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

作者: 2018年02月05日09:37 浏览:121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事物的因果关系让人费解
比如将水注入水杯
水就渐渐不再沸腾了

比如独自一人呆久了
就会习惯和另一个自己
和谐相处

就不会那么强烈的感受到
不被需要的痛苦了

我知道孔子对颜回说完
“君子不器”,这话之后
内心的痛苦也像满溢的水

但他的痛苦并不是因为
内心的沸腾不见了

也不是因为看着自己
和另一个自己和解了

我知道所有容器的悲伤
并不是因为水


点评

诗是虚无的,我们更需要把它落实。并不是为了使梦想实现,而是为了让它落到实处,哪怕只是一个点上,一根线上。它只需要在现实中有一个落脚点,作为跳板,就可以弹跳起来,就可以飞起来,乃至飞得更高。这首《容器》就是如此,找到了容器这个意象、这个载体,来说明“事物的因果关系”。既然“让人费解”,能说得明白吗?但我们毕竟看见了诗人的努力:不满足于做一个歌唱者,更想做一个思想者,最终歌唱自己有独到之处的思想。也许,这样的歌唱才是有意义的,才是“高级”的,才不算人云亦云?凡是空对空的写作都显得无力。通过现实的碰撞与反弹,梦想才能形成落差与反差,诗才能获得加倍的力量。这同样证明了诗学不是玄学,诗的玄妙不是玄幻。没有现实的作用力,就没有诗的反作用力。这首诗里,苦思冥想的作者只是找到一个“容器”,却让读者不得不跟随着浮想联翩:“我知道所有容器的悲伤并不是因为水”,容器与水的关系象征着什么?人与世界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如果这么理解:世界就是容器,心灵也是容器,甚至记忆也是。这首诗也是容器,显得高深莫测的原因,就在于没说透、没说破,给读者的联想留下无限的可能性。这只看不透的容器里,也许什么都没有,也许什么都有。它作为一个问题存在着,等待着答案,但并不提供答案。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