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言飞:赏读三色堇的《背光而坐》

作者:诺言飞   2018年03月27日 14:26      655    收藏
背光而坐
作者: 三色堇 2018年02月20日19:59 浏览:1830
  

那么多的影子挤在一起——
有草木,有涟漪,有火的种子
有闪电 的霹雳,有悲辛与清苦
寂寥挨着寂寥,雾霾挨着知命
假象挨着瘟疫,时间挨着轮回
满地的暮落挨着淙淙流水

腐烂与新鲜的事情,都可以遗忘了
包括铁钉一样的记忆,雪夜浪漫的残骸
光阴背面的东篱与隐菊
可以淡,可以忍,可以大慈大悲
可以根深而无需叶茂,可以素心而倦怠喧闹
可以静观婆娑安顿自己的心灵与悲喜

如果你能放弃江山与王冠
你能抵御火焰的出场,无以匹敌的繁华与虚狂
以洁净之心面对我们的最初与最后
也许,我们应该感谢这斜坡上的阴影
感谢光的背面,让我们懂得转身,懂得自省。


诗文赏析:
     《背光而坐》是一首安抚心灵的诗,也是一首温婉的劝世歌。
       趋光、向光、恋光是很多动植物的天性;人类更需要光,光能使人类获得食物、能量、方向等,人们喜欢活在一个清晰真实的世界里,连夜也被灯光点亮,城是不夜城。然而,在这个看似平常无奇的光明世界里,当我们“背光而坐”时,却发现还存在着这么一个“影子世界”:
        走进这个影子世界:“那么多的影子挤在一起——/……”,影子世界真奇异,影子世界的影像斑驳、静谧、多样:有自然物体的影子,有人生岁月、心灵的影子,有社会事物的影子……,甚至还有时空的影子,但这些影子和与之相对应的实体物相比照,没有了温度,没有了锋芒感,没有了坚硬感,这也便于我们更好地审视他们。
        我们奔走的人生确实需要这样一个影子世界,需要在这个天地里小憩,因为每一次这样的小憩都会让我们收获颇丰:“腐烂与新鲜的事情,都可以遗忘了|包括铁钉一样的记忆,雪夜浪漫的残骸”,所有现实的、记忆的负担都已卸下,我们似乎就是那“东篱与隐菊”了:原来我们也可以做到淡泊,可以做到忍耐,还可以是一个大慈大悲、热爱生命的人;我们会发现自己生命是多么的顽强,也不需要有庞枝杂叶的点缀;一颗原本单纯的心,也由能避开尘世喧扰……;我们找了原本的我。不管我们在现实中是得意,还是失意,是高兴,还是伤心,来到这里,我们的心灵将得到静静安抚,我们的灵魂将得到渐渐提升。
        如果我们当中有谁还不信,那么且看以后,“/如果你能放弃江山与王冠/你能抵御火焰的出场,无以匹敌的繁华与虚狂/以洁净之心面对我们的最初与最后/”——当你学会放弃争夺权势,学会克制内心狂热的欲望,学会克制那盲目的、无节制的虚荣,以及其他可能令你的人生走向虚无的东西,真、善、美将伴随着你的一生,到那时我们便会相信了,相信在“背光而坐”的世界里所获得的:洁静、醒悟、智慧和力量。
在最后一句,诗人以“也许”起句,更凸显了诗人严谨的哲学态度,因为对于一个人思想的飞跃,环境只是起到影响作用,如“影子世界”、“ 斜坡上的阴影”,而起决定作用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如“转身自省”。因此,到那时我们应感谢斜坡上的阴影,也应感谢我们自己。
     《背光而坐》不是畏光,也并非鼓励我们禅坐一生,而是劝导我们注意,在平时或在人生某些关键的时刻,学会“背光而坐”,用这样一个角度和方式冷静地、理性地、全面地思索、看待、处理现实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调正心态,不断修正人生前进的路线。
      诗歌构思新颖,观察全面独到,主旨积极,凝练文字集结下的意境悠美,哲理光芒闪烁。诗人之匠心,可谓良苦。点评人:诺言飞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