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武铃:给初学写诗的同学的几点建议

作者:雷武铃   2018年03月26日 09:49  灰光灯    1972    收藏

1,多读书。尽量地多读,古今中外的诗,能找到的都读。基本的经典作品,一一去读。要视野开阔,见多识广。让自己能辨别真伪,区分高下,不受蒙蔽。

2,读一个人的全集。对你最喜欢的一个或几个诗人作家,读他的全集,读他的书信,日记,回忆录,传记,读与他有关的一切材料。要深入细致,落到实处。让自己不凭空臆想,胡乱激动。全面深入的阅读有助于锚定经验少,容易漂浮,以想象代替事实的年轻心性。

3,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写诗是一条极为个人的孤单之路,一路上充满了不确定与无法判定。唯有依靠激情,勇气和信念向前。而能有同行者,那是巨大的快乐和激励。初学写诗(也是整个诗人生涯中)有这种互相激励,互相激发的朋友,极为重要。

4,要勤奋,不要相信天才和灵感。要有艺术意志力:把你内心要表达的东西,最忠诚、最真实地、尽最大努力的用语言去把握住,捕捉住。要创造自己,把自己作为有目的的作品,而不是放任自己,放纵自己的情绪。要主动的创造,而不是消极和被动的抒发。

5,培养勇气。要有勇气按自己内心真诚的愿望去生活;有勇气在生活和写作中实践自己的理想,贯彻自己对生活和诗歌的认识,按自己的原则去行动。有勇气面对由此而来的压力克服实际中的困难。让自己不因循苟且,表里不一。勇气是人所具有的最高贵的品质,就是忠实自己内心的情感、信念、价值观念,敢于对抗外部力量的压制,能够克服自己的软弱。没有一项崇高的事业不需要勇气而能够完成的。勇气就是敢于付出和投入,敢于舍弃。

6,培养毅力。对自己的写作设想与计划能持之以恒,直至使之在实践中完成。面对写作中的具体困难,不畏缩、不逃避,一直面对,努力寻求解决的途径。直至突破困难。让自己不偷懒空幻,自我麻醉。

7,学习坦诚、真实,努力克服一切虚假:认识中的,语言中的,形式中的、心理中的。极尽努力地做到坦诚,朴素、真实地思考,表达。

8,要有极严格的方法论。对写作所涉及到的一切问题,有科学的严格态度和方法。技巧,构思,词语,写作中最细微之处,工程工艺问题的每一点,都要有严格要求。不回避艰苦的实践困难。1),注意观察,生活的感受。2),注意语言的学习。3),注意诗歌整体的组织与构成。

9,有最自由的抒发,幻想。与前一点(极严格的方法论)相关,又要有最自由、最充分的内心表达。最自由的愿望,不受任何拘束的对诗歌的自我设想。对如何写,写什么,不给自己强加任何预先的不可能性。让自己的内心飞翔,扩展。

10,从生活的实际、内心的问题出发。忠实个人对生活、人生的实际感受、体认和思考。这是诗歌写作的永不枯竭的核心动力、活力源泉。

11,如果要寻求教导的话,就听从那些写出过好诗的大诗人的教导,不要搭理那些空谈的评论家或理论家的胡扯。这是庞德的教导:听你那一行的行家的话。

12,记住写好诗歌并不一定会带来什么物质回报或名声。如今中国最好的诗人都无法靠写诗维持生活,也不拥有广泛的诗歌声望。但也要相信人性的高贵,“出自心灵,抵达心灵”,只要你写得足够好,就一定会有热爱你和你诗歌的人。同时,写诗本身会将你带上一条不同的人生之路,认识和结交到很特别的朋友,经历特别的事情和地方,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人生历程。  

                                       2009年12月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