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诗歌”不是概念,而是对生命活力的唤醒

——《新世纪先锋诗人三十三家》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陈泽宇   2018年03月28日 09:33  中国作家网    666    收藏

3月24日,“当代诗歌与先锋性论坛”暨《新世纪先锋诗人三十三家》分享会在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举办。此次论坛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和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联合主办。吴思敬、钱静、李之平、冯雷、杨碧薇、臧棣、沈浩波、周瑟瑟、冯晏、李轻松、安琪、张维等诗人、评论家参加论坛。

《新世纪先锋诗人三十三家》是李之平主编的一部先锋诗人选集,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于2018年1月出版。本书收入了育邦、李轻松、李德武、潘洗尘、余怒、冯晏、韩东、李少君、沈浩波、谭克修、桑克等33位活跃的先锋诗人的作品,集诗歌、评论、照片、手稿、创作谈等于一体,力图全面解读和认识新世纪先锋诗坛。

这部作品集的命名也唤起了与会者对“先锋诗歌”的热烈讨论。

诗人沈浩波认为,诗歌比其它文体更接近当代艺术,艺术从现代艺术到当代艺术所有的发展都是建立在世界观更迭、观念的更新、新的世界观的崛起,而诗歌的本质之一就是先锋。针对具体诗歌写作,他还提出了“自觉先锋”和“偶然先锋”的区别,即前者指涉思维、逻辑、观念清晰的状态下的自我反叛,而后者则重在文学实验。沈浩波表示,自己的先锋诗创作是自觉性的。

那么,什么是“先锋性”?诗人张维说,所谓“先锋性”,其实就是新诗从形式到内涵从未出现过的文本和人类经验的拓展。与古诗相比,新诗的结体方式自由,无限打开,外国诗、翻译诗在这方面是汉语新诗的“父亲”,修辞的陌生化、零度写作、各种主义应有尽有,许多诗歌文本,除了用现代汉语,其余都有一个外国父母或师傅,扩展丰富了新诗的形式。过去诗人更多地关注形式的拓展,所谓先锋性,就是形式的先锋性,很少关注存在原初经验的拓展,但现在看来更应在新诗的原初经验的诗意化深度开掘,这是更内在化的先锋意识。

李轻松在发言中对先锋诗的技术性进行了反拨。她谈到,“先锋不是简单的技术革命,还需要打破常规的颠覆与重建。先锋的意义在于引领一种艺术不断地变革,使其保有新鲜的活力与饱满的生命力。所以先锋诗歌不仅只是自我的出口,更要唤醒读者的体验。”。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认为,诗人本就是先锋,自古便是,不先锋便无以为诗。“语不惊人死不休”一句道出了先锋的本质,先锋就是要写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吴思敬表示,从这个意义来说,“先锋”一词以及先锋诗是否是从西方传来是枝节问题,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先锋,李白、杜甫、王维等身上都带有非常明显的先锋诗人的特质。

评论家钱静、冯雷、杨碧薇,诗人牧野、叙灵、莫笑愚等也先后做了发言。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