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灵魂的歌者

作者:九连山的小孩   2018年03月28日 15:11      11300    收藏
对话灵魂的歌者
——邬耀仿的诗歌作品浅探
文/张三醉

邬耀仿,网络笔名:九连山,一个自称是来自“九连山”的小孩,一个行内的朋友称其为“诗人九连山”的诗人,寓意山里的孩子,是诗人对诗歌精神崇高的一种仰望之思。

读他的诗,能深刻地感受到,他果然是山里的孩子!山里的孩子勤快,山里的孩子憨厚,山里的孩子也懂得珍惜,而这一切,在他的身上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勤快,是因为我们可以时常看到他的身影在全国各地的文学网站和诗歌作品群出现,分享作品,学习交流,他几乎从不倦怠,忙得不亦乐乎;时不时地,我们更是可以从各地的报纸杂志看到他发表的作品,其欣喜的神情,跃然可见。憨厚,是因为我们可以从与他交往的过程看出端详,他与人无争,不结人怨,对师长虚心请教,对有心交流的人更是诚心畅聊,不怪乎众多的朋友都给他贴上了“正直”、“忠诚”等信得过的标签,他个性的本身就已经是一首非常难得的“好诗”之情性。

九连山对诗歌是一种非常执着的前行,执着到如影随形,执着到水滴石穿,这一点,不得不让我们钦佩,其孜孜不倦之诗歌追求,已足以让许多的人感动。

纵观他的诗歌作品,从家到国,再到个人的生命感悟,他无不是以铿锵有力的正能量笔风为主调,热爱生命,对话灵魂,处处都在引领着读者向着一个更高的层次走去,从这个角度上看,他已经是成功的诗人。同时,可以肯定的是,相对于当今诗坛的种种乱象,他个人创作的方向,也隐含着一个很沉重的问题,那就是作品的责任。身为文字倡导者的我们,到底该写什么,到底该怎么写,我想,这是当今诗坛很多人都会面临,而且或许都已经在暗自地思量着。

诗人是具有爱国情怀的,这从他的作品里可以体现,比如《我们需要“中国”的心》《我们需要执着的力量》、《请把你的手给我》等等诗歌作品,都饱含了他在与时代共进,焕发出眷爱苍生的拳拳赤子之情。又如《我们需要“中国”的心》写到,“当物质丰盈战胜了贫穷/当繁荣昌盛超越了落后/当中国从百废待兴走出/逐渐走向繁荣富强之时”这些感叹之中有一种精忠报国的同仇敌忾和民族大义,体现了诗人的赤诚之心。在《我们需要执着的力量》一诗中诗人写到,“我们更不缺磨难后的坚韧/那被践踏过的山,被蹂躏过的河/早已在风雨沧桑的渲染下/织就了中华民族的大好河山/昂然地屹立在了东方之巅/放声地歌唱着新时代篇章”“前行的路上我们需要力量/那就是中华民跳动着的心/它的跳动,时时刻刻指引着我们执着地向着那未来的方向/传承中华文明复兴的灿烂”,诗如其人,九连山通过他的诗歌作品,体现了他的爱国情怀和人生珍惜。

诗人九连山不但爱国,他也热爱他的家乡。诗人九连山常说,他对故乡、对亲人他都是亏欠的,没能做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回报家乡,没能获得更多的财富回报家人,对此,他常常心怀愧疚。当然,我们对此无法加以评论,要知道,对于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可以衣锦还乡是每个人的愿望,可以光宗耀祖是每个人的梦想,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游子心中挥之不去的痛,他时常拥有。《故乡的字体是红色的》一组诗中,诗人写到,“这的风景婀娜多姿/这的月色十分迷人/但家乡的月光必定更亮/它是时时刻刻都想/照亮我们回家的方向(《故乡的月光》),组诗中《炊烟的味道》,“最浓的秋色是收成/最重的呼吸是炊烟/母亲已老,但始终不忘/在那阵阵的炊烟里/安安静静地将我守望”这些诗行是那么情切意浓。《他们说要写写双亲》一诗中,诗人写到,“如果文字可以表达思念/我想,我想早已经是出口成章/如果词汇可以阻挡逝去/我想我已可以在厚厚的典籍里/搜出那,满满的一箩筐”“可惜不能,可惜不能啊/那就让光阴的惩罚再重一些吧/好让我在有限的时光深处/再堆积些幸福的,亏欠”我们不难从诗中读到诗人对家乡深深的思念,对家人深深的歉疚,并以此作为一种惩罚的方式,并由内心的沉痛转化到了诗歌当中。写至此,我不免有些沉重,一个如此坚定执着,一个如此正直诚挚,一个平时只见笑容的的诗人九连山,原来他的心中,也隐藏着这么多的痛!当然,或许正是这种挥之不去的痛,让诗人九连山的胸怀变得愈加宽广,让诗人九连山的生命变得更加的丰润。

