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忍的孤独者 ——吴投文近期诗歌印象

作者: 2018年02月04日10:02 浏览:26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隐忍的孤独者
              ——吴投文近期诗歌印象

邹联安

    说吴投文是一位学者,或者说是一位学者诗人,都是准确的。但我更希望他是一位诗人,一位纯粹的诗人。尽管他的中国新诗研究与批评有一定影响,但他的诗歌创作成就在中国诗坛早已崭露头角,声名鹤起。
    读过吴投文诗歌的人,大都定位他为学院派诗人,这或许因为他在大学人文学院当教师的缘故,或者因为他诗歌语言中流露出来的是凝炼、俊逸和纯粹的文化信息的缘故。在我看来,吴投文的诗既有学院派的风范,也有蕴含了诸多的民间元素,这也是他的诗歌这些年来在民间拥有较多受众的一个原因。这是当下一些自持为“学院派”的诗人需要学习的地方。
    对吴投文诗歌的解读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他的诗在感性与理性之间神秘地游离,在思想和情感的诗意里深深地隐忍,足以让读者在阅读中浮想联翩,一步步走入其诗意的迷宫流连忘返。
    对诗歌的理解不像对数学题的解答,没有最大公约数的结果。一首好诗其意象应该是多维度的呈现,没有绝对的解读,只有最接近的解读。读吴投文新近出版的诗集《看不见雪的阴影》,总有以下几个关键词在我心中萦绕:诡异、孤独、隐痛、退守。
    诡异:不是他在诗歌中制造神秘,更不是他在文字里故弄玄虚,这完全是由他的才情、气质、个性所决定的。诗歌的创作光有勤奋是不够的,还必须具有天赋才情和独立的个性,以及超群的发现和独具匠心的表达能力。诗歌是语言的艺术,是语言表达的登峰造极。吴投文是一位真正具有才华的诗人,在他的诗歌中常常会让人发现一些神来之笔,一些诡异的意象让你感到惊艳,一些奇异的想象让人一下便进入一种开阔而玄迷的幻境之中。如《空白》,“我对空白有一种洁净的癖好/我喜欢在一本书中/突然出现一页空白/这一定是为我预留的信仰//我在前世的日记中/留下一页空白/里面埋着我的一生/这一定是为我预留的贞操……”,这些梦呓般的诗句,把一种虚无的存在和存在的虚无,一种生与死的生命观抽象地、诗化地、诡异地表达了出来。这也是吴投文诗歌语言的张力能够深深打动读者的魅力所在。
    孤独:吴投文的孤独并非那种没有朋友的孤独,也不是那种曲高和寡没人理解的孤独,更不是那种影只形单、身陷无奈的孤独;而是诗歌作品中的诗性独立,是文学范畴中的审美意义上的孤独;是建立在人格力量之上的个性独立;是一种深刻的生命体验和独到的自我释放。
    在吴投文的诗中,同时还能读出某种孤独的禅意,那便是他对生命的深切感悟和冷峻的解读。从《雪雁》这首诗中可以看出:雪雁作为一种意象,也作为一种象征,让读者不难读出雪落旷野,孤雁高飞,俯瞰苍茫大地,俯瞰人世沧桑。看似在写雪雁,其实是在写人生。这是一种博大而辽阔的孤独,是一种“天地在我心”的博大心镜。诗人是自省者,也是孤独中诗人的自我认知、自我欣赏、自我安慰、自我陶醉、自我释放、自我修复……这就是诗人吴投文的孤独,也是吴投文诗歌的审美取向。
    隐痛:身体的疼痛源于人的神经系统,而精神的疼痛则源于诗人对社会、自然、情感的认知和灵魂的自省。爱之深,痛之切,吴投文的诗很多地方都体现着某种忧郁,这种忧郁是精神深处的某种疼痛。在诗美学中,忧郁是一种“大美”。读他的《轮回的母亲》,“如果我再出生一次/母亲/你还能认出我吗?//……当我已经苍老/而你是青春少女/你走在清晨的阳光下/怀着人所不知的爱情//你走过我的身边/对我回眸一笑/我惊喜着/呼唤你/母亲!/你还能认出我吗?……当我再一次降生/而你又一次成为女人/在无数的胚胎中/我渴望你再一次选择我/母亲/你还能认出我吗?”这是一首很难见到的抒情诗,诗中的抒情已跳出一般性的“直抒胸臆”的手法,没有大喜大悲,只让人感觉得隐隐着痛,也让读者读出血脉的温暖,读出母爱的伟大力量。人们常常对父母说,“下辈子还做你的儿女。”这在中国佛教中的“前世与来生”里就是生命的轮回。这里有某种宗教色彩,这种色彩更深刻地点亮了母爱的光辉。诗中的六个设问“你还能认出我吗?”的呼唤,句句使人温暖,字字令人心痛,产生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退守:退守是一种归隐,而不是逃遁和躲藏;是一种辽远的审视和一种沉默的高度;是一种“冷眼看世界”的哲学视野。诗人对理想有着深深的渴望,有一种灵魂净化的神圣追求;诗人是精神家园的探寻者和构建者;是灵魂的守望者。真正的诗人不仅仅是现实世界的审判官,更是灵魂的代言人;是天使与魔鬼决斗时的终极裁判官。但在现实社会环境中,诗人是格格不入的。当今社会,人的信仰已经丢失,道德已经沦丧,自然环境恶化,官场腐败,人为了钱可以出卖灵魂,伤天害理,无所不为。而真正的诗人是具有良知的,他们不会同流合污。然而,无奈之下,诗人只能“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地归隐。在吴投文的诗中,随处有他预设的精神领地,到处构建着灵魂栖居的家园。一条河流、一朵桃花、一片草地、一片月色、一缕清风等等,都可以让他的心灵找到清静,找到恬然的栖居……
                                      2018年1月15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