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人日祭诗圣 吉狄马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仪式感

作者:吴晓铃   2018年02月23日 09:19  四川在线    828    收藏


20180222153843_8995


“圣人之德薪火相传,千古华章世代吟唱。”2月22日上午,伴随着古韵悠悠的琴声,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一年一度的人日祭拜诗圣杜甫仪式,在大雅堂杜甫像前举行。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作为主祭人,带领现场公众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以庄严肃穆的仪式,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


20180222153846_7433


各界群众缅怀诗圣


自宋代以来,文人墨客开始兴起到草堂祭拜杜甫的传统。明清时期,这一祭拜活动流传更广。2009年,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恢复了人日古礼祭拜诗圣仪式,迄今已先后邀请了文化名人张志烈、谭继和、魏明伦、康震、梁平、阿来等担任“人日”祭拜仪式主祭人。今年的主祭人,则由吉狄马加担任。


22日上午10时许,祭拜活动正式开始。在盛装仪仗带领下,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吉狄马加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净手、奠帛、诵读祭文。伴随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起于夏周,盛于汉唐。文脉流转,群星璀璨”的祭文诵读,原本被游客围成里外三层的大雅堂顿时安静下来。读罢,现场数百名观礼代表以及游客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缅怀诗圣,表达敬意。


短暂的仪式之后,“人日游草堂”的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在现场举行。今年的诗会进一步挖掘“草堂唱和”以诗会友、以诗传情的文化内涵,特别邀请了四川省杜甫学会的专家学者、诗歌爱好者以及成都市中小学校代表参加,朗朗诵读声、悠悠古琴声回荡在草堂诗情画意的氛围中。别具一格的诗意舞蹈《墨韵》、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诗歌吟诵《春夜喜雨》《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婀娜灵秀的古典舞蹈《锦上三月》……精彩节目引来游客驻足欣赏。他们中间除了专程在人日游草堂的本地市民,还不乏从西安、武汉等地来到草堂的游客。


20180222153918_0768


祭拜仪式具有特殊意义


作为今年人日祭诗圣的主祭人,吉狄马加盛赞延续多年的人日祭拜诗圣杜甫的仪式,对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特殊的意义。


吉狄马加说,从明清开始广为流传的人日祭拜杜甫活动,折射的是对中国先贤的尊崇和热爱,是中国文化中非常美好的一种传统,“弘扬中国伟大的民族文化传统,需要这样的仪式感。”吉狄马加说,杜甫作为一个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无论在中国诗歌史还是世界诗歌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他的诗歌见证了他所处时代的社会生活,书写了人民的生活状态,表达了一个诗人的家国情怀。他的诗歌,既书写出了自己的生命体验,又传递出了一种普遍的人类价值。人们热爱杜甫,不仅能够感受到诗歌艺术之美,更能从中感受到诗人对人民的热爱。”


20180222153927_4189


在当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吉狄马加认为尤需草堂人日祭祀杜甫这样具有仪式感,且群众参与性高的活动,“通过这种活动既能表达对杜甫的纪念,同时还传递出对中国优秀诗歌的敬畏之心。而后世人们对杜甫的推崇,对今天的诗人们也具有启发意义:只有把笔触真正深入到人民中,去反映人民的所思所思,书写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得到认同。”在祭拜诗圣和诗会之外,吉狄马加认为完全可以把活动形式设计得更多样,并加大宣传,尤其是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以增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应邀参加活动的谭继和则表示,杜甫被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中的儒经,代表了中国诗歌最深沉的人文关怀。人日游草堂,不仅是当下人们缅怀诗圣杜甫的形式,更是承袭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


20180222153954_8202


链接:“人日”由来


传说女娲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汉朝开始有人日节俗,魏晋后开始重视。晋人董勋《答问礼俗说》云:“正月初一是鸡,初二是狗,初三是猪,初四为羊,初五为牛,初六为马,七日为人。”

“人日”与草堂的关系

自宋以来,每年文人墨客纷纷来到草堂祭拜诗圣杜甫。明清时期,这一祭拜活动流传更广。据史料记载,明初蜀王朱椿就开祭祀杜甫之先河。据文献《修杜少陵草堂以陆放翁配飨记》所载,“以涓吉日,以中牢祀先生(杜甫)。”中牢即猪羊二牲,反映当时祭祀杜甫是以猪羊二牲之中牢进行祭礼,可见祭礼极为隆重,说明了祭祀杜甫的活动由来已久。至清代,人日祭杜已成为成都的一大风俗。每年人日,文人墨客云集草堂,挥毫吟诗,凭吊诗圣。此后便成为成都人的一项重要文化生活。辛亥革命以后,此俗渐衰,直到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首倡恢复人日游草堂的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六届。


附:祭文全文


祭诗圣杜甫文


维公元二零一八年,岁次戊戌,正月初七人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四川省杜甫学会、成都市中小学校,及社会各界人士,汇集于大雅堂前,谨备鲜花雅乐,敬祭杜甫先生之灵。辞曰: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起于夏周,盛于汉唐。文脉流转,群星璀璨。诗圣杜甫,继往开来,承上古雅正之义,开盛唐奔放风尚。公之一生,体圣人心,践圣人言,与国同运,与民同命。身在盛世,写大诗史。遭逢乱离,状真世情。苍生疾苦,笔底波澜。颠沛流离,来在成都,浣花溪畔,筑此草堂。植桃树竹,并留诗章。微风细雨夜,似听哀玉声。水槛遣心时,描摹锦城景。城中十万户,此处两三家。茅屋秋风破,西岭雪山青。栖乱离世,怀忧国心。出师未捷死,英雄泪满襟。漫卷诗书去千里,留此草堂万世名。今逢人日,梅蕊飘香。少长咸集,齐集草堂。咏诗圣诗,体诗圣意。新柳弄色,红梅初放。光阴百代过,国体日日新。万里船正发,锦城景更明!诗圣有诗在,犹状新时代: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壮哉大中国,开天大画图!诗圣遗诗教,随风潜我怀。教我写时代,教我抒心怀,教我忧黎元,教我怀家国。诗圣精神,世代承传。文化强国,再写华章。民族复兴,我辈担当。在此人日,来拜草堂。杜高酬唱,万古流芳。缅怀先生,想象容光。高山仰止,再咏华章。古柏森森,修竹篁篁。岷山皑皑,锦水长长。工部道德,拾遗文章。广布中国,长存人心。千载不灭,万古流芳。尚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