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丽双辉承日月,架桥劈路显峥嵘 费碟

作者:费碟   2018年02月01日 10:13      1002    收藏

艺术门类之多可谓无穷,而诗歌又是综合类艺术,在艺术大家庭中是具有贵族特征的名门望族,所以诗之久远绝非琴棋可比,路之艰难,也引无数骚客前赴后继,诗坛之盛也可见一斑。而我们今天,每每谈到诗坛,总会有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三五年的感觉,而能真正潜心悟道,永葆青春的诗坛名门,总觉凤毛麟角,甚至兢兢业业为泱泱诗歌王国辛勤培育者,屈指难数。而今当我再次赏读蔡丽双即将付印的新书《曼丽双辉词集》时,心头一震;与我十年前曾读《参天树》时,感觉风格迥异,体式也独一无二。读着读着,一股敬意油然而生,要说的和随想随感的联想接踵而来,真有不吐不快的感受。
然而,蔡丽双博士毕竟在国内国际的诗坛上驰骋多年,国内外的诗坛大佬文坛大将,对这位才华横溢、诗情澎湃的诗坛风云人物的评论,用车载斗量,不可胜数来形容,绝不是凭空说辞;也不是虚言炒作。由此也使我想到,我去写个评论是不是多此一举呢?该写的都写了,该评的也评了,是写她的题材创新还是写她的诗语精妙?想到我同汪义生博士的一次交谈中说过:读了近些年蔡博士的诗作,有一种感觉,她有一种试图拓宽诗歌现有疆域的梦想。今日再读,更坚定了这一想法,因为她的脚步已经迈进了诗坛上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新界。
从新文化运动开始,新诗自由诗渐渐成了主流,新诗至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受西方诗歌潮流的影响,新诗匆匆忙忙变化着各种学说,什么流派都可以赶时髦:抽象主义,象征主义,意象主义,各种概念式的诗歌群和流派纷至沓来。从胡适的“老鸦”,郭沫若的“女神”到今天风靡一阵的余秀华的标签诗歌……新诗从无到有,已有了相当数量的积累和不少诗歌艺术的尝试,作为汉语诗歌,中国新诗仍处在寻找自己的阶段;寻找自己的诗歌格局,诗歌形象,诗歌的汉语特色。这一切,新诗总是试图想完全脱离传统,甚至想完全抛开唐诗宋词的表现手法。如果连祖宗的文化基因都没有了,还能成为汉语新诗吗?!
于是,近百年来诗人们不断写诗探索,诗论家不断观察论述。然而,诗之难易与可读性问题,就一直困扰着诗坛,何以破解,何以演绎?
且看:
一、    沃野田畴如稿纸,扬威伏险锦旗擎。我这里引用蔡丽双的诗句,来阐述对她作品和对她成为诗坛旗手的一般概述,此言蔽之,未知读者是否会顿有所悟。假如我们从蔡丽双博士的新作《曼丽双辉词集》说开,每一首都可以津津乐道,但如何言简意赅,高度概括,那我们不仿先看看国内国外的各路方家所言:
林峰先生:“吾读词自唐宋以还,降而至于当代,能自撰词牌、自创词谱、自着词集而又能引起大中华词界同声歌吟者,蔡丽双博士乃千古一人矣!”
