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作者:刘秀娟   2018年03月30日 09:37  中国作家网    953    收藏

杭坪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欢迎诗人们到来

“结对”的诗人和孩子互赠礼物

参加活动的当地小学生

“在蓝天下,在暖阳里,在青山绿水中,盛开着大地上最美的花朵,这就是你们。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的未来……”3月28日,在浙江省浦江县杭坪镇中心小学,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与孩子度过一段充满诗意的温暖时光,13位诗人与这所学校的孩子结成了“帮扶”对子。

这是“我们和你在一起”第二届全国大型诗歌公益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该活动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浦江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通过全国性征文、诗人进校园、诗歌论坛、诗歌朗诵会、表彰会等多种形式,倡导诗人关心社会、关注民生,发挥诗歌温暖人心、鼓舞精神的重要作用。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以及谢冕、黄怒波、程步涛、黄亚洲、张清华、刘向东、杨克、耿占春、马力、伊甸、梁晓明等诗人、评论家参加活动。

该活动缘起于浦江县的一次搜救行动。2016年2月16日,三个孩子走失,浦江县人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救援组织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搜救,成功救回了三个孩子。搜救结束后,具有深厚诗歌文化传统的浦江人书写了大量诗歌作品,来纪念这一场“小城大爱”行动,引起诗歌界的关注。人们希望这场搜救所唤起的团结与关爱能发挥更持久的精神力量,希望这份爱心能惠及更多需要关爱的人群,为此,浦江县人民政府邀请由中国诗歌学发起的“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公益活动落户浦江,开展系列诗歌公益活动。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为当地“爱心妈妈”颁奖

“这个过程是个令人感动的过程,让我思考诗歌和诗人的责任,诗是温暖人心的,诗是表达爱的。”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教授说,围绕这个事件所延伸出来的很多活动带给我们新的思考,他认为,紧紧抓住一个“爱”字,我们的诗歌就不会走调,希望能用诗歌的“公益”性来抵抗弥漫我们周围的“公害”。

“诗人要发现美,歌颂美,传达美,我们在国家繁荣富强的今天,应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美好、人性的温暖。”参加活动的诗人动情地说,“不管你多孤独,不管你多遥远,诗歌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希望孩子们能从诗歌里感受到灵魂的纯净、人间的爱,我们诗人也从孩子的笑脸上找到人类的美好与温暖。”

浦江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丁政表示,“我们与你在一起”全国大型诗歌公益活动是新时代诗歌走进大众、融入生活、关注社会的生动体现。期待众多的诗人走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让更多的人在感受诗歌之美的同时,更加关注世间冷暖,让全社会的大爱谱写新时代的崭新诗篇,让中国诗歌更有方向、更有温度、更有自信、更有力量。

参加“年度表彰会暨朗诵会”的诗人、演员和当地的孩子们合影留念

中国诗歌年度报告暨“新时代·新诗歌”论坛举行

活动期间,主办方组织了“新时代·新诗歌论坛”、“2017年中国诗歌年度报告发布”、“年度表彰会暨诗歌朗诵会”等多场活动,并同时启动“新时代·我们与你在一起”第三届全国大型诗歌公益活动、“万年浦江·千年月泉”第二届华语诗歌大赛、“夏青杯”首届全国朗诵文本大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