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期 | 2017.11.20-12.10
中国好诗 ( 第53期 )
  • 悼念张枣

    浙江小雅

    ▌这首悼亡诗写于张枣辞世当年。作者痛伤他“丧失的晚年”,因晚年作为生命的剩余对于张枣这样的天才诗人而言将意味着丰饶,然而“你丧失的晚年可以对抗永驻的青春”,这一矛盾修辞让我联想到史蒂文斯的诗句——“死亡是美的神秘的母亲”,或许带走“语言与困境”的诗人之死才使那未说出的“复归于更美!”。是的,“死亡像撑开的黑伞”,“黑伞顶上铮亮的”是诗,越阡渡陌的“望远镜”现在“闲置”了起来,“门”也已关上。张枣诗中的关键意象,那些“失败之花”经由悼亡者重新采撷,将在追怀中生根。(宋琳)

  • 天外飞仙(组诗)

    周瑟瑟

    ▌《天外飞仙》这组诗有一些显见的优点,比如语言干净,绝无拖泥带水的赘词,也刻意避免任何主观情感的浮滥投入。甚至在《我们一起去美洲》这样一首题旨上涉及了人间情谊的诗里,我们感受到的更多是素朴的谣曲风格。这组诗的口语色彩十分鲜明,也基本上以描绘某个场景为一首诗的主线。与大部分口语诗的区别在于,这组诗既不止于简单的现实描摹,也不依赖于安置廉价的话梗。值得注意的是,在表面的常态语言风格下,诗所提供的画面提供了超出常态现实的可能。可以说,这组诗为在现实与寓言之间找到了一种必要的结合。(杨小滨·法镭)

  • 枯蕨和泥炭的春天

    林雪

    ▌神秘并不意味着风格,但她的确是由某些风格所带来。在这首诗中,饱满、渐变的语象,从容推进的诗意,恰当激荡的句式转换,都生成了神秘之链的节环,而复沓的“枯蕨和泥炭的春天”则最重要地构成了神秘之链的龙骨。换句话说,我们因为不知道“枯蕨和泥炭的春天”是什么,而又并非完全不知道它是什么,所以才置身于诗意的神秘之中,进而成为诗意建构的一部分。或许并非必要,但强调一下也没什么坏处:神秘并不是语无伦次的混乱,而是在一个稳定的诗意核心统摄下……所构成的,某些领会的疑惑性……(清平)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宋 琳

1959年生于福建厦门,祖籍宁德。1983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91年移居法国,曾就读于巴黎第七大学远东系,先后在新加坡、阿根廷居留。2003年以来受聘于国内几所大学执教。目前专事写作与绘画。著有诗集《城市人》(合集,1987)、《门厅》(2000)、《断片与骊歌》(法国MEET出版社,2006)、《城墙与落日》(巴黎Caractères出版社,2007)、《雪夜访戴》(作家出版社,2015)、《告诉云彩》(台湾秀威资讯,2015)、《口信》(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6);随笔集《对移动冰川的不断接近》(2014)、《俄尔甫斯回头》(2014);编有诗选《空白练习曲》(合作,牛津大学出版社,2002)。《今天》文学杂志的诗歌编辑,《读诗》与《当代国际诗坛》编委。曾获得鹿特丹国际诗歌节奖、《上海文学》奖、东荡子诗歌奖等。

清 平

本名王清平,1962年3月出生于苏州。1983年入读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从事出版编辑工作。1980年代开始诗歌写作。著有诗集《一类人》(2007)、《我写我不写》(2013)。曾主编中国当代诗歌选集《推开窗》(英文版书名Push Open the Window,美国铜峡谷出版社出版,2011)。曾获刘丽安诗歌奖(1996)。业余写歌,有少量诗作谱曲自唱。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1963年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按姓氏笔画数)

  • 执行主编: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