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我的老情人、我的老地方 ——赏读帕斯捷尔纳克的诗歌《二月……》

作者:戚伟明   2018年03月29日 14:40      999    收藏

       每逢早春二月,尤其是阴雨连绵的二月,我总会想到俄国大诗人帕斯捷尔纳克的《二月……》这首著名诗篇。诗人蔡天新说:“我之所以爱老帕,很大程度上是缘于这首诗。”其实,本人亦是因为这首诗,而深深记住帕斯捷尔纳克这个名字,继而关注他的所有作品。
       记得是1987年5月27日,我买到一本《国际诗坛》(第1辑),该书首推的就是“帕斯捷尔纳克诗选”,而第一首诗就是《二月……》:“二月。墨水足够用来痛哭!/大放悲声抒写二月,/直到轰响的泥泞/燃起黑色的春天。”哦,这是一个怎样的二月?“墨水”用来“痛哭”,要“大放悲声抒写二月”;而春天是黑色的,还要由“轰响”的泥泞来“燃起”……这是一首悲伤中浸淫着冷峻、忧愁的诗歌。诗中那暴雨敲击金属般的诗句,诗句中那灵动闪光的声音,一瞬间就穿透我年轻的心灵——这就是朦胧诗年代,正值追梦诗歌的我与《二月……》相遇的时刻。自此,老帕和他的诗,就一直住在我心灵的深处……
       诗人北岛说:“(《二月……》)这首诗带有明显的青春期写作特点。帕斯捷尔纳克写这首诗,正值俄国象征主义穷途末路之时,但他却能从象征主义的陈词滥调中标新立异,展现了他最初的才华。”
       的确,老帕“他几乎从不重复使用同样的词语……在最精致的抒情诗中,诗人毫无顾虑地引入风格针锋相对的俗语和看来没有诗意的词语。”〔(苏)B·柯瓦辽夫〕
       沿着“墨水”、“痛哭”、“泥泞”、“轰响”、“燃起”等动人心旌的词语所铺就的入口,你很容易又回到上世纪初俄国那春雨连绵的二月,那个黑色的春天。仿佛你不用付钱,就坐上了老帕那辆轻便的马车,随他穿过祷前的钟声,穿过车轮的呼叫声,前往那雨水与墨水、泪水混和的怀念之境:在那,你领受了老帕用白嘴鸦“烧焦”的梨子,尝到“忧愁沉入眼底” 的干枯的滋味;你还收获一个关于诗歌的秘笈:越是偶然,就越真实地写出动人的诗章……
     哦,一首难忘的诗,其实既是一个老情人,又是一个你俩当年约会的老地方。你想她时,如期而至,陪伴在你身边;你念她时,静心恭候,与你深情相拥,耳鬓厮磨……此刻,又是早春,又是阴雨连绵的二月,在听窗外嘀嗒、嘀嗒的雨声中,《二月……》来了,与我心灵交汇,进入了另一片天地……

                                                                                                                                                    二O一七年二月于逸品书屋


附诗:

二月……
帕斯捷尔纳克〔俄〕

二月。墨水足够用来痛哭!
大放悲声抒写二月,
直到轰响的泥泞
燃起黑色的春天。

用十六戈比,雇辆轻便马车,
穿过恭敬,穿过车轮的呼声,
迅速赶到那暴雨的喧嚣
盖过墨水和泪水的地方。

在那儿,象梨子被烧焦一样,
成千的白嘴鸦
从树上落向水洼,
干枯的忧愁沉入眼底。

水洼下,雪融化处泛着黑色,
风被呼声翻遍,
越是偶然,就越真实地
被痛哭着编着诗章。

〔鲍利斯·帕斯捷尔纳克〕
(Boris Pasternak,1890—1960),出生于莫斯科,父亲是画家,母亲是钢琴家。帕斯捷尔纳克起初想做一名作曲家,1912年,他在德国马堡大学学习了几个月的哲学以后,决定致力于诗歌写作。曾参加俄国现代派诗歌活动,“白银时代”四巨匠之一。晚年因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其主要成就是诗歌。《二月》是其名作。 (荀红军 译,桑克 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