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欣赏

作者:释然王红建   2018年02月20日 10:40      582    收藏

《诗词点评》

填词人:魂落秋砚(康改霞)
点评人:释然(王红建)

1.词作原文:

踏莎行.感念任遂虎老师

文/魂落秋砚(甘肃)

胸有诗书,意存墨翰。闲窗月色凝秋晚。

案前白发映清灯,光阴都付罗文砚。

客旅稀归,乡思多暖。斜阳暮里登高远。

寄望后学有佳诗,倾心相教偏枝剪。

2.词作主题:感念任遂虎老师

3.词作初析:
我的任遂虎老师是一位“胸有诗书,意存墨翰”博学识渊的先生。闲窗月色凝秋晚。至今,清晰犹记他“案前白发映清灯”的情形。任遂虎老师“光阴都付罗文砚”。再后来,任遂虎老师“客旅稀归,乡思多暖” “斜阳暮里登高远”。任遂虎老师“寄望后学有佳诗,倾心相教偏枝剪”。我感念我的任老师!

4.推荐理由:最简单的情感,用最质朴的语言,填就踏莎行词作

5.词作点评:
《踏莎行.感念任遂虎老师》这首词是作者感恩想念她尊敬的任遂虎老师而填写的。全词正文没用一个感字,没用一个念字,但却把作者感念任遂虎老师的感情抒发的淋漓尽致。

上片写出了任遂虎老师个人形象和授业的形象。“胸有诗书,意存墨翰”把任遂虎老师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显。“有”“存”二字应用的相当好,胸有诗书,意存墨翰,不是老师也是大学者或文豪。接着写景“闲窗月色凝秋晚”,通过一个动词“凝”字把秋晚的闲月窗前一副画面画了出来。一个“凝”字赋于词以动感、乐感和美感,月色凝聚,秋晚凝成,也把作者对任遂虎老师的感念之情凝在这闲窗月色之中。在这样一个闲月窗前的秋晚,“案前白发映清灯,光阴都付罗文砚”,通过任遂虎老师伏案备课的片段描写,白发道出任遂虎老师是位长者,任遂虎老师把宝贵的年华(都付罗文砚)献给教书育人,至此,作者用上片29字5句话把任遂虎老师的年龄、职业、才学、勤奋、敬业、授教等情况交代出来了,并用词用句既自然流畅,又通俗易懂,可见作者字句凝炼底蕴深厚。

下片作者写感和念了,不是直抒感念之情。“客旅稀归,乡思多暖”给读者一种思念感怀,也是采用平铺述写,把读者从上片的画面引到下片的感念之情中来 ,过渡自然。“客旅稀归,乡思多暖”这样的情境,给谁都会引发感想和乡愁。“斜夕暮里登高远”把前句引伸,词中的任遂虎老师心系教育,为心仪的教育事业和他的桃李们,客旅他乡,念乡恋土,却很少回乡。登高遥望故乡,与前句一起写出任遂虎老师的工作和生活境况,忠诚教育,“稀归”。客旅、稀归、乡思、斜夕、暮里等诗意十足,引人感念,归、登等动词给词所写的画面以动感。到这儿读者会想会问,这位任遂虎老师德高望重,胸有诗书,意存墨翰,客旅稀归,他对学生怎样关怀施教呢?为什么学生感念他呢?下面二句道出任遂虎老师令作者感念的事,“寄望后学有佳诗,倾心相教偏枝剪”,纯朴的语言质感,写出感念任遂虎老师的理由和经历事情。寄望、相教、偏枝剪等几字,突出了任遂虎老师鞠躬尽瘁,给予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望学生们学有所成、业有高就的崇高师德师风。“偏枝剪”形象生动地刻画出任遂虎老师对学生的爱惜和器重,让读者身同感受,对任遂虎老师由衷产生尊敬和感念之情,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是每个人一生的恩人。作者在这里修辞手法应用巧妙巧当。正因为任遂虎老师“偏枝剪”,才使作者感恩和念怀,这也是该词的词眼。

此首词作,语言生动,画面感极强,具有很强的感染力;用词运句功底非凡,通俗易懂,寓情予景 ;感情强烈而不浅露,内容丰富而不芜杂,格律严谨而不板滞;全词沉着蕴藉,真挚自然,给人以悠悠的回味。乃为上乘一品!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