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秋汛要过堤

作者: 2018年02月28日09:31 浏览:462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1
人们彻夜燃灯守江
他们拉着些婆婆妈妈的家常话

我在为生我的人守灵
诵读抄经

2
枯水季节
堤坝上鲜有人迹
汛期一走
立即拔棚屋

生我的人要上山了
哥捧照片、我抱灵位
灵车一动
立即拆拱门

3
夏天我回汉陪她的时候
她的饭量跟我一样
尽管是左手握勺
她也能走几步
莲花开着荷叶青青

十月我只能往分水看她
搓她的手,为她揉腿
抱她上厕所
她无力,但喜欢我跟她多说话
莲蓬老了荷梗枯瘦

4
失去、亡故
绝对、绝望
就好像太阳落山后
黑夜接踵而至

语言、哭声
都穿上了孝衣
而寿衣前跪着的我
反倒成为道具

5
那大雨天
被她收了
天旋即放晴

毕竟
她去天堂与三爷和天儿
团聚

6
她走的时候
我为她抄的经还未完成

前进村中年道士进来的时候
我刚好诵读了一遍经

7
我退掉机票
只留给她一些最后的时间

她带走腐烂
并把所有的明天留给我

8
江堤散落的小块棉花田里
叶子葱绿、花朵开放、棉桃沉甸甸
最后的一朵棉花炸开却已拼尽浑身气力

我仿佛也死过一次
因为与她的诀别
我奄奄一息

9
田野凋敝
到处是倒伏的晚季稻
麻雀顾自哀鸣

我一直无法握暖她的手
留她冰冷
我必须孤独

10
无法忘掉ICU那个夜晚
我和姐护送她回家
只想让车不停

最后我喂给她几小瓣甜柚子
而她要姐抱着她
走时如佛

点评

 


   《汉江秋汛要过堤》(组诗)中,汉江平原是诗人的故乡,全诗抒发了秋汛时节母亲病逝前后我内心的痛苦与葬礼上的感怀,这种哀伤与绝望仿佛就要漫过江堤淹没未来的人生。
   汉江秋汛,闲适的乡民彻夜燃灯守护江堤,我在为亡母守灵祈祷。秋汛一过,守堤人就走了。母亲将要上山安葬了,儿女们跟着灵车启动,拆掉拱门:母亲入土为安永远离去。
   我夏天回汉陪她,她用左手吃饭,还能走动。莲花荷叶比兴母亲生命尚还健旺。然而十月汉江秋汛分水时节,生命的转折点到了,妈妈病倒了,我细致地看护瘫痪在床的老母,她喜欢和我交谈,表现出对生命的留恋。蓬老梗枯比兴着母亲的病态。
   母亲逝去,黑夜降临,我们哀痛而绝望。葬礼上人们说着哀伤的语言,痛哭流涕,表现孝心,我跪着却成了葬礼上的道具,无法宣泄心中的悲痛之情。葬礼那天雨过天晴,母亲的亡灵将去天堂与三爷和天儿团聚,生者和死者将得到宽慰。我也将继续为母亲抄写诵读经文,祈祷她早日升入天堂。我推迟返程陪伴母亲最后的时间。母亲留在地下化为泥土,带走了我们过去的记忆,把未来的日子留给了我。
   江堤棉田,母亲曾经种棉采棉,拼命养育家人,直到最后一口气。此时的生死诀别让我伤心欲绝。晚稻倒伏,麻雀哀鸣,“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临终时的双手逐渐冰冷,从此再也不会温暖,留下孤独的小儿子独自哀伤。深夜,我和姐从重症监护室护送母亲回家,她吃了儿子喂的最后几瓣甜柚,在姐姐的怀抱里走了。母亲走得如佛般甜蜜、从容、平静而安详,灵魂定然会升入天堂。
   诗歌用汉江秋汛、江堤棉田、莲蓬荷塘,烘托母亲病逝带给儿女的哀伤、绝望和无奈。情感真挚决绝,一唱三叹,线性结构,抒情略显单调。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