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光而坐

作者: 2018年03月29日09:37 浏览:1040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么多的影子挤在一起——
有草木,有涟漪,有火的种子
有闪电 的霹雳,有悲辛与清苦
寂寥挨着寂寥,雾霾挨着知命
假象挨着瘟疫,时间挨着轮回
满地的暮落挨着淙淙流水

腐烂与新鲜的事情,都可以遗忘了
包括铁钉一样的记忆,雪夜浪漫的残骸
光阴背面的东篱与隐菊
可以淡,可以忍,可以大慈大悲
可以根深而无需叶茂,可以素心而倦怠喧闹
可以静观婆娑安顿自己的心灵与悲喜

如果你能放弃江山与王冠
你能抵御火焰的出场,无以匹敌的繁华与虚狂
以洁净之心面对我们的最初与最后
也许,我们应该感谢这斜坡上的阴影
感谢光的背面,让我们懂得转身,懂得自省。

 

 

点评

《背光而坐》这首诗,三个小节,层层推进,哲思深远,给人以启迪。
  第一小节,写背光而坐的发现。 题目交代了写作的缘由——“背光而坐”。那么,背光而坐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从视觉感知上来说,当然会看到影子。于是诗人开笔第一句便直奔主题,“那么多的影子挤在一起”,干脆利落,毫不拖泥带水。有哪些影子呢?有具象化的,如“草木”、“涟漪”、“种子”、“霹雳”;也有抽象化的,如“悲辛”、“清苦”、“寂寥”、“雾霭”、“知命”、“假象”、“瘟疫”、“时间”、“轮回”。这些“影子”,无论是具象、抽象,无论是眼前所见还是回忆,都蒙上了一层晦黯、冷寂的苍郁感。“一切景语皆情语”,诗歌意象是诗人情感的镜子,由此,可以看出作者此时的心情也是比较压抑、阴郁的。“寂寥挨着寂寥”后一连五个相同结构的短句,每一句以两个或相关或相对,或表面看起来几乎没有关联的意象并举,在这种跌宕跳跃中,增强了语言的张力,同时也巧妙地道出万事万物因缘聚散、皆为梦幻的实相。《金刚经》中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草木”、“涟漪”、“有火的种子”、“有闪电的霹雳”等等具象的事物由因缘聚合而成,但也会因因缘消散而消亡。“悲辛”、“清苦”、“寂寥”、“雾霭”、“知命”、“假象”、“瘟疫”、“时间”、“轮回”这些情绪、遭遇、社会现象、甚至于人类认识世界的维度坐标,甚至于所谓的规律,不都是如电如露的幻象吗?茫茫宇宙中,地球都不过是个小小的偶然,人世更无恒常,都不过是“满地的暮落挨着淙淙流水”般不断变化的影子罢了。诗人正是用繁复多解的意象,对《金刚经》中的四句偈语进行了形象生动的阐释,从而让诗思也有了哲学思辨的力量和光彩。这一点,在后两小节中表现的更为明显。
  第二小节,写诗人由影子得到的启示。 既然由影子认识到世界是不断变化的幻象,那么在这个基础上,诗人得出了一个有益的启示:“腐烂与新鲜的事情,都可以遗忘了”。诗人还特意提到可以遗忘的具体内容:“包括铁钉一样的记忆,雪夜浪漫的残骸”。将“记忆”比作“铁钉”,可以想见这种记忆给作者带来的痛感。把“雪夜浪漫”比作“残骸”,虽然性质没变,但终究是经不起时间的冲刷,再珍贵的浪漫也所剩无几了。由此,我们可以体会到作者曾经历的美好与痛苦。也许是感情,也许是职场,亦或者一切曾令人疼痛遗憾的和美好美丽的过往,这些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此时作者已经十分笃定豁达,认识到人应该像淡出繁华的东篱隐菊一样,淡泊,隐忍,慈悲,安静地沉潜,以此获得心灵的宁静。
  第三小节,诗意进一步向前推进,总结出背光而坐给我们的现实指导意义。 承接第二小节的启示,诗人假设出这样的情况:“如果你能放弃江山与王冠/你能抵御火焰的出场,无以匹敌的繁华与虚狂/以洁净之心面对我们的最初与最后,”放弃“江山与王冠”,就是放弃王者的声名与权力的诱惑,能抵御“火焰的出场”“无以匹敌的繁华与虚狂”,就是能以淡泊笃定之心抵御敌对者猛烈的进击,抵御自己春风得意时的狂傲。无论盛名、威权、还是物质上的富足、声誉上的荣耀,如果这些都能以淡泊之心对待的话,那么就是摒除了人生外在的负累,也是拆除了自我心灵上的桎梏,这样才能以最本真之心看待生死,明了生命的真正意义。诗中“我们的最初与最后”,是“人出生与死亡”的含蓄表达。当我们找到了生命的真正意义所在,那还有什么可以困扰我们吗?当然不,这样的人生即获得了大喜悦、大自在。那么,对促使我们转身和自省的“斜坡上的阴影”、“光的背面”,也许就要心怀感激之情了。最后,诗人点出“光的背面”、“阴影”的积极意义,转换角度看问题,感情调子由开始的低沉阴郁转至高昂明朗。
  此时,再品味诗题“背光而坐”,就会发现,这绝不仅仅是“背对着自然光”而坐,而应该是以“光”比喻人生的顺境,光明前景。那么“背光”、“阴影”,就是人生的逆境了。在身处逆境时冷静思考,发现世界的实相,寻找人生的真谛,以豁达开阔、淡泊笃定之心笑对风云,诗人用这首小诗形象生动地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 这首诗,内在的逻辑线索和感情线索并行,由表象到本质,由低落到明朗,有层层推进之妙,给人以深刻的启迪。意象繁复,跌宕跳跃,语言张力较强。

 

点评网友: 寒意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