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祝勇谈新著《在故宫寻找苏东坡》:“触摸会呼吸的人间东坡”

作者:傅人意   2018年01月31日 09:13  海南日报    1068    收藏

公元1037年1月8日是苏东坡的诞辰,981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怀念这位旷古奇才。以散文著称中国当代文坛的作家、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著写的新书《在故宫寻找苏东坡》于日前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他穿越将近千年的时光,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是石,是竹,也是尘,是土,是他《寒食帖》所写的‘泥污燕支雪’”的人间苏东坡,并试图打通读者与苏东坡之间联系的一条隐秘通道,即通过两岸故宫(以及世界其他博物馆)所收存的艺术史物证,构建苏东坡以及他那个时代的文化精神的整体形象。

祝勇花了四年的时间翻阅二十卷册的《苏轼全集校注》,试图以此与苏东坡浩瀚无边的精神世界慢慢靠近。而在着手准备写苏东坡的十年时间里,他几乎走遍了苏东坡走过的所有道路,从四川眉山到陕西定州、河洛,后翻越南岭,抵达广东梅州、惠州,渡过琼州海峡、抵达海南……

在祝勇的笔下,苏东坡的文学艺术,牵动着人世间最凡俗的欲念,同时又代表着中国文化最坚定的价值。 “但是,本书不是一部个人传记,我是想穿越将近千年的时光,穿越我们面前那些固化的文物,进入他的内心世界,触摸到他内心的脉动,体会那个有情感、会呼吸的苏东坡,而不只是纸页上的苏东坡。”1月21日,祝勇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苏东坡的写作创造了他那个时代的奇迹,今天的人们仍然可以创造奇迹。“我自始至终都相信写作,相信奇迹。”


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作家祝勇


新书缘起博鳌一次演讲

“在海南,我最想谈的是苏东坡”


海南周刊:您在《在故宫寻找苏东坡》一书中的后记提到,这本书的写成,缘起中国文学首届博鳌论坛上一次“失败的演讲”?

祝勇:其实那是2015年,我到海南参加第一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好久没来海南,面对夜色、海浪,还有许多久违的作家朋友,多喝了几杯,第二天发表演讲时,大脑有点“短路”了,很对不住论坛的组织者。那一天,在苏东坡生活过的土地上,面对作家同行,我最想谈的是苏东坡,谈一个作家该如何面对自己的时代,但没谈出来,有点遗憾。此后越发觉得有话要说,越觉得如鲠在喉,就干脆动笔写下来,没想到一写,就写成了一本书。当然这本书的写成,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央电视台要拍纪录片《苏东坡》请我作总撰稿,正好合乎我当时的心境。此前,我已推掉了好几部纪录片的邀请。有时,一本书的完成,也是缘分,是写作者和作品相互寻找的过程。不只是写作者找作品,也是作品在找写作者。


苏东坡是一个大于时代的人

“他是一个不盲从、内心笃定的人”


海南周刊:您在书中提到,“对于苏东坡来说,自己身处的时代未必是最好的时代,甚至,那是一个很差的时代。”您认为,苏东坡之于宋代,意味着一个什么样的文化符号?

祝勇:可以找出很多原因,说苏东坡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比如,文人受到重视,科举制使平民有相对均等的上行路线,即通过读书、考试,能够进入社会上层,这些都比李白的时代强。同样,我们也可以找出很多原因,说苏东坡的时代是最坏的时代,因为在他的时代里,朝廷财政陷入危机,边患不断,党争激烈等等,苏东坡也成为党争的牺牲品,纵然有皇帝赏识,认为他有宰相之才,却一生难受重用,最大官居四品,一生大部分时间颠沛流离,甚至一度下狱,六十多岁还被贬谪到海南。

但即使在最大的生命困境里,他仍然不会被困住,他生命的热情,以及与之相伴随的艺术创造力,最终成就了艺术史上熠熠发光的苏东坡。

海南周刊:您认为苏东坡如果不是生活在宋代,是否依然能成为“苏东坡”?

