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秘密

作者: 2018年03月27日09:37 浏览:91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摩挲了好半天棺木的外婆,小脚颤巍巍
踱进敞院,心满意足地坐在靠椅上
暖风掀起构树果腐烂的气息
混合新木的桐油味
如果风再大点,还可以带来
远处田野的芬芳
这是某年秋日的午后,我刚满九岁
对生死尚无概念
所以当外婆不再说话
我当她又睡了。歪着头不说话的外婆
让时间变得无比缓慢。我盯着
那一地腐烂的构树红果
并不知道影映于我瞳仁的
是寂灭也是圆满
更不知道外婆的,我的,还有整个世界的
时间,正噼啪噼啪
往下落

 

点评

 

这首《时间的秘密》并是一首写场景的诗。它没有直接谈论时间,而是通过这个具有多重时间意味的场景来透露时间的秘密:它的气息,它的味道,它的阴郁,它的必然。这场景的时间因素:外婆,棺材,构树腐烂的红果,秋天,九岁的我,睡着,生死。这些场景透出了时间的意味。同时,这场景是一个回忆中的场景。回忆本身也是带有时间性的。当时对“生死尚无概念”,意思是现在对生死有了概念。是知道时间和生死之后,回忆那尚未开始领悟时间和生死概念的前永生时间。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这首诗由两个层面展开的因素构成,一个是场景本身的描写,一个是带着回忆性的追述。就描写一层来说,外婆摩挲棺木,外婆心满意足坐在靠椅上,歪着头不说话,这些都很惊人。就回忆性追述这一层来说,以为不说话的外婆又睡了,这点惊人。这两层意思结合得挺不错的。两次写到构树腐烂的红果:“暖风掀起构树果腐烂的气息”,“那一地腐烂的构树红果”,有强烈的暗示意味。其中写到的气息,构树果腐烂的气息,桐油味(棺材油漆),田野的芬芳,这三种气息融合在一起这几行非常强烈:“暖风掀起构树果腐烂的气息 /混合新木的桐油味 /如果风再大点,还可以带来 /远处田野的芬芳”。尤其是“混合新木的桐油味”这样的语言非常有质感。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