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赋

作者: 2018年02月02日00:39 浏览:1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斯地有灵,唯公生德。载后土而明鉴,破皇天之赐食。所以开新境,扬特色。震九州,冠南北。十村归并,辟福地而赛桃源;百墅成围,居瑶池而若天国。此乃大华西之域也。
      稽其旧村荒僻,乱石错综。半亩之田,东西割为数处;一屋之顶,上下覆作三重。于是举村合力,学大寨而斗地,“跨长江”而脱穷。复私效白圭之法,暗建王亥之功。至于集体壮,包干逢。分而必弱,合则更隆。当制宜兮因地,要增强兮为农。左倾右斜,弗求实而安是;一分五统,非为公而何从?
      若夫戛戛乎特异,赫赫然益彰。创大业而恳恳,嵌明珠而煌煌。造霓虹于庄外,量风物于地方。笼长江春色于天地,赏太湖秋光于村场。金牛独塑,金塔高耸;故宫乍现,故土顿香。步出凯旋之门,可游环宇;登临龙希之顶,即揽天光。五行花园,天下绝境;三足楼阁,云间妙庄。如鸟凌空,乘惠风而俯视;游人览胜,逛长城而徜徉。或观西洋之景,或赏上林之藏。更有五尊圣像一村共仰,百丈酒楼八仙欲尝。至于花柳无私,园纳好山好水;楼台有品,人崇美誉美情。清波映明心之色,仙乐飘洗耳之声。富丽比比,璀璨晶晶。陶朱公至而犹愧,沈万三见而暗惊。乃知农工旺,商旅行。诚以养德,信而立名。纵横开放其地日广,内外联合其业日荣。同富同乐,其心日振;有教有养,其性日灵。且扩村而行大道,举贤而献忠诚。人人友善而爱国,户户和谐而文明。民享民主,公证公平。夫如是也,非厚德而安能乎?
     呜呼!华西奇矣,新市美哉!一村富而百姓足,千枝繁而万花开。新农村标新也,必新风尚,陋俗裁,五福备,八德排。领异也,莫不扬眉翘首,共盼绮梦圆而宏图展,小康去而大同来。

                                                                                丁酉年腊月作。
(依《诗韵》)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