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词研究院关于设立“屈原诗学奖”与举办“荆州·中华诗学论坛”的公告

作者:中华诗词研究院   2018年02月27日 09:00  中国诗歌网    715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227085938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促进中华诗词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中华诗词研究院决定协同屈原故里——湖北省荆州市设立屈原诗学奖,并举办“荆州·中华诗学论坛”。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屈原诗学奖”从2018年开始,每两年评定一次,即每逢双数年份评定;“中国荆州·中华诗学论坛”从2018年开始,每年一届,在诗人节(即端阳节)期间举办;“屈原诗学奖”的颁奖仪式与次年的“中国荆州·中华诗学论坛”结合举行,即每逢单数年份举办“中国荆州·中华诗学论坛暨屈原诗学奖颁奖大会”。


二、“屈原诗学奖”的评奖范围:以现当代的诗、词、曲、赋、联为研究对象的论文与论著,鼓励将当代新诗与上述传统文体贯通研究。


三、“屈原诗学奖”的奖项设置:“屈原诗学奖”设立“诗学论文奖”、“优秀青年诗学奖”与“诗学成就奖”三类。其中,“诗学论文奖”每届评定5篇(不同作者)左右;“优秀青年诗学奖”每届评定1—2人;“诗学成就奖”每届原则上评定一人,允许空缺。上述各类奖项,“诗学论文奖”得主,每人奖金人民币5,000元;“优秀青年诗学奖”得主,每人奖金人民币20,000元;“诗学成就奖”得主,奖金人民币50,000元,并由中华诗词研究院颁发获奖证书。


四、“屈原诗学奖”的评奖时间:从2018年开始,每逢双数年份年底评定。


五、“屈原诗学奖”的评奖按照初评、复评与终评三个阶段进行。


六、“屈原诗学奖”的申报:

1.“屈原诗学奖”中的“诗学论文奖”,其评奖对象为未公开发表的原创论文。除直接向本奖项投稿外,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举办的相关活动原创论文参评本奖项,包括一年一届的“荆州·中华诗学论坛”、两年一届的“海峡两岸中华诗词论坛”、中华诗词研究院出品的公开期刊《心潮诗词评论》(双月刊)来稿。本奖项不限投稿篇数。

2.“屈原诗学奖”中的“优秀青年诗学奖”,其评奖对象为五十周岁以下(含五十周岁)的学者公开出版发行的诗学论著(内容应符合本奖项的评奖范围),可采取自荐与他荐相结合的方式申报。出版社或相关专家推荐论著,须征得作者本人同意。

3.“屈原诗学奖”中的“诗学成就奖”,其评奖对象为当代诗学领域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可采取自荐与他荐相结合的方式申报。他荐人选须征得本人同意。


七、“屈原诗学奖”申报材料的投递

1.参评论文及相关材料请发至邮箱qysxjtg@163.com。

2.参评论著及相关材料请寄: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翠柳街1号省文联大院屈原诗学奖组委会办公室,邮编:430077;电话:027-68880731,15623017648;联系人:刘静。


八、本公告自发布日开始执行,由中华诗词研究院负责解释。

 

中华诗词研究院

2017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