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绽雄安第一春 ——“百姓艺术家”刘迅甫率团为农民义写春联

作者:   2018年02月02日 16:01  中国诗书画网    1118    收藏

111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建设,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决策。春节贴春联,辞旧迎新是中华民族传统习俗,世代相传,历久弥新。那红纸上的方块字,不仅携带着中华传统文化古老而全新的信息密码,也承载着华夏儿女美好而朴素的祝福与期望。

 

    2018年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新区成立后的第一个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素有“百姓艺术家”之称的刘迅甫书法团队冒着凛冽寒风,来到雄安新区容城县谷庄村,倾情挥毫,为村民送福、写春联。对联、书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万众瞩目的雄安文化建设增添了第一抹亮丽的春色。这也是刘迅甫为农民义务写春联的第三十七个年头。周志伟、雷显平、齐放、李俞汶、戴平、刘文哲、郑家喜、王健强、郭宝臻等书法家参加了义写春联活动。

 

    活动发起人、著名诗人、书画家、北京东方中国诗书画院院长刘迅甫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对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巨大的影响和作用。春节前开展为农民义务书写对联活动,旨在满足群众精神需求,增强人民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为文化雄安建设添砖加瓦;另一方面,也是倡导艺术家深入生活,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在实际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传播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222


    刘迅甫先生是农民出身,从农民工一路走来的艺术家。曾被评为“中原十大孝子”、“北京榜样人物”候选人、“北京市社会组织先进个人”, 有“中原孝贤士、百姓艺术家”美称。他的《农民工之歌》三次唱响人民大会堂,被誉为“时代的图腾,民族的歌谣”,并被译为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向世界传播。他的事迹,被称为“刘迅甫现象”。2016年,荣膺“中国文化艺术十大领军人物”;2017年荣膺“中国诗书画艺术领域十佳卓越影响力人物”,被誉为“最接地气的艺术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刘迅甫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书画委员会委员、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诗歌学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绘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时至如今,刘迅甫为农民义务书写春联,已经整整37个年头了。37年来,工作地点、职业身份、社会影响、艺术地位都在不断变化,但是,他那一颗把艺术奉献给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没有变。从1982年开始,春节前,为农村父老乡亲书写春联一直是他的“例行公事”。

河南、山东、山西、福建、江西、安徽、四川,以及北京周围的顺义、昌平、房山、大兴等地,都有他书写的身影。


    37年来,他以坚强的毅力,克服病患和穷困,战胜懈怠和诱惑,承受嘲讽和规劝,信守一份执着的信念。在商品经济大潮和艺术价值取向相互撞击的年代,此种坚守,敢问几人如斯? 他认为,文化艺术来源于生活,艺术家必须贴近生活,走进生活,融入生活,不仅要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中汲取营养和能量,更要用艺术回馈百姓,丰富生活,服务人民。所以,艺术家必须深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让艺术根深叶茂,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


333


    活动期间,刘迅甫还带着书法家团队成员亲切慰问了谷庄村的孤寡老人和劳动模范。活动受到雄安新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为雄安新区带来了浓郁的新春气象。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