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体诗词确实是无用之用有大用

作者:张勃兴   2018年02月02日 16:08  中华诗词学会    1061    收藏

6401.webp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和中央电视台今年初共同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结束后,各方议论颇多,有褒有贬。《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古典诗词:无用之用有大用》。有的报刊发表文章,尖锐提出:“古典诗词在当代社会到底有什么用?”

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之瑰宝,是一颗永放灿烂光辉之星,源远流长。远古之歌谣,西周之《诗经》,战国时期的楚辞,两汉之乐府,不论是民间的歌谣,还是文人的作品,都为音节的变化及抒情、叙事提供了广阔空间,增强了形式美。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诗歌更走向成熟,创作时运用对偶,注重风采。而唐近体诗则走向规范化,上继风骚,下开词曲,深深影响了宋元与明清以及近代。其内涵极为深刻,意存高远,寓教于乐。

古典诗词到底有无用处?这正如庄子所言:“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我童年读私塾时,老师告诉我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经典著作,是为了培育人,也就是说让人们用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句话,掌握本领,报效国家。他还说,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告诫弟子们:“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所以我们不能只简单地视古典诗词现实之功,而要从塑造人们的心灵美、人格美及修身养性、为国效力等方面去看待,不能期望通过传承古典诗词就会把生活中一切琐碎矛盾都化解掉;这是不可能的,只能从大处着眼去看待这个问题。

唐代诗人虞世南的五绝:“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寓意于教,以蝉声比喻高官之名声不能够借外界之力远传,而要靠塑造高尚品德,培育人格魅力,让老百姓去评说。这也正如曹丕所说的那样:“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名声自传广后。”

初唐王梵志的诗曾一度广为流传,但后来被封建正统派视为庸俗作品,不能进入文人诗歌艺术殿堂。其实他的诗词多是劝世劝善的箴言。有一首诗这样写道:“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显然他是以诗的形式告诉人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定要知足常乐。虽然直白,但寓意深邃。

卢照邻的长诗《长安古意》第三部分说:“别有豪华称将相,转日回天不相让。意气由来排灌夫,专权判不容萧相。……”他的这首诗深刻揭露了古代上层社会骄奢豪贵的生活情景,并用对比寓讽手法,批判唐长安城官宦生活的形形色色。这种手法,充分展现了古典诗词托古抒今、教育人、树良风的作用。

李白的《丁督护歌》,把纤夫们之苦刻画得极为深刻。他运用“吴牛喘月时,拖船一何苦”这种比喻手法,抒发对劳动人民的关爱之情,并引起人们的同情心。

到了金元时期,大政治家、大文学家张养浩,身居高官多年之后,辞官归隐,朝廷曾七聘未出。可是天历二年关中遭受大灾,他却欣然应诏出任陕西行台中丞。赴任途中目睹民众的深重灾难,撰写了千古绝唱《山坡羊·潼关怀古》:“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千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这首散曲从历代王朝兴衰更替,联想到人民之苦,深刻揭露了封建统治的黑暗,充分表现了作者对劳苦大众的同情。这也是儒家经世济民思想之表现。他救灾中积劳成病,数月后病逝在任上。这种一心为民的崇高精神对后人影响至深。

在中华古典传统诗词宝库中,这类名篇大作比比皆是,若能很好地运用这些名篇箴言启迪人们、教育青年,会起到多么大的作用!

我还想以切身体会来说明,如何利用古典诗词所蕴藏的深奥内涵,作为修身养性之教材、做人做事的准则、防止身染尘埃的警戒名言,等等,从中体会到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必要性。

1980年代初,我任陕西省委组织部长时,一次偶然机会,读到唐代李商隐的七绝:“十岁裁诗走马成,冷灰残烛动离情。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他所称赞的这位幼童,也就是后来成为大政治家大诗人的韩偓,乳名韩冬郎,十岁时随父亲韩瞻参加诗人们为李商隐赴四川任职的晚宴。宴会即将结束时,韩冬郎即席为李商隐赋赠送别诗,震惊四座。五年后,李商隐从四川返回长安,忆起此事,写了这首诗。

我深受这首诗的启发,加深了对“爱才犹贵无名时”这一论断的认识,深深感悟到当时我省各级领导班子普遍老化,尤其是缺少年轻优秀知识分子干部,对改革开放事业影响很大。大力气建设好“四化”干部队伍,尽快选拔大批年轻优秀知识分子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当务之急。于是向省委第一书记马文瑞汇报,请省委关注年轻优秀干部的培养与选拔。我还写了《西江月·广聚贤才》:“冬阑寒消曦照,春归景霭月娇。黄金台筑群贤招,广纳神州瑰宝。百念急愫相约,屣屣迎门求教。中华大地多鲲蛟,骏马广为寻找。”(注:黄金台,燕昭王在易水边修筑黄金台招贤。)这首词经呈送省委领导并公开发表后,引起各方关注,加快了领导班子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进程。后经省委批准,还从西北大学等院校选调一百名毕业生下派到基层锻炼。此后,在省委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下,大批年轻干部很快成长起来,不少人成为干部队伍的主力军,同时从工人与农民中选拔的原有干部依然得到重用。为此我赋古风予以称赞:“肩承重任万里程,改革开放历险峰。三秦大地群贤涌,青年英才展峥嵘。”

年轻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后,要引导他们坚定地坚持以民为本,满腔热情地去为人民服务。我赋诗赠送他们:“为官贵在得民心,体贴百姓情自亲。勤商国是求和谐,下情熟知决策真。”年轻干部掌握了权力,大部分人能够严格要求自己,防止以权谋私;但是也有少数人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为了告诫他们,我写过多首诗词,其中有一首散曲《【越调】天净沙·为贪官画像》是这样说的:“宁可少活十年,休得一日无权。盼望时来运转,有朝大权在握,荣华享尽猛捞钱。”

1990年代末,我已逾花甲之年,目睹我省年轻干部队伍已基本形成,工作朝气蓬勃,赋竹枝词以表欣喜之情:“落叶满地临暮天,夕阳晚照忆当年。历经风浪兴陕事,风云奔走焕新颜。”(注:焕新颜,指干部队伍从老化走向年轻化,风云奔走的年轻人走上了政治舞台。)

有人说,高雅艺术在当今社会的传承中困境重重,物质生活越高,总让人越觉得古体诗词没有用处。其实并非如此。毛泽东的诗词对激励人们革命斗志、战胜困难、奋勇前进曾起到重大作用。江泽民同志说过:“中国古典诗词博大精深,其内涵深刻,包含着许多哲理,学一点古诗文,有利于陶冶情操,加强修养,丰富思想。”2013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优厚的文化软实力。今年5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指出对中华诗词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大力扶持,要让其进校园、社区。我坚信,古典诗词一定能够发扬光大!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