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有诗就已足够

作者:雨男   2018年03月27日 14:26      540    收藏
生命中有诗就已足够
                沧浪客

       大约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很偶然地与周晓宇见过一面。不记得当时他是在云南民大中文系就读呢,还是刚刚毕业。印象中那天一起聚会的人不少,大多是20郎当岁的文学青年,风华正茂,青涩,富于幻想,还有梦,且都把自己的梦写在脸上。那时候物欲已经开始横流,他们却都还保存着罕见的清澈,令人诧异却欣慰。但说实话,作为一群有梦的人,他们留给我的记忆深刻,但作为其中的个体,如今我都不大记得清谁是谁了,比如晓宇。
       再往前追忆,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在云师大教书的时候,晓宇的哥哥晓晖正在师大上学。虽说他就读的是政教系,但那个年代,有几个大学生不怀揣文学梦呢。周晓晖也爱写作,我与他亦师亦友,但不很欣赏他写的那些东西———可能受了大量西方哲学观点的交叉感染,他的某些想法,以文学的方式并不适合承载。事实上,1989年周晓晖大学毕业时,他也为自己的激进受到了惩戒。再后来,他选择了做报社记者,一直到今天,晓晖的所有文字,都与文学基本无关。
       很多年之后,上周六吧,突然接到晓晖的电话,说他弟弟晓宇患了一种叫做“主动脉夹层破裂”的疾病,已经住院治疗了。现在晓宇最大的愿望,是出版一本自己的诗集,问我能不能给他作个序。我大为惊诧:同样供职于报社,这么多年相处,晓晖应该知道,除了私交犹如兄长的保宏武,他非得出版诗文集《心灵秘境》自己把玩,请我作序之外,我还从未给别人的书作过序。原因很简单,干作序这种事情的人,太自以为是,好像比别人更了解人家,也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惊诧之余是疑惑。首先我想弄明白,“主动脉夹层破裂”是个什么情况。其次,现在可是2015年,中国人的脑细胞差不多都完成了与金元素的置换,晓宇他还写诗?这20多年来他到底都干了些什么?上网搜索了解“主动脉夹层破裂”之后,我黯然无语。最终我致电晓晖,让他把晓宇的诗和简历发过来,我想看看。
       于是我知道,在民大读书时就组建过文学社团的晓宇,这些年在建工集团、楚雄州电视台和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基本上都从事文秘宣传工作。但他从未放弃过写诗。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诗都是一些早期随想随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诗稿,完全是对青春时光友情、亲情、爱情的回忆。”这要放在别样的岁月,倒也稀松平常,但置身于眼下这个被拜金之风吹拂得花枝乱颤的时代,晓宇的行为就令人肃然起敬了。我说过,眼看灵魂惨遭物质玷污之时,心里有诗的人是幸福的,他们散发的诗意,不仅高贵,而且值得尊敬。
       再看已经粗略编辑成型的晓宇诗集,虽然我个人感觉,用《穿越语言》作为书名感觉稍微有些宏大和空泛,但内容被编辑为“岁月如花”“心灵如歌”“往事如风”“故乡如梦”四个小辑,则无疑是妥帖而温暖的。我在想,无论晓宇往后还将经历什么,至少他42岁之前的生命历程和心灵履历,都已经被这些诗篇完整地记录和保存了。至于是否能够久远流传,那不好说,但我肯定,至少他的后世子孙,永远都不会遗忘,比如,在一首题名为《走在鹿城的大街上》的诗里,晓宇写下了这样的句子:“冬天/在这浓雾笼罩的城市/充满了孤寂与冷静/儿子与我/步调一致……”我没见过晓宇的儿子,甚至不知道他年龄几何,但如此柔情似水的诗句,他必将铭记终生。
       尽管我讨厌那种老是大段引用原作者作品精彩片段的所谓书评,但现在我也不得不这么干了,因为给人作序,我的确是个外行。下面这些诗句,我未一一标明摘自哪一首诗,但都是从晓宇的原作里摘出来的,它们触动了我,相信你也一样:“我总想/选择一种面对天空的姿势/以一种伟岸的形象/让天籁渺茫的乐音/洞穿思念的胸膛/也让那些孤寂的时光/骤然闪耀出生命的璀璨。”“从一朵花/我收获一片醉人的风景/从一片绿叶/我铭刻着成长的茁壮/我用一缕春风/涤荡心灵/我用一份思念/描绘真诚。”“与春天相聚/我们可以/静静地/谛听微风托着流云发出棉花般呼吸/与春天相聚/我们的身影又将迎风追逐着/放飞的纸鸢。”“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地感受过/冬日的阳光/那些/随风吹落的意象/透着凛冽的彷徨。”“我渴望成为一只白色的飞鸟/在远离尘埃的空气中飞翔/让她收获吉祥幸福的目光/把脆弱的生命照亮。”“我们是随风奔跑的歌者/注定要在季节的远端/把嘹亮的号音吹响/让一切耀眼的光芒/将所有的污浊涤荡。”“我不是归客/而是思念的守望者/日夜前行在思念的梦里/即使掬起一捧清泉/也会让故乡生根发芽。”“故乡在白云缭绕的山间/舒展着恬静的姿势/牧群是那绚烂的花朵/迎风绽放在青翠的山岗。”“没有人知道我是风/犹如过眼云烟/艰难地跋涉在日子的长河/管它风吹雨打/管它闲庭信步。”“微笑的少年/是平静湖底游弋的小鱼/他们的笑靥莫名地灿烂。”“阳光驮着飞鸟忘情的歌声/拂过四围青翠的山野。”“灿烂的阳光里/我们快乐的心情纸一样透明。”“许多时候/仔细想想/如果没有这千仞的大山/我们也就没有激扬远古的坚毅与彷徨。”…… “如果你成为病人/请你选择坚强/即便面对死亡/也要心怀坦然/只有战胜苦痛/才能收获希望。”“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学会真诚待人/灿烂地欢笑。”
       如果说,前面摘录的那些诗句所唱响的明媚、激情、理想、眷恋和透明的心灵,洗涤了我们日渐污浊的生命本真的话,那么最后两句,则令人感叹嘘唏———我不知道 “如果你成为病人”写于何时,但晓宇诗句中所隐含的那种坚韧、豁达的生命观,或给这个信仰迷失灵魂喑哑的时代,注入了不可或缺的希望与光明。而“从今天起”,虽看上去是向海子致敬,但其辐射的阳光、温暖,则更令人如沐春风。
       据说,书中的一些诗在报刊发表时,他还用过潇晓、雨楠(男)、晓雨等多个笔名,这也是一桩有趣的事情。我揣测,晓宇压根儿就没打算做个“职业诗人”,他只想每天都活出一个崭新的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晓宇是幸福而高贵的,因为他的心里,或者说生命中有诗,活得阳光而富有诗意。这就足够了,与他的诗写得好或不好无关。
                                                                                                              
                
                                                                                                                                                                             2015年4月9日于昆明西坝坊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