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瓷赋

作者: 2018年02月14日02:35 浏览:20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受托于国际大师,感于盛世欢喜,传统新生,作赋为念,初成于丁酉腊月雪夜。
钧瓷赋


如经史云,众神封列,山海归一;后土载德,水火既济。承玄黄之气则鸿钧乃成,秉宇宙妙理而大器万仪。

春兮秋兮,万物逆旅光阴梦蝶,虽宫阙顷刻而文海汤汤,金木水火聚于土而淬出新者,钧瓷最奇:青如山竹禅韵,琼若月华琉璃,紫洒东台仙云,红染南国相思。惚兮夕阳雾岚之霞霭,恍兮雨过天晴之虹霓,逍遥兮晕成一片,迷离兮汗漫全体。

古来庙堂江湖,无瓷不鉴,五行斗彩,唯钧大象。陶缶太古孚盈,鼎足楚汉大风,承浆酌酒则醉百家争鸣之雅,击节而歌则听秦地易水之寒;琥珀生辉幻唐诗三彩,风骨窑变入宋词仄平,不尽悠然如元曲水磨之旖丽,有情冰裂若话本开片之清明。入窑一色而出窑万彩之道,织文史经纬而贯洪荒易转者,杯盘瓶盏耳。

噫!观斯瓷如丝路,时见寒鸦归林之寂,时耀鱼跃龙门之欢,时听高山流水之风雅,时歌屈原问天之魂魄,西行雄关漫道,北游鲲鹏冥羽,东翔蓬莱仙池,南绿烟雨楼台,天马行空于无极而展天机于不经意间。

此春秋兮,盛世如来,山河欢喜,上善之水如海而流盤归也,在田之蟠龙吐耀而虎喙息也,新瓷亦显像如凤凰焚生于香木,幸甚至哉,歌以记曰:烈火生神垕,烟霞见妙姿。涅槃成大道,今古入君诗。


注释:
原创作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