古远清先生:“仅就蔡丽双的《曼丽双辉》而言,中国古典诗词叙事元素在众多作品中随处可见,所不同的是她不囿于传统,又在传统的基础上自制新词牌,这再次证明,传统这把火在香港文学创作中一直没有熄灭过,只不过在蔡丽双的作品中有所继承、有所前进、有所超越罢了。”
许连进先生:“纵观香港开埠二百年间,昔有冼玉清教授、张纫诗词长等女性英淑高举倚声大帜,今有蔡丽双主席以新、旧文学双栖继拓征程,岭海格律诗词坛坫必可撑起“半边天”也。”
蔡佩珊女士:“细细品读了母亲的《曼丽双辉词集》,心情酣畅,个中的佳篇俊句,念念难忘。这部力作给我总的印象,诚如我读后写下的这首七绝:“纵横今古锐毫锋,好句华章唱大风。傲雪丹梅今更艳,唤来春色绽嫣红。”也正是:“诉说沧桑一管笔;缠萦忧乐百年心。”以表达我一颗拳拳的赤子心,及其对母亲的敬仰。”
汪义生先生:“蔡丽双的独特气质,决定了她诗歌的感召力。翻开她的诗集,眼前就像铺开一幅多维的画卷,那丰盈的内涵,别致的意象,亮丽的色彩,细腻的感觉,悠远的境界,给人一种美妙的艺术享受。” ……
上面引述的都是国内,包括港澳同胞的部分评论,那么再看看国际上的评论又是怎么说的呢?这里不仿随意地选取一小部分:
[澳大利亚]乔治娅‧肖弗斯在《蔡丽双诗歌略论》中说:“我研究过英国、希腊的一些大诗人的作品,蔡丽双博士的《心笛》、《期盼》、《远山》、《灵泉》四本诗集,简直让我变成一只蜜蜂,伏在她的诗之花蕊上分享甘美。她具有美丽的心灵和写诗的天赋,她的诗像清晨的露珠,闪烁作者的聪明才智和儒家思想的光芒。”
[美国]桑德拉‧福勒在《永恒的诗歌》指出:“蔡丽双博士的创造是无穷的。这体现在日常生活的魅力和未来时月的光明之中。蔡丽双的诗,就像从岩石上面淙淙流过的清澈的水,在读者的心灵上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我相信,蔡丽双不仅是今天和明天的诗人,她更是未来若干个世纪的诗人。”
[希腊]赛德里达夫‧尼克斯特拉在《评中国女诗人蔡丽双的诗》中说:“在阅读中国当代青年女诗人蔡丽双博士的诗集时,我侧重于打探潜藏在她诗作里的灵感与哲思。她的诗透射出那么多是有无限生命力的诗美之精华,这些精华源于她的心境与梦幻,此外,其诗作里所深含的那份婉约以及对战争与和平的信念,像一道永不消失的光芒,照亮宇宙。”
[巴基斯坦]瓦齐‧阿格哈在《评蔡丽双博士的诗》中说:“蔡丽双的诗如同中国文化一样广阔、一样深厚。富于魅力和感染力,具有母性的特征。她的诗是一位螺旋般上升的东方母亲,深蕴着爱与情感的东方母亲。最后,我想说一下《中国》一诗,这首诗的出现取代了诗人自己的母亲形象,展现了诗人的那种最神圣的任何情与爱都无法替代的情──祖国情,增强了她的诗歌的艺术感染力。”
《世界诗人》执行总编张智在《蔡丽双的诗歌在国外》中清楚说:“蔡丽双博士从一个默默耕耘的诗写者,一跃成为饮誉世界的杰出女诗人,不能不令人侧目和深思。正如波兰当代著名诗人、艺术家博格米尔‧特克威克兹博士所言,‘蔡丽双的诗可以看做作者对大自然──树、鸟儿、太阳、月亮、气象等的想象。她是一位富于想象力和敏锐洞察力,善于捕捉诗意的知名女诗人。她是一位有感于天籁而写作的诗人。’博格米尔‧特克威克兹博士在接受波兰广播电台对他的诗学访问时,曾用波兰语和英语朗诵了蔡丽双博士的诗作,受到波兰听众的热烈欢迎。”
所有这些只是众多评论中一部分,可以高度囊括蔡丽双的诗歌特色和创作成果。这里我就不一一再说,再说了,能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诗人,其成就和成果又哪里是我们一二篇论文能够说尽的?!我只想就诗坛存在的二个困扰作者和读者心头的问题,通过蔡丽双博士的作品,给予诠释。
二、    诗之难易一直困扰诗坛,蔡丽双用她娴熟的表达手法和睿智的灵性张力作了很好的回答。她的作品 告诉我们:填词作诗,必须要用大众最懂的语言去表达,又必须要有睿智的神性诗意去舒展。此乃阳春白雪和而不寡,吟唱教学老少皆宜。
