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人生——浅评三色堇诗《背光而坐》

作者:周文丁未   2018年03月27日 14:40      251    收藏
我第一次读到《背光而坐》时肃然起敬,它不是一首仅凭头脑就能理解的诗,更多的是一种见的境界,而其层次之高,不是一般人所能达到的。这里,我本着不可多言的原则,尝试从新的角度上对《背光而坐》进行初步的分析,是要做到逼近生活的真相并借以消除某些误解的分析。
       因此,结果是这样的:
       我认为,诗人一开始就提出了一个饶有趣味的现实问题,比如草丛、涟漪到火的种子,闪电及清苦,寂寥及知命,还有假象及轮回等“那么多的影子挤在一起”,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它们?紧接着,诗人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满地的暮落挨着淙淙流水”。这个答案真的很奇妙,它虽然因中间的“挨着”看上去也是“那么多的影子”的一部分,但我认为它毕竟是纯属例外的一种解决方法。从整首诗来看,它既是“那么多的影子”的部分,是方法,又是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我想,这是诗人的多重巧设,非常罕见。有了这样的巧设,诗人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提出,这种“满地的暮落挨着淙淙流水”方法的好处是“腐烂与新鲜的事情,都可以遗忘了”。注意,“腐烂与新鲜的事情”和后面的“铁钉一样的记忆,雪夜浪漫的残骸”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并列关系,不能因为第二段第二节的“包括”而定为从属关系。再接下去,通过第二段的第三节“光阴背面的东篱与隐菊”判断,诗人显然是在一个晴朗的天空下去了乡下,在那里拜访一个人。此人可能是她的老师,是一位在诗词方面很有见地的老师,就住在一个背靠着斜山坡的屋子,周围有东篱和菊花。诗人这次一定是带着一些疑问去请教这位老师。当时,从诗人的角度看去,老师是背着太阳强烈的照射而坐的,这是要避免伤眼睛的。正是这一特殊的情景给诗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是后来取名为《背光而坐》的原因吧。此时,诗人聆听着老师的敦敦教诲,自然听到老师指着阴暗中的菊花提出一些独到的见解。诗人从中得以启发而写成了后来的“可以淡,可以忍,可以大慈大悲,可以根深而无需叶茂,可以素心而倦怠喧闹,可以静观婆娑安顿自己的心灵与悲喜”。诗人听了老师的见解后大有裨益,但心中还有更大的迷惑要请教。我推测,针对此点,她的老师至少说过这句话,只要放弃这些虚幻不实的东西,前后的诗就大不一样。这样就比较合理地解释,诗人为什么会有后来如此精彩的写法,即“如果你能放弃江山与王冠,你能抵御火焰的出场,无以匹敌的繁华与虚狂”。
       看看第三段的第三节到第五节可知,诗人铭记那位老师背光而坐的种种教诲,以“洁净之心”坚持几年,从最初直到最后,获得了荣耀的光环。然而,她这会儿却发出了“也许”的一声感叹。对于这不起眼的“也许”二字,我经过反复的研究,估计诗人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人们对待自己的生活,似乎不大懂得真正的转身自省,且去感谢“这斜坡上的阴影”“光的背面”的。
       总而言之,《背光而坐》是诗人对于生命本源的存在意义的一种探求,是诗人在生命里积极抵达的一个彼岸,这很值得品味,很值得赞叹,因为,这是闪亮的人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