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树抑或我的祖国

作者: 2018年03月28日09:41 浏览:70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愿意这样站在祖国的大地上
以一棵花椒树的姿态
只需要一块根茎大小的土地
但,养育着我的肋骨和皮肤
根紧紧握着脚下的土地
迎风而立
我有一个个春天,怀抱祖国的枝枝蔓蔓
花椒树抑或我的祖国
我只能这样抓住你
并用浑身的针刺撑起落日余晖
我有满身的清香与热泪
在七月,在火热之中怀抱大海或者太阳
我站在祖国原地
向森林、岛屿和沙漠张望
这些我没有去过以及念及的故地
我激动地捧出太阳般的体香
一旦夜晚来临
我就藏在有月亮的圆肚皮里
向祖国立正、敬礼,唱国歌
还要嗅一嗅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庄严与静谧
尽管我的渺小与她隔着千山万水

 

 

点评

 

 

这是一首颂歌,赞颂祖国。这样的颂歌已经有很多了,基本上形成了一套现成的语汇:黄河,黄山,长江,长城,名山大川,著名古迹的列举。因为祖国辽阔无边历史悠久,经常让人抓不住重点。同时对祖国之爱是一种共同的情感和热情,经常抓不住自己独特的着力点。这首诗从哪些方面来颂歌祖国的?“我就藏在有月亮的圆肚皮里 /向祖国立正、敬礼,唱国歌 /还要嗅一嗅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庄严与静谧”,藏在月亮肚皮,是儿童心理的童话想象,立正,敬礼,唱国歌,像是少先队员或军人。其他的词语有:大海或者太阳,森林、岛屿和沙漠,这些都是体量很大的事物,一种整体名词。歌颂祖国确实很难,很难找到自己独特的词汇。 
   这首诗的独特之处是找到了“花椒树”这个词,或者说形象。这是一个自我比拟的形象。把自己比作花椒树,脚下很小的土地和祖国的大地相对照。然后写春天,夏天七月怎么样。但有点费解的是,为什么选作花椒树作自我比拟呢?花椒树带剌,耐旱,能生长在很贫瘠的地方,结出红色的果实,作为调味品。花椒树在我们的诗歌传统中少有出现,因此这意象本身很不错,这选择应该意味着它带有诗人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但在这首诗中,这里的花椒树没有展示出其独特性,似乎可以用任何一棵树将它替换。同时花椒树作为一种传统诗歌语言中的陌生树种——它的分布很广从西南到华北都有生长——它的典型性和象征性也有待于在诗中建立起来。当然,歌颂祖国的诗确实太难写了,但一旦写好,那回报也是巨大的,它将被广泛传唱,如《歌唱祖国》一样,每当唱起都让千百万人热泪盈眶。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