新诗自诞生以来,就一直存在着白话与口语抒写中,究竟是纯自由抒写还是新格律化抒写,这个争论似乎到今天依然没有停止,而强调要有一定的规律约束,或称规范要求的声音,也一直此起彼伏,成了诗坛不绝于耳的呼声,从何其芳的新诗格律论到吕进的现代诗的二次革命论,都涉及了新格律问题;回头看实践,从重庆东方诗风所创的新诗格律到上海新声诗社所探索的新声诗词,无一不是跟随时代步伐进行华语新诗发展方向的探索。由于强调了格律或泛格律,在新诗的实践中,成了太白太直,缺乏诗意的带名词,很多先锋派诗人、学院派诗人,就不愿意了,不是在炫技耀巧中招摇过市,就是在各种“假面”“幻像”中挖掘意境,寻找灵性与诗性,好点的,就是弯弯曲曲绕了几个大圈子,拿出的“像”连自己一不留神也会觉得莫名其妙的;过激的,甚至干脆从盲打的键盘上,跳出的“字”和“像”中去配送诗歌的外衣,居然也成了诗歌。
这就出现了两种明显的分化,一种是直白无味,一种是高深莫测。很多朋友告诉我:写了几十年的诗了,现在自己也看不懂了,也不会写了;也有的人干脆就玩玩打油诗,每天竟然不厌其烦,天天把自己的打油诗当精品大作发到微信圈里,唯恐人家不知道其有曹植的七步功底。如何把传统文化与现实气息,把高雅诗性与通俗语境,把浪漫情怀与生活情调正真凝聚起来,成为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新诗品新诗歌?这些问题,随着蔡丽双在国内外诗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一个旗手式的人物正呼之欲出,一个困扰读者心头多年的难题,出现了一个赞新的模式和全新的探索之路。这是我再次阅读蔡博士的作品时产生惊喜感受。
这就是蔡丽双!
比如2008年我读蔡博士的《参天树》时,就觉得诗性通过现代语展示为主,情怀随着赋比兴舒展为主,而且运用排比、含蓄等诗歌艺术表现手法相当娴熟,得心应手。如一首《古城墙》:
残缺中
你依然醒着
回眸世纪的风云

一派苍茫的脸上
昭示着
岁月不朽的胎记
深刻着
历史厚重的底蕴

古城墙既是历史的记忆与民族的文化写照,也是人心的曲直所向和文明传承的脚印,彰显了作者对古城墙的特殊理解和哲理解意。仅仅从难易角度看,说简易明了,没有错,通俗的白话,透明的立意,宽泛的韵脚;但你是否看清真意?整齐的句式有精心的考量与选取,朴素的语言有厚重的家国情怀,散淡的陈述蕴含着深沉的社会历史和哲学透析。这里无需细细分解,读者自然可以一目了然,却又未必完全说的清清楚楚。可见,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啊,从本质说,难易之痛尚未解决。
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再读新作,竟然惊喜地发现,难易纷争虽未定论,但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分析,无疑为艰难发展的新诗和当代全新的中华诗词,竖起了崭新的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标杆。
我们随意选取一首《曼丽双辉 • 南海普陀寺》这首词,看看这首新词如何破解广大作者长期存在的难易之痛的:
不辞千里远,普陀寺里挹芳馨。
景观欣美,菩提耸翠,福田毓秀钟灵。
葩艳莺娴泉自碧,蹊幽日丽草尤青。
花期争绰约,侵云绿翳燕翎轻。

尘嚣远去,淑气浓萦。
宝塔烟霞古木,怡人丽色尽衔情。
风物明妍处,善信总虔诚。
钟鼓梵音声可意,长普渡,一结禅缘心地更晶莹。
2016年9月30日于普陀寺
与前面引用的一首诗,同样是通过以物写情、由物解意的表达手法,用的依然是中华新韵。区别在于,这首词增加了难度也增加了刚性,对汉语的基础要求提升了,可以说你不懂字意、声调、韵脚、节拍、楹联这五项基础,你就休想在此填词吟诗,换句话说,写这类诗词,不是只要懂得字形字意,语法章法就可以作文的,也不是懂得一般的诗歌技巧就可以混充一个诗人的雅号,尤其有下划线的,是必须对仗的,有了这五点基础,你才可能布局谋篇,拓宽诗野(不仅仅是视野)的可能。
这五点基础,难吗?不难!可以说一个用汉语写诗的人,没有这基本的五点,还叫什么诗人!如果说难,唯独楹联增加了点难度,我在例举的词中特意用横线画出,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在中国家家户户,每到新年挂春联,图吉祥成了大江南北的民俗,如果说不知道有楹联一说,也就枉为一个中国人了,也谈不上是汉语诗人了,但是楹联的基本要求也是写好诗词的重要基础之一。
可以说“曼丽双辉”在古体诗词的基础上作了大胆改革,推陈出新。这与宋词的区别在哪里呢?与今天的意义又何在呢?“难”在哪里,“易”又在哪里?
