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创新生活情境

作者:李少君   2018年03月26日 12:06  学习时报    304    收藏

中国传统诗歌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情境”,很多人阅读中国古典诗歌,对其场景感印象特别深刻,很容易就进入诗歌的情境之中,就是因为其后面有着深刻的写作观念和美学价值。我就尝试从自己的一首诗说起,这首诗的题目是《抒怀》:


树下,我们谈起各自的理想


你说你要为山立传,为水写史


我呢,只想拍一套云的写真集


画一幅窗口的风景画


(间以一两声鸟鸣)


以及一帧家中小女的素描


当然,她一定要站在院子里的木瓜树下



这首诗,比较写实地描述了一幅日常生活图景,描写了天空云彩的变幻多姿,描绘了窗外的风景之美,还写到鸟鸣,以及种着木瓜树的家中小院,然后,是一个可爱的女儿。在这首诗里,我表现出对这样的一种日常生活,内心的一种满足感。体现对比的,我写到一个朋友对外在世界的执着的追求。比较而言,“我”是一个非常容易满足,且非常适应一种自然随意的闲散生活方式的人。“我”对眼前和当下的状况感到满意,并愿意尽一切能力维护和珍惜之。


这首诗构成了一幅非常美好的图画,场景感特别真切清晰,是我以前在海南岛居住的地方的真实景象。而诗中所写到的家中小女形象成为了焦点,成为了整个诗的一个中心,她可爱的形象,使整首诗活了起来。


这首诗产生了一个特别意外的效果,以至经常见到一些朋友,他们第一句话就会问:“你女儿还好吧?”然后我回答:“我没有女儿啊。”一些朋友先是愣了,然后小心翼翼地问:“怎么我记得你有个女儿,好像我还见过。”其实,这一切,都是这首诗产生的效果。


《抒怀》是中国古人常用的抒发自己情怀理想的一个标题,诗中我们谈论的是各自的理想。我的理想是希望自己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儿,因为我的这首诗歌采用的是白描的写实手法,并制造出了一个情境。不知不觉之中,我的理想在诗中变成了事实,虚构因此变成了现实,并且比现实更像是真的,因为我的愿望如此强烈,我把虚构的女儿置于一个美好的情境之中,这个情境比真实的生活更人性化,因而更逼真。就这样,我有了一个人人皆知的女儿,其实,那只是一个诗歌的女儿。这或许就是所谓艺术的力量,诗歌的力量。


这首诗歌之所以能把虚构的情境不知不觉间变成真实的图景,是因为用情感创造了一个愿望中的美好世界和场景,这符合人们对美的盼望与渴求,也就符合人性的深层的精神需要。恰如一位哲学家所言:人们其实更愿意看到他们内心想看到的东西。因为这首诗符合了人们内心对美的愿望,所以让人喜爱、印象深刻,并最终超越现实。


中国古代有一个说法“巧夺天工”,诗人可以与造化夺功,弥补现实所没有的一切,而之所以能如此,是因为情感、想象力是可以超越现实限制的。汤显祖、冯梦龙等认为世界是有情世界,情可以统摄天地。正是在这样的一种理念引领下,中国古典诗歌推崇“情境”论,强调“以情造境”,将历史、当下与未来,将现实世界、虚拟世界与想象世界均统一于“场景”之中,用诗歌的形式创造出一个“情境”。


情境,有情才有境。情景交融,情和景总是联系在一起的。情境,就是情感的镜像或者说框架,个人化的、瞬间偶然的,情感在此停留、沉淀,进而上升为美。情境是一个情感的小天地。细节、偶然、场景因情感才有意义,并建立意义。


情因有境得以保存长久,境因有情而被记忆,具有了生命,有了回味。


以情造境是古代最常见的手法,所谓“寓情于景”。学者朱良志说王维的诗歌短短几句,看似内容单调,但他实则是以情造出了一个“境”,比如“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还有“飒飒秋雨中,浅浅石榴泻。跳波自相溅,白鹭惊复下”……都独自构成了一个个清静自足但内里蕴涵生意的世界,是一个个完整又鲜活的“境”。在此境中,心与天地合一,生命与宇宙融为一体,故能心安。


触景生情,借景抒情,更是非常普遍的诗歌技巧。境,可以理解为古代常说的“景”,也可理解为现代诗学中的“现场感”,具体场景、镜像。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沉湎于安闲适意之境中,心中惬意溢于外表,而其“平畴交远风,良苗亦怀新”,目睹万物之欣欣向荣,内心亦欣喜复欣然;杜甫的“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情耶景耶,难以细分,情景皆哀,浓郁而深沉蕴蓄。


王夫之说:“情境虽有在心在物之分,然情生景,景生情,哀乐之触,荣悴之迎,互藏其宅。”又曰:“情景名为二,而是不可离,神于诗者,妙合无垠,巧者则情中景,景中情。”故王国维曰,“一切景语皆情语”,“一切情语皆景语”。


再回到我这首诗里,“我”对日常生活充满欣慰,但也有一点不满足,这就是希望有一个小女儿。在我写这首诗时,无意识地把幻想的女儿写到了一个现实的场景里,使这首诗呈现出一个整体,而不知真相的读者就误认为我有一个真实的女儿,而这个女儿如此可爱,是这首诗的一个“诗眼”,是焦点和中心。


这一由情感愿望想象产生的女儿,是点睛之笔,使整首诗升华鲜活起来,形象动感起来,因而镌刻在读者的脑海里。就这样,我拥有了一个实际不存在的女儿,而她在诗歌里如此真实,这就是诗歌的伟大力量:无中生有。艺术弥补了欠缺,真情完美了现实。


我无意中把情境写作方式运用于现代诗歌的写作中,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感谢诗歌,让我有了一个诗歌的女儿、永恒的女儿,我相信,若干年后,人们还会认为我有一个女儿。


所以说,诗歌如此美好,弥补了我生活中所没有的。这就是诗歌的伟大力量。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