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将播

作者:高凯   2018年03月22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785    收藏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将播 高凯 摄

21日,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宣布《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将于3月23日正式拉开大幕,而“超级飞花令”和“诗词接龙”等新的节目形式将令这档以中国传统诗词之美感染观众的节目更加紧张、精彩。

《中国诗词大会》自2016年一经央视科教频道推出便颇受好评,第二季历经播出频率的调整更引关注,2017年,在讲究红火热闹的春节期间,这档集中展示中国古诗词之美的“清雅”节目出人意料地人气大涨,在过年的10天中刮起一番收视狂潮。几乎每一期节目播完,都有选手登上热搜,圈粉无数。

据悉,新一季《中国诗词大会》节目仍由董卿主持,并邀请王立群、康震、蒙曼与郦波等四位文化专家担任点评嘉宾。

本季《中国诗词大会》在延续“人生自有诗意”主题的同时,对题库进行了扩展。涵盖数百篇经典诗词,上启三千年前的“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下至“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毛泽东诗词,鲁迅创作的古体诗词也首次纳入题库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节目还加入了非遗元素。节目组邀请十位非遗传承人拍摄视频短片,用手中的剪纸、蛋雕、糖画、木雕等绝活为选手出题,既丰富了题目的视觉呈现,也对中国传统手工艺进行了一次集体展示。

在节目设置上,新一季《中国诗词大会》难度升级,推出了“诗词接龙”和“超级飞花令”两项全新玩法。“超级飞花令”大幅缩短了比赛时间,“诗词接龙”则要求场上的两位选手轮流说出一句诗词,每句诗词的首字要与对手说出诗词的尾字相同,无法接句即为失败。

此外,本季节目将一百四十余位选手分成百人团和预备团,在两个赛场同步答题。每场比赛中,百人团答题成绩末位的四位选手降级场外预备团,预备团答题成绩排名前四的选手则晋级补位。

百人选手团今年还首次分团而战,根据选手属性,分为由12岁以下儿童组成的少年团,在校学生组成的青年团,各行各业组成的百行团,以及由两位亲属关系选手组成的家庭团。

在节目互动上,新一季《中国诗词大会》开设了“中国诗词大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节目播出时,观众可通过手机跟随电视参与同步答题,同时,节目增设了直播窗口,实时反馈观众参与的互动情况。

今年,节目组还特别制作了十集伴随式纪录片《诗词来了》,选取选手团中的若干位特色选手,记录他们参加节目录制的全过程,并跟随他们回到家乡,记录他们的诗意生活。《诗词来了》将伴随《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同步播出。

据悉,新一季《中国诗词大会》共10期节目,每期100分钟,将于3月23日至4月1日每晚19点30分,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并于当晚22点20分和次日11点50分重播。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