祝勇:苏东坡之所以伟大,是他在生命的急流中仍然能看清自己的道路。他是一个不盲从、内心笃定的人,他的自我调侃、自我暴露,处处体现出他的自信。所以我书里说,他是一个大于时代的人。时代压不死他,他却可以成就时代。我相信如果置身其他朝代,他依旧会成为“苏东坡”,只不过他的具体建树可能会有所不同,因为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艺术走向,但那只是表象,他的精神世界,才是本源。


《在故宫寻找苏东坡》


仕途困顿时对陶渊明认同感最强

“陶渊明用生命和艺术为苏东坡做了历史铺垫”


海南周刊:您在书中写了苏东坡与陶渊明的精神对话,认为苏东坡不是横空出世的,是陶渊明以自己的生命和艺术实践为他做了历史铺垫。您认为,陶渊明为苏东坡的精神世界带来了什么?

祝勇:你说得对,苏东坡不是横空出世的,在他前面,一代代的文人、艺术家走过很长的路,完成了对苏东坡的辅垫,才有苏东坡出现。比如,陶渊明。陶渊明为中国古代士人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他沉醉于自然,澄明、通达的世界观,对苏东坡影响很大,尤其在苏东坡由朝廷“沦落”到民间以后,陶渊明的世界观,给仕途困顿中的苏东坡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生命维度,那时苏东坡对陶渊明的认同感最强。我在书里说:“这位田野里质朴的农民,不仅开辟了中国山水文学之美,也成就了中国士大夫人生与人格之美,让自然、生活与人,彼此相合。”现存的苏东坡书法中,就有他书写的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陶渊明以自己的生命和艺术实践为他做了历史铺垫,并不为过。但苏东坡精神世界的成分比较复杂,不可一概而论。


苏东坡画像


苏东坡最好的诗为苏辙而写

“需要让苏辙走出苏轼的光环”


海南周刊:书中,您认为苏东坡最好的诗都是为苏辙写的。您如何理解苏东坡与苏辙的兄弟情?

祝勇:我接受过不少媒体采访,关于这方面,关注的人比较少,可见一直是人们的盲点。人们大多把苏辙当苏轼的弟弟看,而忘记了他也是一个独立的艺术家,像他的哥哥一样,是了不起的词人、诗人、散文家、书法家。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唐宋两代,前后六百多年,出现过多少大艺术家!仅文学界,唐代就有王勃、贺知章、王之涣、孟浩然、骆宾王、王维、李白、刘禹锡、杜牧、李商隐等,宋代有范仲淹、欧阳修、周敦颐、司马光、王安石、沈括、三苏、黄庭坚等,可谓星光熠熠,而这林林总总的文学家中,“唐宋八大家”只选八人,苏辙就占了一个名额,仅凭苏家的光环是不够的。当然,“唐宋八大家”是古文运动八大家,是有限定的,刚刚提到的名单里有许多是诗人,不在此列,但即使如此,也足以显示苏辙的分量。我觉得,需要让苏辙走出苏轼的光环,回归其本身应有的价值。


苏东坡是“最好的生活家”

“他像一颗种子,落到哪里都会发芽”


海南周刊:您在书中提到,“艺术家,其实是最好的生活家”。在您的笔下,为我们全景展示了一个会煎茶、会做米酿酒、喜欢吃荔枝的“吃货”苏东坡。您认为,苏东坡是“最好的生活家”吗?他走过的黄州、惠州、儋州等地,您认为哪个地方是最能满足苏东坡“味蕾”?

祝勇:幸福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没有固定的标准。皇帝住在九千多间房子的紫禁城里,未必会幸福,普通人住在仅能容膝的小房子,未必不幸福,《浮生六记》不是说么,“余之所居,仅可容膝,寒则温室拥杂花,暑则垂帘对高槐,所自适于天壤间者,止此耳。”

“生活家”这个名头用在苏东坡身上颇为合适,因为他无论在什么样的处境下,都能发现和创造生活之美。生命的质量,不在于锦衣玉食,而在于你能不能自己去发现和创造。像苏东坡,每到一地,都会充分地享用此地的特产,所以说不上哪个地方更适合苏东坡。他就像一颗种子,落到哪里都会发芽。

海南周刊:苏东坡,甚至于整个宋代所养成的生活品位,对于在当下生活的我们有什么影响?

祝勇:古代辉煌的物质文明,今天我们只能在博物馆里见到,顶礼膜拜,但在它产生的当时,只是一种生活用品,是生命的一部分,带着生命的温度,和对更好生活的向往,在当时,它们不是什么所谓文物,不是与我们的生命分割的、孤立的事物。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