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诗歌温暖世界——简读李富元诗集《世间谣曲》

作者:汪其飞   2018年02月11日 11:25      941    收藏
 
    题记:
    斜倚在暖暖的灯下,一卷书
    翻阅的声音,从墨香味中
    涓涓流出娓娓絮语
    如天籁,如花香
    ——李富元《暖暖的灯光》

在人间,没有什么比岁月更古老;在岁月的长河里,没有什么能够超越文学;在文学艺术的殿堂里,没有什么能够和诗歌相媲美。因为她是人类灵魂的眼睛——时刻闪耀着艺术之光、尊严之光和自由之光。独立在这里得到尽情的表达,语言、意象、结构和韵律给人类记忆中的爱、美好与苦难插上了持久翱翔的翅膀。她时刻温暖着人类的灵魂,让全世界孤独而富有勇气和力量的心灵打破了一切界限而凝聚起来,幸福起来。
我用诗歌的眼睛望着这个美好的世界;诗歌也点亮了我和李富元之间的友谊之灯。他是一个以诗为命的人,坚持每天都写一首诗,正如他所说:“如果哪一天没有写,似乎生命中失去了些什么”。作为农民的儿子,他的骨子里始终流淌着土地淳朴而厚重的血液。记得2015年8月28日天水晚报记者王惠玲采访他后并在报道中说:“他坐着,似乎每一根骨头的形状都清晰,空气都能感知到它们的分量;他写诗,每一行诗句里都有骨节在生长,泥土都能听得到它们的血液在流淌。”作为诗人,他有自己的信条:在人世上还有许多未知,人们才如此神圣地下跪,祈祷。他用诗歌来解答这些未知,用诗歌欣赏和阅读整个世界,抚摸整个世界,温暖自己,也温暖别人。
诗歌是时间的艺术,也是人类最崇高的表达爱的重要方式。李富元的诗歌不但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而且体现出了很强的乡土意识和求真意志,他的诗歌是诚朴、安慰人心的,总是让我们的灵魂回归质朴的家园。诗评家天靖恩师是诗人中的诗人,他的一生都在为诗歌为诗人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他在序言中评价道:“诗人李富元的诗沉潜、内敛,自有一种朴素的质地和悲悯的情怀,他是坚守中国农业文明的一位最后的诗人。”这个评价中肯、深刻、也表达了包容与鼓励之意。是的,李富元的诗歌总是引领我们的精神还乡——他挖掘出了属于自己的东西,让我们听到了他灵魂深处最真实的声音,还有他自己生命的旋律。
李富元的诗歌真切、动人,蒸腾着人类血气,有骨有肉,有情有义,撼动人心。这本诗集共分为三篇,《上篇  闪动在心灵上的眼睛》表达了他对传统文化、生命与生活无限的热恋之情;《中篇  人间世事》表达了他对世间万物真切而深刻的体悟;《下篇  暖暖的灯光》是亲情的真实写照,表达了他对亲人灵魂的挚爱。
李富元的诗充满了历史的印迹和沧桑:“挂在翘檐上的圆月/比宋朝时磨得更明”(《古道驿站》);他的诗彰显着民族的自信心与自豪感:“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底座/是用方块字一砖一石筑起来的/由此上溯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都是方块字的灵魂/在华夏大地上/永贯长虹”(《中国的方块字》);他的诗弥漫着人性的虔诚与力量:“深厚、雄浑、旷远、辽阔/永明寺的钟声,像湖水激起的波纹/响亮的张力,把寥廓的空间/推向更远处的山顶、白云、蓝天/和山水人间”(《永明寺的钟声》);他的诗体现着着强烈的人文关怀:“在我们乡下,太阳是安全的/从清晨的远山上升起,总是明亮而温暖地/照在村庄、瓦楞和苦水河上/还照在爸爸的草帽上,也照在五月/传遍山野的布谷鸟叫的声音上/不会被城市的楼群切碎,再斜斜地/拉成一道缝,撒下棱角分明的影子/或被汽车和人群呼出的二氧化碳染灰/还说是雾霾”(《在我们乡下》);他的诗透露着十足的悲悯情怀:“一群忙碌的地甲虫,一生/爬在土地上,欢乐地生,沉重地死/来不及深刻考虑什么叫做命/镰刀割破了伤口,撒一把黄土/就可以止血、忍痛,继续干活……活着的欲望,降到最低/低到脚下的地平线,只要地上有一间土屋/灶上有一碗热汤,炕上有一个媳妇/天地间什么就都有了,幸福/就想生一个胖娃娃,叫声爸爸”(《农民》);他的诗充满着生命与故乡刻骨铭心的疼痛:“多年后,村庄老了、瓦楞灰了/月光把一切丢在脑后/今年的麻雀和去年一样/依旧在屋前屋后欢乐地捡瘪谷/而我遗落在故乡的梦,像是/无意中丢弃的孤儿,夜夜/找见我就哭”(《梦里故乡》);他的诗是真善美的诠释:“人间的善意良知,很多日子/责任也担不完尘世的痛苦/我想家的时候,家站在思念中/依然透过尘烟,望我”(《家》)。……
无论世事如何变换,时间是永恒的。人们对它的理解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诗人也在《时间》里诠释了他对时间的独到理解,充满着哲理的思辨,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
          
    时间很慈祥,甚至温暖
    给你送来生命、喜乐和满足
    让你享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希望
    甚至青春年华,如意郎君
    高官厚禄,金银珠宝

    时间也很刁钻,甚至残忍
    给你带来死亡、愁苦,和贫困
    把你蓬勃生命的体内慢慢掏空
    扔下衰老、病魔、无助
    彻心的绝望,和灰飞烟灭的怅惘

任何艺术都是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体,诗歌是语言的最高艺术,所以它也不例外。李富元的诗歌是有意味的形式,不但注重诗歌主题的内核,而且很注重表达方式的选择。例如,在《闪动在心灵上的眼睛》中,他这样写道:

    心,睁开明亮的眸子,透过苍穹
    看见神仙行走在天狼星上的脚步声
    看见山坡上玉兰花开的声音
    看见黄土中根系延伸的声音
    以及血管里,脉搏律动的声音

    比房子大的是山影
    比山影大的是蓝天
    比蓝天更大的是心灵
    心灵的眼睛,看见风的声音
    看见云的声音,看见
    阳光普照在生命上的声音
    虽然眼睛看不见凹凸不平的世间
    却用声音看得见色彩杂陈的人生

    闪动在心灵上的眼睛
    用声音抚摸世界
    用声音温暖自己

整首诗运用了排比、顶针、通感、比喻、排比等多种表达方式,言简意赅,想象力十足,富有感染力,“神仙行走在天狼星上的脚步声”“山坡上玉兰花开的声音”“黄土中根系延伸的声音”“血管里,脉搏律动的声音风的声音”“云的声音”“阳光普照在生命上的声音”等所有的声音都是闪动在诗人灵魂世界里美好的声音,鲜活、真实而富有力量。自然、真切和诚朴地给我们呈现了一个纯净、开阔和温暖的心灵世界。同时,此诗也是他人格魅力和诗人信仰的诠释:用诗歌抚摸世界,用诗歌温暖世界。
最后,祝福李富元和看到这里的读者们一切安好!

汪其飞于雅正书斋
2017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