诗人九连山心中的痛并没有影响他的触觉,更没有影响他的判断,诗人九连山不但热爱国家,热爱家乡,热爱亲人,他更加热爱生命。他作品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关于季节、时光以及解读生命的篇章,他深入内心,对话灵魂,把季节的本质,时光的内涵,还有生命的真谛,诠释得活灵活现并入木三分,水到渠成地把读者引到了一个蜕化的高度。这一点,我相信很多人已经难以企及,当然,这些应该都和他复杂的经历有关,正是因为历经挫折,饱受沧桑,诗人九连山才能拥有不一般的生命智慧,才能把生命写得如此的透彻。《我和星星有个约定》《在没人的地方挂一盏灯》《在冬天的怀里生起炉火》《聆听夜深人静的故事》《在前行的路上收拾残留》等等,这些作品无不彰显着他思想的高度和灵魂的洁白。

在《我和星星有个约定》一诗中,诗人写到,“未能成眠的总还是有的/我未敢停止对远方极目的眺望/在它守护着的苍穹之下/我想我还是要继续期待/它守护着天上,我守护着地上/今夜我们应该同在一起/等待那即将到来的天亮”;在《在没人的地方挂一盏灯》一诗中诗人写到,“所有的人都在乎生死/却很少人会在乎他人生死/身体有时会极度疲惫/在瞬间倒下的一刹那/其灵魂也定会跟随着躯体/忘乎所以地沉入梦乡/而放走那欲望的侵蚀”“在没人的地方挂一盏灯/照一照那荒芜的人烟/照一照后来者胆怯的脚步”;在《在冬天的怀里生起炉火》一诗中诗人写到,“思念的神情延伸了很远/在拥挤的站台,在忙碌的渡口/还有那四处蜿蜒的巷道/都感受到了思念的烟火/燃煮着忧伤淡淡的味道”“风铃早已经在翩翩起舞/叮当的声音已汇成火石/我便可在冬天的怀里生起炉火/我想风雨声,还有心声/必定能在寒冷的季节里/让冬天驱尽漫漫的长夜/前去迎接不远的春暖花开”;在《聆听夜深人静的故事》一诗中诗人写到,“岁月已经染白了发端/光阴,也长成了胡须/我在生命厚重的笔记本里/翻阅着那无数的记忆/生命在时光中安静地流趟/许多已经逝去的年华/已经结成五颜六色的果实”“不如就坐在春天门口/去点燃那弯绕的胡须/权当雨水便是清澈的山泉/去熬一壶芳香四溢的思绪/让我安安静静地聆听一回/那些夜深人静的故事”;在《在前行的路上收拾残留》一诗中诗人写到,“走路的人多了,各种痕迹/便就显眼地烙在走过的路上/风会刮走一些,雨也会冲刷一些/还有些附着在风景的深处/久而久之便成了顽固的疾/连同景色里,溢出来的花”“有山川的守护,河流的传承/我只需在人来人往的路上/跟随着光阴的脚步去收拾那些/烙印在岁月里的残存的渣”;这些诗歌作品,充分体现了诗人对人生、对生活、对理想、对未来的莫大憧憬与感怀。

好的作品总是有内涵的,好的作品也总是有担当的,有内涵,有担当,这些才是作品真正的生命力,有了这些作为基石,我相信诗人九连山的诗歌创作,可以达到一个更高的巅峰,我更相信,凭着他的努力和执着,凭着他的智慧和担当,他一定能在诗歌的山路上走到更高的山峰。

九连山下,诗声飞扬!九连山而来的诗人,是热恋家乡的诗人,是对家乡呼唤的诗人,是在时代之中呼唤的诗人。衷心祝福九连山,这个与灵魂对话的歌者,诗歌之树长青。【2018】

作者简介:张三醉【微信sk6163】,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新写实主义诗歌成员。北疆晨报副刊主编。曾获得多个民间文学奖项,作品入选多个选本。主编/出版《中国新写实主义诗歌优秀作品选》《中国新写实主义诗歌实力诗人作品选》《中国新写实主义诗选》等诗歌书籍,个人著有《天空的麦地》等诗集四部、评论集一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