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TA的文创专属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石纯阳
加入时间:2018-02-17
诗人简介

转业军人。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生就是一个过程,活着有价值就好。

粉丝
关注

栗子熟了

 栗子铺前排着长长的队伍。为了吃一口正宗的板栗,栗子的粉丝们乐此不疲。盼望着一家人围在一起,剥着栗子,吃着栗子,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第一次吃栗子,大概是在三十年前,我尝到了人生的第一个栗子。改革开放的春风,让祖国大地欣欣向荣,板栗和其它水果一样走进千家万户,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人生的七色斑斓也如雨后春笋一般,令人目不暇接。人生就是一部无字的天书,从无到有,由浅到深,随着足迹的延伸,显现独有的人生乐章。如今,吃栗子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当品尝到人生的第一个栗子,我就学会了如何调制心灵的鸡汤,有理想有梦想还有情义的佐料,才能调制出心灵幸福的味道。
       新鲜的板栗味道鲜美,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之功效,非常惹人喜爱。然而,栗子好吃皮难剥。以前在吃栗子的时候,剥皮是一件挺麻烦的事情,吃得多了,现在也学会了几种剥皮的方法,要么用指甲在皮上划一下,再捏一下,顺着裂缝剥开;要么对着顶部用指头使劲一捏,再顺着口子一直捏下去,露出栗子的肉身来;要么拿牙咬一下,再顺着裂缝剥开来。现在的年青人更是聪明了得,从手机上随便就能搜出几个法子来,应了一句老话: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
       人到中年,少了冲动,多了稳重。不光爱家庭爱生活,还爱学习爱琢磨,不光要吃得好,还要吃出个子丑寅卯来。就像这吃栗子,好吃,品质有保证,那才是硬道理!做人做事也好,都要有原则、有追求、有坚持才好,不然就好坏分不清,随波逐大流了。人一旦思想发生了抛锚,就锚在一处过不去了。做人的眼光一定要高远一点,心胸要宽阔一点,就好比吃栗子,想吃一口正宗的好栗子就多跑一点路、多花一点钱、多下一点功夫,只有这样,生活才能过得称心如意、甜甜美美。
      吃着板栗,想着它的成长、它的归处,觉得栗子的一生就是奉献的一生。作为食物链的一部分,栗子成熟前长着一身的毛刺,成熟之后被剥掉毛刺送到市场,然后又走向千家万户,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就觉得牺牲就是它的价值。如果没有价值,就会失去人们的喜爱;如果没有价值,就不会有人念着它、捧着它。人生如此,如果没有经历、没有坎坷与挫折、没有风风雨雨,又怎么会懂得珍惜、懂得行稳致远的道理,又怎么知道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和难得糊涂的内涵。人生这一辈子,许多人看重的是结果,很少人看重过程,而真实的一面是——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他的出身,而在于他的选择。选择了什么样的方向就会有什么样的道路,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人的千差万别就在于此。曾经有老人讲过:什么年龄干什么样的事情,年青人就得有冒险精神和求知欲望。作为家国的传承者、建设者,人到中年,我经常想的是“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该怎么办?”想着想着,就入了魔,就有了一个新的发现。家道在于传承,我们传承于父母,在父母的养育下长大,走向社会成为家国的一份子,经过组织多年的培养,经过风风雨雨的洗礼,才有了“胸怀国之大者”的觉悟,才有了“知耻而后勇”的担当,才有了“家道传承”的情怀。作为中国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老祖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也是代代相传的远大理想;作为中国人,如果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没有人民的幸福安康、哪有我的激扬文字、咬文嚼字?!幸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福矣,在这个和平的国家!
        人生本就是一个认识、学习、超越、创造的过程, 每个人都有梦想、有期盼、有创造。哲人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古人云: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今人到中年,家道传承便是我的方向、我的选择、我的归宿,我将乐此不疲,常抓不懈,从始至终。
       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中国式现代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早日实现!

潘多拉魔盒


2016年的仲夏
喝着红牛饮料
哼着霸王别姬小调
走在农垦的宽阔大道上
知了在树上聒噪

夜色来临,城市五光十色
霓虹灯迷惑着万众的眼睛
修行者不思念万物的繁华
沉醉于悟禅打坐
意图远离尘世的烦扰

慵懒的身体翻来覆去
住惯了平板床
不觉席梦思的美妙
舞动的灵魂无法安睡
七魂六魄随风荡漾
无意中触碰了潘多拉魔盒

刹那间风声鹤唳
阳光的心境被遮蔽
世界的和平被颠覆
潘多拉魔盒
跑出了贪念和怨恨二魔
修行者从此无法自拔

为了找到破解命运之密码
为了恢复世界之和平
修行者不停地呼唤和祈祷
直至上帝派出了众神
时间、健康和快乐
缉拿妖魔

时间、健康与快乐一去不复返
贪念与怨恨一去不归来
可怕的结果超出修行者的想象
直至有一天修行者静卧在病榻之上
发出无奈的呻吟
等待着终极时刻的到来

昙花在错觉中一现
意外在绝望中发生
贪念和怨恨二魔
双双跪安于床前
还有时间、健康和快乐的
一并归来

主人,请你不要走
主人,你走了,我们靠谁活
主人,主人,主人
修行者张大了嘴巴瞪大了眼睛
以无语终结了宝贵的生命

2017年的冬天来的稍晚了一些
窗外的飘雪掩盖不住萧瑟与悲凉
修行者的魂魄在荒野中飘散
寻找新的筑巢之地
黑夜中,潘多拉魔盒
依然焕发着迷人的流光溢彩


作品 全部
相册
  • 诗人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