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文艺复兴与我们:杨好 x 邱华栋 x 欧阳江河 x 隋建国

作者:单向街   2018年03月09日 09:31  单向街书店    51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309092354


文艺复兴与我们

《细读文艺复兴》

新书发布暨首场文化对谈


【活动信息】

嘉宾:杨好、邱华栋、欧阳江河、隋建国

主持:邱华栋

时间:2018 年 3 月 11 日

周日 15:30—17:30

地点:单向空间·爱琴海店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七圣中街12号爱琴海购物中心 3F 3025 室

主办方:无界时代(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一好阅读(Boundless Books)、单向空间

参与方式:活动免费、预先报名


扫描二维码报名

微信图片_20180309092548


微信图片_20180309092637


【活动内容】

文艺复兴(Renaissance),一直是文化热门关键词,从五百年前诞生直到现在,这个话题从未衰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文艺复兴,今天的泛娱乐化语法,也使“文艺复兴”成为谈及艺术的必备之物。

《细读文艺复兴》的作者杨好,从自身多元广阔的背景出发,从当代走入文艺复兴,又从文艺复兴复归当代。探寻的过程中,她不仅发现文艺复兴的真实,也发现当下的我们。她既用专业视角定义文艺复兴,也用当代语境重塑古典艺术,建构起属于自己的严谨而独特的文艺复兴大历史观。

当代与历史与我们有着怎样的联系?杨好想要去建构的文艺复兴绝非一个尘土中的过往,而是被当代人深入探寻后的最接近当代的本真的精华;杨好想要去表达的艺术史也绝非一个孤立的领域,而是与文学、诗歌、创作、哲学、生活、娱乐紧紧相连的感官世界。这在她的《细读文艺复兴》一书中得以彰显。

此次活动,一好阅读(Boundless Books)诚邀艺术史学者杨好,当代著名作家、诗人、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著名诗人欧阳江河,以及著名雕塑家隋建国一起畅谈当代语境下的文艺复兴和当下的我们。他们将从各自的角度深入、全面地谈论文艺复兴的历史意义和精神对中国当代产生的文化影响力,以及对自己的影响等。


【作者简介】


▍杨好


微信图片_20180309092745


《细读文艺复兴》一书作者,艺术史学者,收藏家,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艺术史和伦敦苏富比学院艺术商业双硕士,中央美术学院特聘讲师。学生时代攻读多个专业。大学本科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学习电影剧本写作,其间在歌德学院学习德语,后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研究生,未及毕业即赴英伦留学旅居四年时间。她带着多元化的视角和知识系统进入对文艺复兴艺术史的学习和研究,并对欧洲大师画作进行系统的收藏。杨好认为,研究文艺复兴从来不是缅怀过往,观看艺术史也从来不仅指向艺术。


【嘉宾简介】


▍邱华栋


微信图片_20180309092750


邱华栋,生于新疆。曾任《人民文学》副主编,现任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文学博士,研究员。著有长篇小说12部,出版有长篇、中短篇小说集、电影和建筑研究、文学评论集、散文随笔集、游记、诗集等110多种版本。曾获第10届庄重文文学奖、《人民文学》林斤澜小说奖,《十月》短篇小说奖等30多次。


▍欧阳江河

微信图片_20180309092752


著名诗人,书法家,诗学及文化批评家,北京师范大学终身特聘教授。著有《谁去谁留》《如此博学的饥饿》等 13 本诗集,以及评论集《站在虚构这边》。在国外出版英文诗集 2 本,德语诗集 4 本,法语诗集 1 本。曾获多种文学奖项。


▍隋建国

微信图片_20180309092756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作为被誉为“在观念主义方向上走得最早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是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代表作品《地罣》《衣钵》《运动的张力》《盲人肖像》等。


【图书介绍】

《细读文艺复兴》是杨好出版的第一本学术著作。它没有用编年史的方式,而是采用“地域+人物”的方式,分为“佛罗伦萨画派”“威尼斯画派”“北方文艺复兴”三个方阵,共涉及 29 位(其中勃鲁盖尔为家族)画家或雕塑家。每一幅作品后面都有一个画家的命运,他们和自己的创造物水乳交融,“细读”勾连起这些人物的故事,呈现出一部活的“文艺复兴”。

《细读文艺复兴》的框架基于杨好 2016 年至 2017 年在中央美院的授课内容,中央美术学院对授课内容有严格的学术要求和明确的教学目的,所以全书有着严谨和扎实的呈现,教学的现场感也使阅读更加清晰生动。全书从视觉解析角度切入,跨越文学、音乐、绘画、电影、艺术史、出版、收藏的多重学科背景,以大文化的广角镜头,全息投射一个大时代,以回归史实的研究与客观的人性洞察,触摸那个时代的内核。整本书叙事娴静,文字典雅,充满优美睿智的气息。

作者亲自遴选 145 幅原作图片,以期带给读者理想的阅读美感。

现场观众,参与互动和提问,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微信图片_20180309092759

《细读文艺复兴》杨好 著

一好阅读(Boundless Books)

作家出版社  2018 年 1 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