喜欢的诗集或译诗集,它们为什么打动你?

蓝蓝:我是个喜欢把某本书读了又读的人,经常读的书翻来覆去总是那么几本。至于诗集,有古波斯诗人鲁米的《春天来到果园》,法国诗人勒内·夏尔诗选和雅格泰诗选,卡瓦菲斯的诗选,还有韩国诗人高银的《唯有悲伤不撒谎》等等。新出版的书有佩索阿和米沃什的诗选等,也经常重新读一读杜甫、李商隐、王维,以及《诗经》里的诗。这些诗都呈现了动人心魄的情感和新奇的精神发现,都有着极其独特的表达方式和高超的技艺。我读其他书的时间不比读诗少,可能还要更多一点。


南都:你会在一天的什么时候写诗?你怎么建立日常生活和诗歌之间的联系?

蓝蓝:一般是在深夜。但也有例外,说不定哪一刻忽然想起了什么,坐下来就写。春秋写得多,夏天写得少。写诗基本算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成了习惯。并非是时刻都要写诗,而是会经常想一些事情,做饭的时候、陪老母亲看电视的时候,走路去买菜的时候……日常生活中总有会触动我的一些细节,它们就有可能变成诗。反过来,诗歌和音乐也在帮助我生活。不能想象离开音乐和诗歌能够生活,就像一个人也无法离开阳光和清新的空气那样。


南都:你的童话最初是为了你的两个女儿而写的吗?一个诗人在童话的写作中会得到什么乐趣?

蓝蓝:我没有小孩之前就写过童话,单纯是因为喜欢。有了孩子之后,当然首先会为孩子写童话,会更认真地对待童话应该怎么写这件事。一个诗人写童话的最大乐趣应该就是激发自己的想象力。写童话与写诗不同,童话的想象力要经得起孩子的检验,对写作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同一篇童话,在不同的年龄段去读它,都会重新得到不同的新的想法和启迪,这才是最难的。所以,写童话像是个挑战,它要求想象力、洞察力和童心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