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谈中国年,他们过中国年

作者:郑 娜   2018年02月22日 08:59  人民日报海外版    737    收藏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更是渗入华夏儿女血脉的文化基因。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春节都是一年中特别重要的日子和情感时刻。

为何春节总能给我们一年一度分外的温情?它何以成为中华民族集体的精神家园?我们特邀请海内外知名文化人畅谈他们眼中的“中国年”以及今年如何度过“中国年”。


冯骥才 (作家、文艺家)


冯骥才(作家、文艺家)

团圆是春节的第一主题。由于春节是一种标志着生命消长的节日,对团圆的心理需求就来得分外深切。因此,团圆一定要在关键的除旧迎新的大年之夜来实现。举家一同祭祖敬天,吃年夜饭,燃放爆竹和守夜达旦。

春节另一个重要的主题是迎春。春节处在大自然冬去春来的时日。古人用辞旧迎新四个字表达对大自然一种很深切的情感与敬意。告别去岁的生命时光,迎接天地新的馈赠。未来的空间阔大而光亮,充满着未知,也一定福祸并存。人们便祈福驱邪,由古至今,莫不如是。

春节的主题还有祥和、丰收、平安、富贵等,它们都是人们生活最切实的愿望。中国的春节不同于西方的圣诞。春节是个理想化的节日。这理想是一种人间生活的愿望。它经过全民族共同的创造与认定,约定俗成,成为年俗。因此说,年俗所表达的是中华民族集体的精神情感及其方式。正是这种年俗保持了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情感的基因,一年一度增强了民族自我的亲和与凝聚。

今年过年,一是给101岁的老母亲备年货,陪她过年。年前就把要备的东西写在纸上,包括粮食、海鲜、荤素菜、吊钱、福字、窗花、春联、水仙花等几十样;二是在大年三十晚上祭祖,把祖宗的像拿出来,摆上供品祭拜;三是找一个书店给读者签名;四是和天津研究当地文化的老朋友聚聚,谈谈当地的一些新文化现象;五是利用长假的整块时间,给自己派一个大活,写文章写书。


高洪波 (儿童文学作家)


高洪波(儿童文学作家)

对过年有发自内心的喜欢。源于童年回忆,源于故乡情节,源于味蕾从小的培养。

过年可以欢天喜地地玩儿,可以放开肚皮地吃,可以穿新衣辞旧岁放鞭炮,更可以享受小孩子应有的压岁钱。压岁钱是每个中国孩子的特殊礼物,相当于西方圣诞老人的馈赠。这是长者的祝福,又是成长的标识。所以我从小到老都喜欢过年。

今年春节首先陪老妈妈守岁。年三十的饺子是必须吃的,这是礼仪也是习惯,饺子里包钢蹦儿也是必须的,三个,谁吃到谁走运。这都是过年的惯例,唯一不一样的是自己写了一副春联,上联是:犬吠声里又一春,下联是:人沐阳光乐在心。横批四个字:旺国汪家。为什么这么写?一是自家养着两只拉布拉多犬,赶上狗年它们乐,二是对门邻居姓汪,取一个吉祥快乐呗。狗年大吉,祝福中国。


柯军 (昆曲表演艺术家)


柯军(昆曲表演艺术家)

春节和年,意味着休息和团聚。我是个挺敬业的人,也有同事背后说我是工作狂,昆曲疯子。确实,我热爱自己的工作,投入进去忘乎所以。那么在中国最重要的节日里,我可以强制性休息了。

说起团聚,其实我心头是有不忍多想的心酸,因为父母已经离开我了,所以我特别珍惜与岳父岳母、妻子、儿子儿媳和小孙子在一起的四世同堂之天伦之乐。

今年春节,我们回苏州甪直老家过年。那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届时,儿子驾车,载着一家三代去我的岳父岳母家团聚。平时大家忙忙碌碌,真难得有这样几乎24小时厮守在一起的时光。

另外,我利用不可多得的休息时间,练书法和篆刻。曾经昆曲低谷没有演出,我为了生存到星级酒店刻章卖给外国人。现在戏曲逢春,这些变成我最大的业余爱好了。


胡智锋 (长江学者)


胡智锋(长江学者)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我们团聚的日子、寻根的日子,是血浓于水的亲情释放、表达和张扬的日子。世间有各种各样的亲情、友情、人伦之情。在春节,人们通过亲友团聚来勾连这些情感,来强化家族、民族的认同,凝聚我们共同的记忆,积累和沉淀共同的传承。

