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诗情暖京华 浙报北京悦读会举行

作者:刘晨茵 郑文   2018年02月01日 09:34  浙江新闻    1287    收藏


“人往往有两个故乡,有身体的故乡,也有心灵的故乡。我非常感谢杭州,杭州可以说是我心灵的故乡,我大部分诗歌创作都是在杭州,而我们的相聚不是因为我的作品,而且因为诗歌。” 作为一名工作在吴山脚下,生活于西湖之滨的年轻诗人,王毓的这番开场白,为严寒的北京带来了一份温暖。

1月30日下午,浙报集团北京分社、杭州上城区文化馆理事会主办的 “西湖诗情暖京华——第13期浙报北京悦读会暨王毓诗歌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著名学者、批评家、诗人等20余位嘉宾相聚一堂,共同探讨青年诗人王毓作品的特点和意义。

王毓,杭州市上城区文化馆文学干部、《风雅上城》责任编辑。她的第一本诗集《她的日记》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分为7个章节,以星期一到星期日,共收录56首诗歌,记录了一个10岁的小女孩到24岁女青年的成长历程,透露出诗人奔放满怀不失温柔婉约,才华横溢又卓然独立的性情。

“王毓对诗歌的理解和技巧非常不错,她还这么年轻,如果在现有的基础上放开视野,关注底层和生命,完全能写出既有丰富社会内涵,又有诗歌语言的作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诗歌评论家吴思敬说。


中国作协《诗刊》社原编辑部主任、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编审杨志学博士则剖析道:“王毓的作品丰富了我们关于诗歌形式和内容的一种理解,她的每一首诗都在寻找一种形式。”      

在吴思敬看来,王毓是一个出色的抒情诗人,诗的基本特点是真诚、自然、流畅,富有音乐美和图画美。《她的日记》从设计、内容等各方面反映了她很高的欣赏品味和对诗的理解。她的诗一部分富有深厚的思想内涵,有自己对生活的思考和一定的哲理内容,另一部分则是爱情诗,也是诗集的主体。

吴思敬对于王毓诗歌作品,提炼的关键词是“爱”。他谈到,很多诗人从爱情诗起步,正如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之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巴勃罗·聂鲁达所说:“首先诗人应该写爱情诗。否则,这是一个很奇怪的诗人。”从古到今,爱情为诗人提供了最多的写作冲动。   

吴思敬举例,王毓在《鸟巢》一诗中写道:“亲爱的当你没有在我身边停留的时候/我就在身体里筑起小小的巢穴等你回/想你了就嘬一点泥巴把心壁抹得光滑/想你了就衔一根羽毛把心床铺得温暖/等你飞回的时候这里总是温情的家园/你扇动太久的翅膀会在这里褪去疲惫/当你想到伤心的时候就是避寒的港湾。”吴思敬认为,“在心里给爱人筑一个巢”这种构思是非常典型的意象的语言,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抒情语言,没有公式化,令人耳目一新。

同时,他觉得《数羊》一诗也写得非常出彩,用独特方式表达出了真挚的感情和真挚的爱。“这样的诗放在当代诗坛也是当之无愧的爱情诗的优秀作品。”吴思敬如是说。

“没有强烈的情感燃烧,想写出一流的爱情诗是不可能的,爱情诗谁都能写,但写好不容易,这对诗人的情感内心、艺术思维来说都是非常大的考验。”吴思敬表示,王毓的爱情诗已达到相当的水准,但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地方。他也强调,诗人绝不仅仅是真诚地书写内心,作为诗人应当有博大的爱,光爱自己或一个人不够,还要爱人类爱土地爱自然,在诗歌中展现大诗人的胸怀。



全国政协委员苏军作为读者也来到悦读会现场,他表示诗歌是文化瑰宝,能带动每个人心底最温暖的情感,也为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软实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引领和示范作用。

谈及写诗的缘起,王毓说:“诗歌不仅仅是我书写的一个工具,更是在众多的文艺途径当中,我选择的一种表达方式,是我所思所想的自然流露。”

值得一提的是,王毓特别邀请到杭州本土戏剧导演李怀珠,青年作曲家张全武、林喜建操刀作曲,在悦读会上带来了一首同名主题曲,将《她的日记》从文字变为音符,从纸上跳入耳中,获得现场的阵阵掌声。在动情的歌声中,仿佛可以看到她在创作中的形象:有诗画江南的印记,也有西子姑娘的情愫,有吴山桂树的清香,更有人间的烟火气。

强调诗歌的音乐性,这也是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谢冕一直强调的观点。他曾表示,诗和歌,本身就应该是可以合唱、可以朗诵、可以诉诸听觉的,而不仅仅是用于阅读的。诗歌的声韵、押韵、平仄、对称、回环、反复等节奏感构成了诗歌这个问题最大的特点,也是有别于散文等文体的一个特点,那就是音乐性。

在座嘉宾也表示,纵观王毓的诗歌作品,非常注重形式美和音乐性。王毓的作品以音乐入诗,以画入诗,从而使她的诗呈现出连绵起伏、五彩斑斓的瑰丽色彩。

“诗歌的私密性和抽象性与音乐很像,更自在更自由。”王毓认为,“有些文学体裁描述的是物质的真实,但物质的真实和心灵的真实之间,是有一些出入的。” 与其说是创作,王毓强调,不如说是和诗歌一起相处,一起经历生命,这种感觉非常美好。

研讨会后,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进欣然挥毫,为活动添上了诗意的一笔。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