宋词用的是词林正韵,我们现在很多老先生也用这个韵,而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推广普通话,亿万人民的用语习惯,特别是书面用语已经完全接受普通话的声母韵母,普及率之高,已经不可逆转。新中国成长起来的诗人,都用中华新韵,任何地方用语如同港澳台地区的用语一样,都成了地域方言的一种。因此,蔡丽双博士把中华新韵植入新的词谱格律中,无疑是把很多词家梦想归于正统,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了中华诗词。把一个最难的话题,化作了一个最易接受的操作步序。我想接下来要说的难易,就是每个人的思路与格局了。
不是吗?以这首词来说,说难,无非是对基本功的把握程度上,比如:有一定的平仄要求,便于吟诵起来抑扬顿挫;有两联的对仗要求,便于抒发开来画龙点睛;有基本的韵脚要求,便于传播起来易唱易记。对诗人词家来说,这也算难事吗?
而真正的难点,不在技巧,技巧只能告诉人们这个诗人功底够不够,基本功扎实不扎实,会不会是滥竽充数呀。大我看格局,小我看情怀,好诗大诗,格局无边又有边,情怀有我又无我。纵观蔡丽双的各类词集,正是把格局和情怀溶于生活、工作、学习的点点滴滴,反映在亲情、友情、爱情、乡情的方方面面,歌吟在有边无边之间,荡漾在有我无我之中。从她的每一首词中,你感受到,难易之别,不在形式,不在基础,所谓不难,好比说你有金刚钻,瓷花任你拈。所谓难点,就好像精雕比匠巧,惊艳看创意,你的格局和情怀就在景象中了。
三、    当诗歌越来越成为“精英”的玩物时,那么诗歌实际已经背离了广大人民群众,背离了时代,游离于火热的生活,游离于时代的特征,游离于艺术的美感,游离于鲜活的情趣,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可读性,自然就会被广大读者抛弃。而蔡丽双的作品,令人欣喜的正是从生活中汲取养料,贴近了人们的实际从而变得可亲可爱;也正是从艺术上摘得精华,赢得了交流的艺术享受,从而变得可吟可颂,表达情感才会自由得体,如鱼得水。
近几十年来,尤其是最近几年,诗歌的疯涨令人惊讶,杂乱无章,鱼目混珠,由此也造成,遍地诗歌像钱塘江观潮,潮来汹涌澎拜,万众欢呼雀跃;潮退观众四散,凄凉寂寞一片。这又如何保持诗歌在人们心目中永恒的地位?如何让人们成为茶余饭后的休闲诗品(非物质食品,乃精神诗品),既是精神品位的必须,又是悠闲生活的佐料?这正是蔡丽双新词集的品质所在。
比如词集共有十二辑:1、圣贤豪杰,文星武将均入笔端,闲情雅意日月同辉;2、振国襟怀,人文军魂由衷唱和,国运民生若系心魂;3、香江情怀,用曼丽双辉作藏头诗抒发了心萦社稷,志薄云霄的胸襟;4、乡土情结,曼丽春光舒万卷,氤氲淑气映双辉,正好前呼曼丽,后应双辉;包括5的内蒙情缘,6的深情厚谊等等,以及7的锦绣山川,8的序题读贺等等,每一篇目的题记里,都巧妙地把“曼丽双辉”镶嵌其中,既抒写了自己心境,也得到了诗词趣味的无穷快乐,曼丽双辉的真切之心,诚如蔡丽双博士所说的:
曼丽双辉播雅声,
词牌词谱写民情。
辛勤乘笔频沾汗,
欲写中华赤子情。
这种在生活中时时撷取善意妙境,处处拈来羞花闭月,无不让人产生联想,结合自身的生活体会,就有一种亲切感,一种表达激情的冲动,总有呼之欲出的感觉。这也增加了词集的可读性。此乃其一。