年,是一个时间的概念,同时也是辞旧迎新的概念。从本意来讲,“年”是一个不好的怪物。最开始,人们过年是要驱除这种不好的东西,今天慢慢多了告别过去迎接未来的寓意。对老年人来讲,告别过去,期待来年更健康;对中年人来讲,告别过去,未来更有收获;对年轻人来讲,告别过去,意味着成长。过年是一种祝福、期待和渴望。今年春节,我依然如故,回老家陪老母亲过年。这是每年雷打不动的安排。


张翎 (旅居加拿大作家)


张翎(旅居加拿大作家)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人对过年的念想可能是不一样的。儿时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圆周都很窄小,对过年的渴望居多停留在一年里难得的那顿年夜饭、长辈们给的压岁钱、还有出门时换的新裳。后来渐渐长大,远离故土,来到外面的那个世界,很多个春节都不能在家乡度过。对过年的念想就渐渐变成对家乡的思念、对团圆的向往。

如今我去国离乡多年,从前我叫作彼岸的地方,现已成了我的新家园。过年不过是长长的岁月里的一些句逗,把日子分成一个一个的段落,好叫我们告诉亲人和朋友们:在这个特定的段落里,我们活着,平安,也思念他们。

这个春节,我没有特殊的安排,只是和家人安静地度过,吃一顿饺子,在阳台上看看烟花,只愿岁月静好,我依旧还有体力和精神,在来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李凤群 (旅美作家)


李凤群(旅美作家)

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在我印象里,过年,就是弃旧迎新、合作、团圆,香味扑鼻,母慈子孝,无论多少纷扰都可以平息,然后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入睡,压岁钱放在枕边,带着大人的期许、盼望入眠,迎来新的年份。年是一个仪式,长成和老去都是看不见的,但过年就在为看不见摸不着的时光祭奠,到处都是“到此为止”和“重新开始”的意象。

不知不觉,离开中国已经4年,在国外过年跟国内不太一样,代表仪式感的东西已经消失不见。对联、鞭炮和四代同堂是没有了,但另外的东西保持住了。我在美国的朋友们鲜有单独过年的,或几户、或十几户找一个房子大的人家聚会,主食是饺子,然后一家一菜,拼在一起,电脑联到网上,春节联欢晚会的重播声响起。

今年又有新鲜事:本镇的华人协会租下一个学校的礼堂,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他们把华人的孩子们召集到一起,或相声、或朗诵、或弹琴、或舞蹈,像模像样地搞起了春节联欢晚会。许多朋友都报名参加了。我想,在遥远的异乡,朋友们对过年的重视,是他乡对故乡的追忆,是现在对过去的挽留,是他乡对故乡的礼赞。


葛亮 (作家,现居香港)


葛亮(作家,现居香港)

春节的意义,对于中国人而言,从古老节庆,演变为一种寄托情怀的方式。儿时春节的浓浓年味,至今记忆犹新。年夜饭,一般在老人家里吃。全家的主妇都在厨房里忙活,十分热闹。男人们里书法好的,在大案上写春联,听着四围人的啧啧称赞,自己也很得意。饭桌上,大碗大盏,小孩子们对老人说着吉利话。爷爷奶奶一脸的喜气,一边掏出准备好的红包。你可以说,那时候的年,充盈着各种仪式感。在这仪式中,足见中国人对传统的郑重温情。记得有个年轻的亲戚在国外求学,过年未及回来。那时沒有微信没有脸书,甚至也沒有MSN。父母在除夕接到电话,喜极而泣,真正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祖父见背多年,过春节时,他的老朋友范用先生,仍会寄一张贺卡到我们家,并附上他孙儿的一帧小画。多年如此,令人感动。这便是人情与岁月的重量吧。

时代在变,但仍有许多不变,渐至于恒久。今年春节,在南方过。暖和的日子,带家里长辈外出旅行几天。


黄智贤 (台湾作家)

黄智贤(台湾作家)

在我看来,“春节”和“年”核心含义就是团圆。无论从过去到现在形式怎么变,大家都会在意过年能够与家人团圆。

小时候,我们家族大约40多人会到嘉义老家团聚,一大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感受欢乐的氛围。过年期间,我们有很多的习俗:如年夜饭要准备萝卜糕,象征新的一年要有好彩头(闽南语称白萝卜为“菜头”,与彩头谐音);除夕前要把家里打扫干净,除夕到初三、初四不能扫地,以免把家里的财运扫掉;除夕晚上守岁,正月初一早上要抢头香,正月初二女生回娘家……种种习俗都很有闽南特色,也符合传统中华文化的特点。

虽然现在很多人说年味淡了,很多习俗没有了,也不再有祖屋了,但是大家依旧保持着春节与家人团聚的传统。比如说一起环岛,或到台湾之外的地方过年,在旅行途中吃年夜饭,互道新春祝福,从这个角度来说,“过年”永远有家的温暖和味道。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