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舟曲(散文诗)

作者: 2018年03月09日11:04 浏览:10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10年8月舟曲发生泥石流特大灾难,曾作小诗“梦舟曲”发于新浪和腾讯博客。)
 中国有个甘南,甘南有个舟曲,诗一般的名字,梦一般的诗意。
    “泥沙惊梦语,泪在水中泣:亲人谁牵挂?党来救舟曲”!啊,八年了,我曾经含泪低吟过的舟曲啊,我又梦里见到你。见到你在那场濒临灭顶之灾的泥石流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救援战士冲锋在前,以钢铁之志,以血肉之躯,以无私之爱,以回天之力,再绘蓝图,重建家园,在甘南的版图上,竖起来一面英雄的旗帜:舟曲不屈!
    英雄的舟曲,更是革命的舟曲。在我心中,舟曲就是长征走向胜利的最后“一公里”。想当年,红旗漫卷西风,红军该向何去?俄界会议斩钉截铁:不许分裂,北上抗日。从此,《黄河大合唱》滚滚东流,震撼天地。在天险腊子口,一个叫“甘人”的红军战士,身系绳索,攀援绝壁,最后,为摧毁一个敌人隐藏在山腰峭壁中的机枪阵地,从山顶,像雄鹰,像战斗机,腰缠手榴弹,俯冲而下……毛泽东流泪了,腊子口默哀肃立。
    秦岭巍峨,黄河湍急。沧桑巨变,物换星移。走过难明长夜,历经血火洗礼。英雄的舟曲啊,革命的舟曲。在如今吉祥的甘南,已破茧成蝶,华丽转身,花开满蹊。我梦里的舟曲,像壮如山的少年,像美如水的少女,正向我召唤,无限深情,无限魅力。不必说那些古城遗址的气势恢宏,也不必说那些人文景观的星罗棋布,更不必说那些自然景区的风光绚丽,单是那一百多座藏传佛教寺院和“藏乡小江南”的美誉,就足以令我梦绕魂牵,心旷神怡。
    哦,我梦里的舟曲,我曾经为你写诗的舟曲,你是如此的鲜活,栩栩如生的收藏安放在我的心底。我现在清楚的看见你,正以一种无比的文化自信,正用一支饱满的七色彩笔,在描绘脱贫攻坚的画卷,在勾勒乡村振兴的崛起。
我的梦里舟曲,我此刻也正在祖国江南的一个叫杨家淌的村子里,为精准扶贫尽一份微薄之力,等到我们共同交上那份群众满意的答卷之后,我一定要来看你。我要让我对你的相思:始于痛苦,终于甜蜜
注释:
甘人画面见电视剧——长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