其二,词集中体现的艺术造诣,让人惊叹不已。这也为整个词集的可读性,增添了内生动力和情趣动力。以对仗为例,我们知道,诗词中的对仗,最见功夫,非高手,安敢揭联应对?何况每一首里面,必须在规定的位子,规定的韵律,规定的词性中,写出合乎主题的联律,不落俗套的意境,非熟读经书无以对联,非饱饮辞海何以吐露明珠?这个道理,想来诗人作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那我们看看,蔡丽双博士是何以让博览诗书的每个读者为之惊叹的,我们从每个章节中选摘一联,定然叫你爱不释手:
颠沛流离知疾苦,工雕细琢衍精妍。…黄鹂翠柳,白鹭青天。(见曼丽双汇•杜甫)
天际雄鹰飞浩远,山前新燕翥非凡。…峥嵘事业,亮朗冰蟾。(见曼丽双辉 • 应邀赴母校石光中学讲学)
拓业犹如蜂采蜜,求知恰似蝶恋花。…人行正轨,笔走龙蛇。(见曼丽双辉 • 衷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刚画家)
长遣嘉风辉峻岳,欣将高节俏流年。…鹅黄美染,姹紫秾缠。(见曼丽双辉 • 母亲颂)
八面来风兴业曲,三生有幸乐民篇。…花繁景丽,浪静帆悬。(见曼丽双辉 • 衷致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博士)
镜海维湾同济日,荆葩莲瓣共荣时。…宏才厚德,大略良知。(见曼丽双辉 • 衷致澳门中联办主任李刚书画家)
山色娇柔林木秀,花香浓郁蕾芽妍。…名茶翠嫩,好景珍娟。(见曼丽双辉 • 登武夷山天游峰)
电影摊开佳细节,诗歌写出活香妃。…磨穿墨砚,勇挂帆桅。(见曼丽双辉 • 恭贺张诗剑、陈娟老师「双梦齐辉」作品研讨会成功举办)
布谷声声催垄绿,衣裙袅袅染枝青。…襟盈丽色,腹满柔情。(见曼丽双辉 • 春  思)
侬有浓情柔似水,君存怀抱洁如冰。…依依意重,袅袅烟轻。(见曼丽双辉 • 言情)
林上莺声讴翠卉,池边柳树舞青绦。…情缠众庶,韵绾吾曹。(见曼丽双辉 • 郊游拾韵)
耿耿丹忱心不老,茫茫沧海志难移。…梅葩溢彩,笔刃雕诗。(见曼丽双辉 • 诗意人生)
每个章节的诗我们只挑选一句,而这些随意拿出的对联,无需解释就知道有着深厚底蕴的,如第一句,只有熟悉杜甫诗作者,自然会佩服蔡丽双,知道她选取了杜甫诗歌中的部分意象,不知他作品原委的人,就是一般具有高中文化知识的人,也能通过对仗的表面文字读懂大意;这些工整而含有美妙意境的二副对联。几百首诗无一例外地都具备这种过硬的对仗要求,对仗的修辞功力,始终有规范的格律。同时,我们之所以每个章节选一首中的二个联句,主要从这些对仗中让人们既可欣赏,又可熟悉蔡博士丰富而广泛的艺术特征,让人们真正了解到她多才多艺的赤子情怀,孜孜不倦的创作激情,题材广泛的创作源泉,热爱生活的才女风范,人脉广泛的社交活动,健康向上、热情有趣和她独特的艺术生涯,都给人难以忘怀的影响。
总之,蔡丽双现象是值得研究的,她的作品是值得探索的;她的诗和词,艺术上做到了深入浅出,浅不可测;开路架桥,自创一体;诗品上做到了去伪存真,从善如流,广结诗缘,自律正道。
蔡丽双博士,好样的!为此,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应当给你一个超大的赞!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